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综艺”升级,《女人有话说》为女性发声 水煮娱

砍柴网 / 读娱 / 2018-05-30 21:20
这档围绕女性的综艺以真实生活展现+Talking的模式,融合嘉宾的生活原貌与走心交流,再加上第二现场观察室内的总结点评,展示了千人千面的女性生活姿态以及生活智慧。

近两年,女性声音越来越被重视,女性为主角的电视剧也备受欢迎。读娱君观察到,最近浙江卫视已经收官的综艺《女人有话说》,也因为其涉及了女性关心的热门话题、众多嘉宾纷纷分享自己对生活和事业的理解,而赢得了观众的青睐。

在节目播出后,不少观众都被韩雪、阚清子等房主和嘉宾真实的表现圈粉,也有人说“被苏芒的婚姻观打动,我也向往这样的婚姻”,那么这档既展示了嘉宾们的人格魅力,又引发观众讨论的节目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慢综艺”升级,思想传达更真实流畅

不少人在初听《女人有话说》这个名字的时候,认为这是一档常见的谈话节目,但随着两位“生活体验师”奚梦瑶、谢依霖每两期到一位房主家共同生活,这档围绕女性的综艺原貌也得以展现——以真实生活展现+Talking的模式,融合嘉宾的生活原貌与走心交流,再加上第二现场观察室内的总结点评,展示了千人千面的女性生活姿态以及生活智慧。

从奚梦瑶和谢依霖探访的第一位房主韩雪开始,节目就以最鲜活的角度展现了嘉宾的真实生活。在《女人有话说》的镜头中,我们发现韩雪清冷的外表下,居然是一位严谨的“科技控”,她在节目中对“三不原则”的回应,展现出来的高效自律的人生态度,提到科技就滔滔不绝,还会跟每个机器人对话,也让人了解到了她从未在荧幕前展示的反差萌。从“永不迟到”“一天两餐”“人体闹钟”等小细节,我们能感受到最真实的她们。

另外,节目里嘉宾的生活细节也是完全的自然真实,除了外表上的真实——全素颜出镜外,《女人有话说》更展现了嘉宾荧幕形象背后真实的灵魂,比如奚梦瑶每次洗漱完毕后,都会走回卧室开始叠被子,我们发现她竟然是做家务和喜欢照顾人的性格,这一小细节也为大众呈现了奚梦瑶“国际超模”头衔背后的另外一面。《女人有话说》从最真实的角度,让观众体会到了平时闪闪发光的女嘉宾生活中的真实一面。

节目里的Talking部分也和观众对普通访谈的认知有所区别,《女人有话说》将Talking的部分完全融入于生活体验,别看女嘉宾们只是在茶余饭后简单来了一场关于人生的交谈,却是大家最真实自然的情感流露和内心分享。各型各色的女嘉宾极具代表性地表达了世间各类典型女性的思维和生活态度,她们的观点在激烈碰撞之后所产生的智慧结晶,能够为所有人所借鉴,具有极大的普世价值。

当把这一季节目全部看完,就不难发现在生活体验阶段,我们能看到嘉宾们的另一面,而当她们几人或谈或写的Talking过程中,又能领略每个人思想的深度,感受生活的温度,这也是《女人有话说》选择这一模式的原因,让生活的展示与思想的碰撞更自然流畅的融为一体,产生1+1>2的效果,从而也对观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然,要想实现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女人有话说》采取了全天式记录的形式,不设置任务,不刻意引导,让嘉宾们用自己的节奏来展示每个人本来的生活样貌,这也是节目看起来真实的原因。

同时在后期处理上,节目组放弃采用当下真人秀常见的强剧情式剪辑,其选择跟随嘉宾们的生活节奏将亮点部分和鲜明观点完整呈现,并且恰到好处的将第二现场的解读内容融入其中,让容易被忽略的话语清晰地被传达,也给节目中的观点分享扩展了更大的外延性。这样更有利于观众的自主传播,目前微博上各个嘉宾的金句都在被广泛传播。

《女人有话说》吸收了生活类慢综艺的精髓,同时展现了嘉宾间的深度交谈,打造了一种“慢+谈”的综艺新形式。而通过这样的模式升级,《女人有话说》也将每个都市女性面临或追寻的生活摆在观众面前,并且自然地传达一个观点——生活方式的选择没有对错,关乎生活的智慧没有固定答案,尝试就对了。

为女性发声,展现新时代的女性群像

就像开头所说,现在女性崛起正在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但其实伴随而来的也有女性被标签化的情况出现。比如因为商家宣传的原因,女性被贴上了只爱口红、只爱买包的标签,好似她们的奋斗她们的快乐都来自于买这些商品,但其实这是有极大偏差的认知。

《女人有话说》的出现,就是为女性提供一个发声的渠道,展示丰富的女性生活态度,这也是其能得到不少女性观众认可的原因。

谐星出身的谢依霖荧幕前展示的形象一直是大大咧咧和“没心没肺”,有些观众觉得她的演艺道路因“谐星”二字被局限了,但在节目里她竟也流露出了自己与外表不同的柔软一面。她在与舒畅、奚梦瑶谈到自己工作感受时潸然落泪,说因为收到了粉丝的感谢,让她体会到了自己真正的职业价值,坚定了她走下去的决心,“我觉得有一个人他觉得开心的时候,那不开心就会少一些”。正如我们也会背负着各种期望拼搏,当走到低谷时只要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就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而作为平衡好事业与家庭的代表人物,苏芒在与奚梦瑶、谢依霖交流的过程中,说出了自己维系婚姻持久的原因——“我很想白头偕老”,苏芒认真讲出的话打动了现场的另外两个女人,“如果你一开始就抱定了这一辈子共同生活的时候,你就会想呵护它”。苏芒流露出的感性,抚平了我们对婚姻不确定性的焦虑,也让观众重新认识了眼前这个看似严肃、甚至有些高冷的人。

我们总是好奇那些成功人士是如何到达人生巅峰的,透过《女人有话说》这档节目,我们就看到了这些女性嘉宾的人生智慧与生活态度,这档节目也是在借这些知名女性之口,来传达当下中国新女性的正能量价值观,让“她”有说话的地方,让“她”的思想有传播的机会,从而影响到不仅是女性观众的认知。

而对于综艺内容行业来说,此前,围绕女性的综艺节目,多是以育儿、婚姻等单一主题为主的内容,因为这样有主题性的设置更易操作,但显然那样的综艺容易使观众对女性的认知窄化,像《女人有话说》这样涉及家庭、职场、情感、社交、婚姻、育儿等普适大众的内容,则更能符合当下,贴合实际,融入群众。

当下综艺制作方都在试图从细分领域的题材实现创新,但怎样才能真正做好细分领域,则不是拍脑袋就能简单决定的。需要内容方更细致的了解细分领域涉及人群,摸清他们的真实需求,挖掘他们的亮点,并且以大众能接受的手段来呈现,才可以实现细分领域的深耕。

在各电视台、视频平台都以大制作、大投入的“超级网综”吸引眼球时,常规化的腰部综艺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为中国人口红利带来的长尾效应,使得慢综艺也有可能产生深远的效应,所以像《女人有话说》这样“不争大、而争深”的综艺,也值得我们关注与肯定。

可以说《女人有话说》这档节目,不仅为女性提供了发声的渠道,弱化了标签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它完成了对女性题材综艺的模式创新与内容拓展,这样深耕某一领域、某一题材的综艺节目越多,大众也才更能体会到日常生活的魅力,有些美好就来自于我们身边。

契合主流价值观,捕获大众“芳心”

其实,从女性为主的影视剧和综艺的火热也不难看出,现在的观众不愿意再看到软弱单纯的女性人设,希望能有更多样的女性角色出现,《女人有话说》就是在通过深度、温度、态度来呈现一种量,这种量可能是力量,又或许是能量——最终告诉大众“女性不只是你想的那样”。

同时,在不断强调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其实综艺内容的升级也在发生,如何更好的贴近现实生活,满足当下大众的娱乐需求,是综艺内容生产者们需要思考的关键。

虽然这是一档围绕女性的节目,但其流露出的价值观并不只针对女性,无论是韩雪通过“三不原则”和严谨的生活方式表达出的三观,还是舒畅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吐槽而是解决的思维,都是我们每个人可以学习的。同时贯穿整季节目的婚姻、爱情、事业等话题,也极有深度地表达出嘉宾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人生观,这些都是大众关心的内容,可以引发观众强烈的共鸣。《女人有话说》中嘉宾们的所思、所说、所为,都是在从女性的角度出发,提出一些为大众所能吸收的参考。

可以说,《女人有话说》通过展现中国当代女性思潮,就做到了内容和主流文化的契合,不同的声音、多样的生活,引起了大众的共鸣。我们在女性身上不仅看到了她们的美丽与智慧,也看到了她们的艰辛与坚韧,而这些美好的品质也是每个人都需要有的。

所以《女人有话说》确实是一档成功的节目,它在为大众提供娱乐化内容的同时,也在引导大众用另外一种角度来理解女性,并且没有把视野只聚焦于女性,而是透过女嘉宾们的生活与思想,点出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潜移默化地影响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认知。

目前,这档节目已经收官,未来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真正关注女性、关注生活的节目出现,来为女性提供发声的机会,为我们展现生活的多样精彩,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愉悦的同时保持前行的动力。

来源: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