决胜新零售,银行应有定力与决断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8-05-28 21:37
身家70亿,多重光环加身,豪情万丈意图赴美上市,面对讨债者依然信誓旦旦的“巨如集团”董事局主席胡立勇失联了。

旗下4家网贷平台逾期 失联者胡立勇何许人也? - 金评媒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上海巨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家互金平台逾期,其法人胡立勇已经失联,且因非法吸存被列为在逃人员。

多重光环集一身

公开资料显示,胡立勇,男,1971年生于上海,香港大学MBA,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学士 。

2008年,胡立勇以5亿元注册资本成立了巨如集团,据官网信息,该集团总资产70亿,员工上千人,经营范围包括金融、旅游、教育、能源环保、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其中,金融领域包含巨和资本、永同资产、巨谷基金、慧信财富等多家金融投资公司。

随着政策红利不断出台,胡立勇也开始涉足互金领域,先后开设了巨如意、巨和宝、巨如众吧、币优铺等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均属于巨如集团旗下公司。就理财投资来看,巨如旗下理财平台的收益率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528174439.png

据金评媒(ID:JPMMedia)了解,很多投资者把全部身家都投进了巨如,据爆料,有投资者投资的最大额度达1470多万。

投资者投入资金数额如此之大,胡立勇的社会地位起到了很大的增信效果。

胡在外有一些响当当的名号: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理事、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澳大利亚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国家信息技术专利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国际智慧旅游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上海物联网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副理事长,人民法治论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财经界》杂志副理事长、正和岛上海岛临机构执行主席、世界华商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世界华人协会副会长……

此外,近年来,胡立勇曾获“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杰出人物”奖、“扶持优秀创业企业”奖。

2017年,胡立勇更是与曹德旺,马化腾、周鸿祎等人一起当选某媒体评选的中国经济年度十大影响力人物。

科研造假黑历史

金评媒(ID:JPMMedia)进一步挖掘发现,胡立勇居然是当年震惊全国的汉芯造假项目的二号人物。

当年的“汉芯事件”轰动一时:自主研发高性能芯片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梦想,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的陈进教授利用这种期盼,以其发明的“汉芯一号”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

这一重大科研造假事件被调查属实后,当事人陈进被撤销各项职务和学术头衔,国家有关部委与其解除科研合同,并追缴各项费用。

而历史资料显示,当时的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胡立勇是陈进“汉芯”班底的核心成员之一,并且在当时的上海汉芯科技有限公司出任副总裁的职位。令人匪疑所思的是,事后陈进、付宇卓、胡立勇等相关事件责任人并没有受到法律的追究。

最终,汉芯欺骗国家补贴不了了之。而十多年以后,汉芯二号人物胡立勇又在上海掀起了20亿的非法集资案。

据天眼查信息,胡立勇本人任职的企业多达69家,他同时担任23家企业的法人,43家企业的股东以及54家企业的高管。

微信图片_20180528164044.png

天眼查截图

在逾期事件出现之前的2016年9月到2018年2月,由其担任法人的巨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先后6次被上海市普陀区、浦东新区、静安区市监局予以行政处罚,公开的罚金累计154430元,被罚原因涉及虚假宣传和无证经营。

兑付逾期怪备案

此前,巨如旗下巨和资本曾挂牌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相当于国内的创业板,含金量并不高。

据报道,胡立勇还打算让巨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不过,曾帮助巨和资本上市的NSX主券商Avalon因交易订单存在虚假或误导性,被澳证投委取消了市场参与资格。并且,巨和资本也已经在大半年前就被NSX强制摘牌,原因是NSX认为巨和资本无法履行在NSX上市的上市公司义务。

目前,上述4家巨如旗下线上理财平台均曝出了理财产品兑付逾期的消息。其中,巨如意已发公告暂停运营,巨和宝、币优铺仍有新标,巨如众吧APP疑似已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

在一份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胡立勇表示公司出现了资金困难的局面。

u=262212280,2041350685&fm=173&app=25&f=JPEG.jpg

图片来自网络

4月,全国各地陆续有投资人报警,胡立勇被经侦要求前去说明情况,上海和南京的经侦人员给了胡立勇一个月左右的筹款时间。

据报道,胡立勇曾向前来交涉兑付情况的投资人表示,为了备案合规,巨如在今年关闭了一家P2P平台,转让了巨如意和币优铺两家P2P平台,导致资金量大幅减少,并最终造成了今年1月以来的兑付危机。

同时,胡还表示,在4月15日~22日,巨如集团会收到一笔投资于巨如集团的横店项目、澳大利亚少林寺等文旅项目的国际资金。另外,巨如集团的资金来源还包括来自英国和德国的两笔体量比较大的资金。

胡立勇在与很多投资人见面时声称一定会还钱,但却以各种奇葩借口一再推迟兑付时间。

5月15日,胡立勇给投资人发了一个在江苏盐城的定位,16日与投资人仍有沟通,17日就已失联。

【来源:金评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