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眼中的“第一风口” 短视频算法推荐有何逻辑水煮娱

砍柴网 / 北京晨报网 / 2018-05-30 17:27
如何给用户推荐合适的内容?算法推荐的背后到底是什么逻辑?

1 快手CTO陈定佳:

为什么你会经常看到“吸猫”视频?

“抖音像个剧场,快手像个广场。”作为时下短视频行业最火的两个应用,抖音和快手经常被拿来一起比较。一个大多妆容精致,一个更加草根儿更接地气儿,它们用不同的角度记录出这个时代的多样性,可以美好,也可以真实。

“相比被大家熟知的短视频平台,我们其实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在日前召开的腾讯云+未来峰会短视频分论坛上,快手首席技术官陈定佳表示,短视频并不是一个行业,也不是一类产品,而是一种内容承载的介质,只不过随着手机和网络变得越来越好。快手只是这股迁移浪潮之中的一个代表性产品,用科技的方式去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

陈定佳表示,快手目前拥有1.2亿的日活用户,每天快手的用户会上传1千万量级的视频。快手的视频库已经有50亿条,每天用户在快手上播放的短视频有150亿次。“想要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感,在技术上要做的事情就是利用AI和音视频等技术帮助用户尽量产生更多更好的内容,同时还要做更精准的推荐。”

陈定佳介绍称,在内容创作环节,快手会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来检测用户拍摄的场景类别,并据此选择最适合的滤镜效果来提升视频的质量。例如快手上非常火的魔法表情“快手时光机”,可以呈现出一人从年轻到变老的过程。真实的效果是通过人脸识别功能以及人脸的液态、发型、美妆等技术完成的。

把人脸放在玩偶上等特效是通过AR技术实现的,让虚拟的火球跟随人手的位置进行运动的肢体特效则是利用了姿态识别技术。它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实时检测出一个画面里面人体的关节点,再和玩偶结合,最终呈现出非常有趣的内容。

如何给用户推荐合适的内容?算法推荐的背后到底是什么逻辑?陈定佳解释称,在推荐之前系统会对用户画像及用户行为进行分析。用户画像包括人口社会学的属性,例如用户的年龄、性别、手机型号,平时会在什么地点出没,同时还需要分析这个用户历史上曾经点过什么样的视频等。例如你是爱钓鱼还是撸猫?唱歌跳舞还是美食?

确保大数据推荐能够准确判断用户的喜好,还需要一个实时推荐系统。当用户在使用快手的时候,任何一个刷屏的动作,点赞还是没有点赞,点击还是没有点击,都会实时地上传到后台日志系统,日志系统再传到训练平台。陈定佳透露,目前快手的训练平台已经从典型的ALR模型转成DMM的深度模型。训练出线上模型之后,会上传到在线系统,当用户在使用快手的时候,在线系统就会从50亿视频里面选出用户最感兴趣的视频推给用户。

2 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

抖音营销不适合“奢侈品”生意

“虾滑鸡蛋加面筋,去海底捞又有新菜单了。”“终于买到了抖音爆款小猪佩奇手表。”“抖音”红人超强的带货能力与网友一看就停不下来的主动尝试让不少企业看到了一片广阔的商机。一家创业公司,要不要去运营一个抖音号? 如何在短视频流行的时代玩转营销?作为资深的产品运营人,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认为,商家不应该迷信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带来的流量,相比大众生意,抖音营销会在奢侈品生意上“失灵”。

金星表示,抖音的算法其实是一个赛马机制。抖音会随机给每个短视频分配一个平均的小的流量池,通过分析这些短视频的点赞、关注、评论、转发等各种各样的数据,再从其中挑选。通过一轮一轮验证,筛选出来点击率高的短视频进入推荐池,从而推荐给用户。金星认为,由于推荐池的时效性并不强、衰退期慢,就会导致池子里累积很多长期霸屏的内容,有些内容可以达到几百万点赞。所以,如果你在抖音里做了一个取得爆发式增长的视频,会有很多人去看。但当你去做第二条视频的时候,就变成了从零开始,与当天上传的其他视频竞争,过去的辉煌此刻并不能发挥连带关系。

对于上述评价,抖音表示,不会去刻意控制流量分配,但的确会通过运营和推荐的形式,将一些流量分配给符合抖音价值观的视频或挑战。

“抖音跟微博、微信相比,是非常残酷的平台,每一次发布内容都是一个独立的事件。”金星认为,机构运营抖音其实比在其他平台运营难得多。如果做了微博、微信,哪怕只有5万粉丝,但却是一大笔网络资产,容易形成粉丝忠诚度。但对于抖音这样的平台,流量是不可控的,有可能某一条视频就火了,往后再做了一堆视频也不火。其次,抖音的流量也是不定向的。观看抖音的用户分布在全国各地,年龄职业都不同,对于想通过抖音营销的机构来讲,由于关注人群并非精准的目标用户,转化率有限。第三,抖音的触点很小很短。在短短十几秒内吸引住用户,还要展示人物、场景,品牌露出,难度较大。

“大众生意是在很多人的身上赚很少的钱,奢侈品的生意是在很少的人身上赚很多钱,打法完全不同。”金星认为,在医美这样的重决策行业,需要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15秒的短视频最多是大家一看一乐,然后迅速看下一场。

对于医美等客单价较高的“奢侈品”生意,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转化率相当有限。因此,与其追求庞大的流量,不如去追求流量的质量。“就算你非常想去追求抖音的流量,不如看谁做得好,去找他谈谈合作,但千万别让自己的团队去做,投入产出比不可控。”

■延伸阅读:

还有哪些像抖音的爆款?

笑友文化CEO史炎:脱口秀的爆红是因为幽默是年轻人的刚需

“三年前你跟我说池子能火成这样,我也不信。”坐在面前的史炎刚刚结束了一场面对七八千名知乎粉丝的现场演讲,他放下黑色的电脑双肩包,没顾得上喝一口水,话匣子又打开了。对于一个在当今中国脱口秀圈儿算得上“腕儿”的演员来说,讲什么话题,用什么方式把观众逗笑,在哪个时点插科打诨,怎么开场怎么结束早已不是什么难题。毕竟,相比台下只有三五名观众也要坚持说完的几年前,今天的观众对脱口秀这种表演形式已经熟悉多了。

正如抖音上莫名其妙就走红的猫狗、海草舞和刷屏的萌娃、帅哥、小姐姐一样,脱口秀的走红,似乎也在一夜之间。《脱口秀大会》成为爆款网综,以近12亿次播放量收官,连同一个个新鲜的名字被人记住——李诞、池子、庞博,当然还有史炎。

谈起脱口秀走红的原因,史炎认为除了综艺节目的助力,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幽默感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刚需。中国的年轻人是喜欢自我表达的一代。脱口秀讲的内容就是年轻人自己的生活。“年轻人喜欢我们的节目,是因为看到我们身上真实的一面。就像抖音上那么多人都跳同一种舞,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也是因为它强调自我表达,强调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版本出来。”

不同于其他的喜剧表现形式,脱口秀更希望与观众的关系是平等的而不是迎合的。一名脱口秀演员站在台前,不去讨好观众,不去要掌声。台下的观众因为认同演员的观点,会心一笑,达到共鸣。“现在很多的脱口秀从业者都曾经是台下的观众。”史炎表示。

正因如此,今天的史炎的身份又多了一个,他不仅是《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的卡司,国内脱口秀演员首席培训师,也是“笑友文化”CEO.笑友文化是笑果文化的全资子公司,负责线下娱乐消费品牌噗哧的拓展和运营。他开始认真经营这样一份事业,培养更多的脱口秀人才。

“我们这个行业存在两种人,天才和人才。我们不培养天才,我们只是天才的搬运工。”史炎说,李诞和池子算得上是天才型。整个行业变好了,会产生虹吸效应,把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天才吸引过来。相比李诞和池子,他自己的经历更符合大多数默默努力,向往从事喜剧行业的年轻人。“我的喜剧天赋并没那么强,是一场一场说上来的。”

史炎认为,对于整个脱口秀行业来说,光有“天选之人”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地长之人”。或许他们不能成为李诞、池子,但通过方法论、培训、成长计划,也可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演员、编剧、培训师,正如《脱口秀大会》涌现出的庞博、韦若琛等新兴脱口秀演员一样。

“如果3至5年内,脱口秀演员的数量级涨一倍,就可以做更多的节目,整个脱口秀的生态才成立。如果大家还是挤破头成为下一个谁,那我就没有完成使命。”史炎表示。

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韩元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