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携手屈臣氏:能否实现场景消费的升级?

原创派
2018
05/29
21:12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wy1

文/新媒体砖家 砍柴网

随着国内用户消费观念的升级,靠单一的品牌和场景已经难以满足用户诉求,“场景消费”的理念日渐成熟。前阵子的美团打车作为场景消费的典型,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的跨界属性。哪怕是两种关联不太大的产品,只要融合进同一场景就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新的场景消费点。而跨界连接或将是探索和打造场景消费的核心。

近期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屈臣氏开展跨界深度合作,加速构筑“音乐生活王国”。双方在近期也已经联手发布6款以音乐为灵感的妆容,并推出“出道挑战”活动。那么本次跨界合作能否产生化学反应,演绎场景消费理念实现双赢?

流量合流深入打通

平台级合作迎接新消费浪潮

两个从未有过关联的领域通过跨界实现化学反应,必将需要“物理融合”作为前提。而在本次网易云音乐和屈臣氏的跨界合作中,双方将通过融合会员业务、渗透线上线下渠道的两手措施,实现平台级别的“物理融合”

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的两大盈利方式之一就是会员增值类服务,影响着企业的盈利水平。身处互联网行业中的网易云音乐,在本次合作当中将与屈臣氏的6000万会员的体系开展深度合作,具体的包括深入体系、权益打通等措施。

接下来,网易云音乐会员还将进入屈臣氏商品体系中,实现长期渠道合作,这也是屈臣氏首次深度开放其会员体系。权益打通方面,两家平台将实现积分兑换等功能。而在新消费下,两者在未来还有可能开展品牌联运的合作方式。

随着线上流量红利干涸,线上流量价格已经上涨,这使得各个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开始谋求线下渠道。而更重要的是,没有实体产品的互联网企业,需要将自身服务实体化让消费者有所感知,而与线下渠道进行则能为用户提供的丰富体验。在此方面,网易云音乐将与屈臣氏全国的3300家门店进行联合落地,以拓展流量。相应的,网易云音乐平台也将为屈臣氏提供资源推荐。

融合会员业务、渗透线上线下的渠道等平台级的合作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讲,将能够拓展网易云音乐商业边界,并利用屈臣氏作为国内线下个护零售品类TOP1的强渠道优势,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扩大品牌影响力。

对于屈臣氏来讲,一方面借助网易云音乐的线上流量,实现了布局线上。同时,通过联合创意营销事件,触达年轻消费者,实现品牌形象年轻化的诉求,双方将能实现共赢。

而笔者认为除了这些直接的利好,此次双方的渠道融合、会员打通这样的物理组合,更是为两家企业通过携手探索场景消费,产生“1+1>2”的化学反应效果打下了良好基础。

音乐内容渗透零售场景

优势置换为场景消费增添娱乐属性

在本次合作中,网易云音乐和屈臣氏还将音乐和美妆融合打造了6款音乐妆容,创造出了新的场景消费点。用户可以在全国14城门店体验云音乐联合发布的6款以音乐为灵感的妆容(复古爵士装、民谣诗意妆、流行风尚妆、轻音夏日妆、嘻哈迷幻妆、古风国色妆)。利用音乐内容对个护美妆零售消费场景进行赋能,延伸了服务场景,提升了用户的消费体验。

wy2

同时这种通过跨界产生的新的场景消费还自带娱乐属性,是双方营销活动合作中的一部分。并且双方还“测一测你的出道形象”H5、广州门店的“出道摄影棚”线下活动等方式进行多元化的营销合作。

近年来,通过跨界组合来推动合作则是近些年来逐渐兴起的趋势,在互联网行业也不例外。跨界组合也使得很多自不同领域的品牌走到了一起,已经创造了许多案例。例如肯德基曾经和阴阳师展开了合作,投入了100万份定制餐盒包装和5000余家门店资源,并打造了8家主题店。

网易云音乐在这种跨界合作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去年通过与同样是主打年轻用户的口碑进行平台合作,利用其线下10000家商户的实现渠道下沉,将音乐与生活场景融合在了一起。今年4月,网易云音乐与同样聚焦年轻用户群体的亚朵轻居进行合作,打造“睡音乐”主题酒店。

在笔者看来,这些成功合作案例的背后逻辑是双方优势资源的置换,双方都能从中获益。口碑、亚朵等合作方通过合作增强了自身产品的吸引力,而网易云音乐不仅借此获得了强势的传播媒介,并且在这些合作中也已逐渐成为一个文化IP,通过与不同场景的结合,呈现了其IP价值。

毋庸置疑,以年轻人为首的新消费时代已经势不可挡。而网易云音乐作为一家聚焦年轻用户群体的音乐品牌,正与多家志同道合的企业展开跨界、深入的合作,共同打造“音乐生活王国”。而网易云音乐联手屈臣氏背后的意义,也就不言自明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易云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