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古装大剧,电视剧一丧就是半年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硬糖 / 2018-05-30 17:40
古装大剧一直是容易出爆款的类型。除了内容本身的吸引力,其巨大投入也注定了片方和平台都不会让它们无声无息。庞大的宣发资源投下去,好歹能砸出个动静。

年过近半,一部爆剧也没出。

当然,自称“爆了”的还是不少。但单方面宣告火了的,硬糖君向来不信。讨论一部剧爆不爆,一般有三个指标,讨论度,收视/网播量和口碑。如果这三个指标有两个比较高,我们就可以算TA小爆。比如去年的《白夜追凶》,虽然网播量不高,但讨论度和口碑都很好。《楚乔传》,虽然口碑扑街但讨论度和收视/网播量足够高,也算年度大热剧。

但今年呢?

看看目前在播的几部新剧,卫视方面,也就《温暖的弦》有点热度。然而收视率也只是刚刚破1,在网上的讨论度也一般。再往前数几个月,电视剧中最火的当属《恋爱先生》。除了口碑差一点,讨论度和收视都不错。但比起去年引起全民热议的都市剧《我的前半生》,也很难称得上是爆款。

网剧方面,黄景瑜和宋茜的新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口碑尚可,播放量也不差,但以两位主演的人气来说,这个成绩也在意料之中,并无“爆”的惊喜。毕竟,纯靠蔡徐坤撑起来的儿童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上线一个月,网播量也都破10亿了。

相信很多人和硬糖君一样,对上一部爆款电视剧的印象还停留在《人民的名义》,而上一部爆款网剧还是《白夜追凶》。

2018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大盘为何如此低迷?还得从两部开年古装大剧未能如期播出说起。

消失的古装大剧 

古装大剧一直是容易出爆款的类型。除了内容本身的吸引力,其巨大投入也注定了片方和平台都不会让它们无声无息。庞大的宣发资源投下去,好歹能砸出个动静。 

尤其是近几年,一线明星主演的古装大女主戏更成为各卫视的收视福星,通常被安排在跨年压轴或作为开年大戏。跨年剧如2014年的《武媚娘传奇》,2015年的《芈月传》,2016年的《锦绣未央》,皆收视惊人。

2017年,开年两部古装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大唐荣耀》。前者收视、网播和讨论度皆开门红。后者虽然收视差些,但口碑相对较好,对主演的助力也很大。至少捧红了任嘉伦,还让景甜的路人缘好了不少。还有一部《孤芳不自赏》,虽然因为抠图成了业内笑话,但3.0的豆瓣评分挡不住其收视成功和超高讨论度。

再往前推一年,2016年开年也有古装大剧压阵,《女医明妃传》和《寂寞空庭春欲晚》。两部剧收视都不错,尤其是前者,双台收视破1。那段时间《女医明妃传》的主演霍建华和刘诗诗也一直排在艺人新媒体指数榜前两位。

但今年呢,多次传出年初开播的《如懿传》一拖再拖,直到现在播出都遥遥无期。掐指一算,这剧距离杀青也有一年多了。

《赢天下》就更倒霉了。从改名《巴清传》,再到被举报重新修改,本就命途多舛。谁知主演高云翔又被爆出性侵,最新的传言是换成李晨补拍。

两部被寄予厚望的古装大戏从跨年拖到开年,再拖到年中,不知道暑期档能不能和观众见面?

古装大剧虽然不一定能成为剧王,但因为其高投资和强阵容往往可以未播先火,就算口碑不行,收视和讨论度也不会太差。可以想见,假使《如懿传》和《巴清传》如期播出,光是两部剧的对比就够观众讨论半天了。资金雄厚的片方也会不断抛出话题点,营销出“我家剧最火”的态势。“主菜”没上,是今年上半年电视剧大盘低迷的重要原因。

而其他上星古装剧,硬糖君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只有《凤囚凰》。但这部剧无论是阵容还是制作都相对薄弱,于正风格过气已成共识,没爆也实属正常。至于网播的古装剧,大多乏善可陈,几乎全是老套的古装偶像剧,一眼看上去就没有爆相。事实证明,也确实爆不了……所以,没了古装大剧,我们还能看什么?

机械复制的现实剧

现实题材看似是个不错的选择。早在去年初,“现实题材崛起”就开始被业内反复念叨,而政策对现实题材的扶持和青睐也有目共睹。

去年也确实争气,出了几部大爆的现实题材剧。其中去年3月开播的《人民的名义》,更是成为一骑绝尘的年度剧王。

但相比古装大剧,现实题材的生死更难预测。谁能想到一开始没人要的《人民的名义》能成剧王呢?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人民的名义》耀眼的成绩:平均收视3.6,最高收视破8,创10年内国产剧最佳收视纪录。达康书记从表情包火到保温杯,豆瓣评分也一直维持在8.3。 

但到了今年,倒是有一个看似可能接棒《人民的名义》的官场剧——《阳光下的法庭》。仆街到不忍直视,豆瓣上只有1000多人打分,还被戏称为《人民的锤子》。

或许正是因为现实题材的不确定性更大,难以像古装大剧那样用大IP、大明星提前锁定收视基本盘和平台的购片热情。现实题材剧的探索,事实上比古装大剧更早陷入了自我复制的怪圈。对成功剧目的拙劣模仿,成为2018年现实题材剧的主旋律。

除了《人民的锤子》,《恋爱先生》显然也充满了“致敬”《欢乐颂》系列的氛围,虽说稍有水花,却注定阅后即焚。刘烨和林依晨的《老男孩》曾被很多人看好,最终也表现平平。

这其中,编剧对生活和艺术的贫瘠理解,要背很大的锅。与其说这两部剧是都市剧,倒不如说是中年偶像剧。连剧情走向都很类似:

起初男女主是欢喜冤家,女主名花有主。后来女主失恋,男主趁虚而入,两人暗生情愫。甚至连人设都很像,女主爱多管闲事,男主嘴贱心软。如此套路的剧情,又怎能吸引观众呢?

编剧的缺乏生活,在古装剧里尚能用资料和想象弥补。到了现实剧里,观众就只能对其“悬浮”剧情瞠目结舌了。更何况,古装剧还有广大网文IP取之不竭,现实题材的创作阵营则要小得多了。

另一部现实题材的年代剧《远大前程》则步了《猎场》的后尘。这么多老戏骨,这么多“剧王”宣传,也没能把《远大前程》奶起来。说到底还是没有吸引人追下去的点,看似精良的制作也不足以弥补陈思诚的油腻带给观众的一万点伤害。换台之余,只能心疼天价购剧的平台一秒,现代大剧真的没有古装大剧靠谱啊!

网剧方面,《北京女子图鉴》完全是奔着话题度去的,编剧自己都承认埋了几十个话题点。这部剧刚播时,确实引起了一定讨论,但最终还是让观众失望了。看似接地气的细节掩盖不了它骨子里的玛丽苏气息。 

同时,该剧也是购入的大热日剧IP进行改编。虽然本土化做得已算精良,但硬糖君还是那句话:现实题材的创作瓶颈可能比古装更大。在现实题材还没有像古装大剧那样红火好几年的情况下,其创新的乏力程度就足以让业内自我检查了。

下半年谁能爆? 

虽然真正的“剧王”一般都是黑马,但翻翻下半年的片单,还是能发现一些端倪。 

首先是已经开始前期宣传的《扶摇》,据说6月18号开播。虽然演技常常遭人诟病,但杨幂主演的电视剧总能红也是事实。而市场苦无古装大剧久矣,《扶摇》不说是及时雨,也算是应时花了。

然后是《凰权·弈天下》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两部同样备受关注的古装大女主戏,都长达70多集。一个是电影咖投身电视圈的典型代表,一个是当红花旦转型正剧的重要尝试,都有其吸睛点。如果能顺利播出的话,就算口碑爆不了,讨论度也不会低。

相对而言,硬糖君更看好赵丽颖主演、正午阳光出品的《知否》,该剧已于4月杀青。宅斗剧已空虚多年,但宅斗题材绝对是我国老百姓的最爱,该IP又是宅斗小说中的战斗机,再加上赵丽颖一贯的观众缘。唯一的隐忧就剩正午阳光能否很好把握节奏。正午阳光经常暴露出的过于平和慢的叙事,并不利于宅斗爽文模式的表达。

至于《如懿传》和《巴清传》,这一对难兄难弟什么时候播也是未知数。就算能播也会大面积删改,最终质量很难说。

相比古装大女主戏,古装大男主戏就更难爆。即便是《琅琊榜》,也是赢在口碑,收视惨不忍睹。去年的《军师联盟》口碑、收视尚可,但显然未达预期。今年的《三国机密》改编自马伯庸原著小说,阵容也不差,还是唐人重金力作,但也没掀起什么水花。

下半年有一部张黎导演的《武动乾坤》,由杨洋、张天爱主演。导演是大导演,IP是大IP,演员也是当红流量。只是,知名电视剧导演转拍玄幻题材会水土不服吗?玄幻题材现在观众还买账吗?恐怕没人能回答。

现代剧方面,偶像剧里新版《流星花园》应该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爆款预定,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会在暑假播出。从目前大家讨论的热度来看,就算拍得再烂,也会有一波波吐槽把剧炒红的。毕竟,以往这个IP的翻拍还没有扑的先例。

都说今年是现实主义题材抬头的一年,那下半年会不会有出色的现实题材剧播出呢?定档在12月18日的《大江大河》是被很多人看好的潜力股。正午阳光出品的正剧,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主演是王凯。如此主旋律的剧情+一向靠谱的团队,也难怪东方卫视这么早就宣布定档了。

虽然上半年的国产剧如同温吞水般乏味,但下半年似乎还是值得期待。问题是,这些剧真能如期播出吗?尤其是古装大剧,离开了古装大剧的2018年上半年,真的太安静了。

来源:

娱乐硬糖

  作者:王刀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