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和《寻秦记》均遇冷,优酷自制剧较去年有走麦城之势? 水煮娱

砍柴网 / 读娱 / 2018-05-30 21:25
2018已经过半,优酷在自制剧方面较去年确有走麦城之势。

近两年来,随着网络自制剧、网综的快速发展,网络平台的自制内容无论是从投入还是质量上,都越来越趋于超越传统电视的趋势。过去的网络视频平台给人的UGC、小制作、相对边缘内容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

而网络平台无论在观众、资金、制作公司、宣发等等方面,都比传统电视更有优势。再加上网络IP改编、特效、各种大牌明星、新兴影视公司的加入,使网络自制内容逐渐精品化。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豆瓣评分8.0的剧集作品多达13部,可以说,如今网络自制内容与传统电视台剧集的区别已经变得模糊了。

而其中,优酷一直以来在自制超级剧集方面投入是很大的。当然,在一浪接一浪的火爆的背后,读娱君也看到,优酷今年在自制超级剧集上的表现并没有前两年那么好。

去年很火爆,今年却很平淡

2017年,是中国网剧的持续爆发年,让各大互联网视频平台收获了无数流量,尤其是优酷更是业绩喜人。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自制超级剧集播TOP10的放量超过均已超过30亿级别,其中优酷一家就独占6部,让优酷的信心爆棚。

具体来讲,优酷自制剧《白夜追凶》和《军事联盟》最具有代表性。两剧的播放量分别突破了40亿和60亿,其中《白夜追凶》的豆瓣评分高达9.0,为整个2017年度网剧最高分。古装剧《热血长安》虽然评分稍低,但赢了播放量,一举突破百亿。

反观今年,2018已经接近过了一半,优酷自制剧的收获却与去年大相径庭——客观的讲,虽然上半年的自制都市剧《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还有一些声量,并且购买的武侠言情剧《烈火如歌》表现也算中规中矩,但它们都谈不上爆款。尤其投入巨资自制的《天意》和《寻秦记》这两部奇幻+古装历史题材剧却拖了优酷的后腿。

读娱君看到,《天意》和《寻秦记》两剧的豆瓣评分分别为4.5和2.3,后者剧集创2018上半年评分最低记录。至于播放量,《天意》由于还没播完暂且不论,而《寻秦记》除了2天破亿之后,也再无后续报道——要播量没播量,要口碑无口碑,可以说,这两部巨制彻底扑街了。

想打造奇幻和历史结合的挫折

说起来,《天意》和《寻秦记》本来应该都是优酷的超级剧集,都是改编于非常成功大IP小说。从题材上也有一些相似之处的,都是奇幻+古装历史穿越剧,而且故事背景都是发生在秦汉之间,再加上都在今年上半年播放。其实如果一切顺利,优酷在今年上半年打造一个奇幻+古装的秦汉风潮也未必不可能。

但从结果看来,优酷的计划无疑是遇到了挫折。两部剧集既没有把奇幻的绚丽表现好,更没有体现出历史文化感。

从与科幻结合看:科幻剧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是绚丽、前卫和科技感相结合的视觉体验。但在这两个剧中的结合表现的实在不尽如人意。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天意》开场中的表现简直是《王者荣耀》女娲英雄的既视感。而《寻秦记》一开场的穿越剧情,更是用5毛特效拍成了《快乐星球》的成人版。

从剧情本身看:《天意》和《寻秦记》的剧情很多是不符合逻辑的。《天意》第一集中韩信在一场恶战之后,身中箭伤的情况下还能谈笑风生的撩妹,逻辑上有些说不通。第二集的开始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直接穿越回现代,也让网友摸不着头脑……

而《寻秦记》也是一样,开篇无脑穿越之后,一场打斗戏也是把网友雷的外焦里嫩,项少龙二话不说直接给了一众对手来了一顿电疗,网友表示这是雷电法王杨永信驾到了……

从与历史结合看:《天意》和《寻秦记》在历史题材方面本来是个卖点,但观看后发现在结合历史方面做的确实不好,服装和细节方面的漏洞很多。

撇开剧中的服装是否符合秦汉时期的装束不谈,《天意》第三集中的电风扇头饰造型让人无法接受。而《寻秦记》中更是在那个时期出现了太师椅,要知道中国的椅子是要到唐代以后才有的……

当然,过多的要求细节或许有些苛刻,对于历史剧来说,大岁数观众其实看的不是历史本身,而是剧情。但比较《军事联盟》我们可以看到,此剧也并不是说完全还原了历史,只是剧情在借用历史背景框架的情况下,能够完成自恰,整体逻辑说得通。

《军事联盟》中的曹操、司马懿、杨修等人的性格与历史上人物的性格是相符的,而且能够通过新编的剧情把观众吸引住,并且让观众有代入感,跟着剧情一直追下去,这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读娱君认为,2017年优酷在悬疑和历史剧上,确实都具有突出的表现,经验也非常老道。但在今年的奇幻+古装历史题材上,只显现了剧有钱,以及剧没品——当然奇幻+历史古装也一直比较难的题材,同样今年上半年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同步播出的《莽荒纪》也是奇幻+古装历史题材,表现也是平平,豆瓣评也只有3.6分。

这也从另一方面表现出,我国自制剧在悬疑和纯粹的历史改编等,一些比较传统题材的制作上已经很娴熟。但在奇幻+历史IP改编的制作方面,虽然各大平台都在尝试去涉及这一领域,但目前总体的经验积累还是不够,还需要不断的去完善。

网络自制剧并非一做就火、一推就热

如今,从整体互联网视频行业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互联网视频平台面对直播、网红经济、短视频的风口,已经稍显落伍。传统视频平台更多的优势还是要在精品网综、剧集等自制内容等方面。

而大投资+强势宣发+大IP的改编往往成了惯用手法,这确实可以让网剧在用户覆盖上获得传统剧集无法比拟的优势。

除了大量烧钱和各种文章、广告等推广传播以外。优酷在其他各类口碑营销方面也确实做了很多,我们在豆瓣可以看到《寻秦记》即便是在评分只有2.3的情况下,评论区中正面的评价仍然很多。

但这些并不能禁得起时间的检验,也是为什么在网上报道中,我们看到《寻秦记》两天播放破亿以后,就没有后续报道的原因。因为大多数网友在看了两三集以后,发现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就都纷纷弃剧了。还有很多网友表示看完新《寻秦记》后,只能从新回去再刷一遍古天乐版的《寻秦记》了……

对比去年火过的《白夜追凶》和《军师联盟》,我们看到一些幕后信息这样写到:“《白夜追凶》的剧本是由专业律师指导完成,经过3年沉淀修订才和观众见面。”“《军师联盟》剧本筹备耗时4年多;道具种类达10万余种,总量达上百万件;主演订制服装约620多套,所有服装总数达6000多套……”

资金充足换来的是好的画质,良好的推广宣传换来的是第一拨观众。但如果剧集本身不能吸引用户,制作也不够用心,甚至内容都是不合逻辑的剧情,把一流的小说IP拍成了三流的剧集,这样下来肯定是不行的。

优酷在自制剧方面是适合冷静一下了

从历史上看,我们必须说优酷对自制内容一直是情有独钟的。从2011年《幸福59厘米》(其中的罗永浩拍的《我叫小马》让人印象深刻)到2012年的脱口秀《晓说》等等。优酷在自制内容方面的尝试确实是非常早的,并且在2016和2017年也都收获了很多。

现在,2018已经过半,优酷在自制剧方面较去年确有走麦城之势。如果再不总结经验,单纯靠资本和宣发等老手段,不顾剧集质量本身,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优酷很可能就会遇到更多困难。

当然,读娱君也觉得,2018网络自制剧整体市场还是不断向好的,只是参与进来各大平台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游戏进入下半场是更需要比拼实力的时候,后期胜负往往就是一拨团战事儿,如果优酷不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那么下半年还是有机会的。

来源: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