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谈妥再罚款13亿美元 中兴通讯付得起吗?VR/AR

砍柴网 / 中时电子报 / 2018-05-29 22:55
德国之声指出,中兴的命运令人迷惑。川普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尤其摇摆不定。他有时表现出强硬,有时又说要帮助中兴避免失去工作机会。

德国之声中文网28日指出,美国总统川普上周末发推特称对中兴通讯(ZTE)的禁令取消。解除7年的禁购令,固然可以让大陆电信设备商中兴逃过一劫,从休克状态中起死回生,然而,代价呢?川普在推文中也没有忘记提及对中兴致命性打击:13亿美元(约台币391亿元)罚金!围绕中兴一案,目前人们特别关心的是,中兴是否有能力支付这笔罚款。

一天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CNBC表示,任何一项与中兴最终达成的协议都将「包括缴纳一笔巨额罚款,以及雇用美国政府选定的人成立合规小组并向商务部匯报」,此外,中兴管理层必须换血,只有在以上条件都满足后,美方才取消对中兴的出口禁令。罗斯将于本周率团再访北京。

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的出口禁令,将全面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体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并罚款3亿美元。4月20日下午,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的决定将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之后举行的两轮陆美贸易谈判,都未能產生改变中兴前途的最终结果。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兴股票于4月17日暂停交易。中兴在5月23日一份文件中给出的最新状态显示,该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同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中兴股票停牌使其目前的股东陷入困境,同时潜在投资者也无法进行交易。

德国之声指出,中兴的命运令人迷惑。川普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尤其摇摆不定。他有时表现出强硬,有时又说要帮助中兴避免失去工作机会。他还暗示,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合作,让中兴「快速恢復业务」。美国Fox新闻报导,川普透露,习近平最近同他通电话时询问,为让中兴復活能做些什么,习还并提议,让中兴交罚金5亿美元,此外更换管理层和监督机构。川普将罚金提高到15亿美元。后来的谈判将罚金定在13亿美元。

川普接受Fox这家他最信赖的媒体採访时说:「我在中兴问题上的做法说明对待中国和中国公司,一旦它们犯下过失,我会毫不手软。」他继续对Fox新闻说,「中兴,我能够关掉它,而欧巴马却没有惩罚中兴。我却把它关了。」

德国之声说,最后川普做出不关中兴、而是让它吐血的决定。13亿美元的罚金意味着什么?据新浪财经网,中兴去年的凈利润为45.68亿人民币,约7.1亿美元,13亿美元的罚金差不多是该企业两年的纯利润。而去年,中兴已同意为其在美国的违法行为缴纳12亿美元罚款,其中近9亿美元已经转帐,3亿获得暂缓交纳的权利。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出25亿美元的资金,再加上今年4月以来因无法购置晶片和其它电子元件造成公司停摆带来的损失,中兴能够挺过资金这一关吗?

直到目前,中兴集团还没有对美国的解决方案作公开表态。长江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薛云奎日前撰文认为,中兴虽然赚钱,但盈利并不高。把中兴过去10年的税前利润全部加起来,总额合计为262.2亿人民币,约41亿美元。过去10年里,公司利润的全部均源自于退税、政府补贴和投资减持收益。

与关闭公司相比,罚款,即便被罚再大的数额,也算是两害相较取其轻的一种选择,更何况,中兴根本无法选择,只有接受。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谈判学院教授江清云对德国之声表示,目前情况下,中兴无法找到更好的答案。接下来就看怎样同美国再次和解,这回主要是谈付款方式。「中兴应该分期付款,或者贷款解决这个问题。」他说,「也许能同解除高管职务、担保承诺措施一道,同美方制定出一个一揽子安排。」

作者:王嘉源 来源:中时电子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