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院线”遇挫,但对于优爱腾的网络院线是利好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商业观察 / 2018-05-30 23:44
云途影业的APP产品并未得到官方的肯定,是一场私自的、民间的行为,在法律法规上是不受认可的,这一产品的命运也变得扑朔迷离。

“先生孩子再领证”,用这句话来形容移动电影院似乎很贴切。

5月9日,一家成立3年多的北京云途时代影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召开发布会,宣布上线一款APP,将直接提供公映期内的电影,并将收入计入整体的票房系统,成为与传统院线相对应的“移动院线”。

“移动院线”遇挫,但对于优爱腾的网络院线是利好

这场发布会也拉来了许多半官方身份的人士站台,现场热热闹闹,高歌颠覆产业,并且这款APP已经上线了包括《脱单告急》在内的首期3部电影,一切正处在预备起飞阶段。

但是短短3天之后,噩耗就传来。

5月12日,中国电影报就此事采访国家电影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相关负责人,前者给到的答复是电影管理部门未批准过所谓的“移动院线”;后者的答复是该单位并未取得网络视听服务许可证,不具备从事互联网放映视听内容(包括电影)的合法资质。

这意味着云途影业的APP产品并未得到官方的肯定,是一场私自的、民间的行为,在法律法规上是不受认可的,这一产品的命运也变得扑朔迷离。

从实质上来说,移动电影院瞄准85%未看过电影的人、主打“零窗口期”概念的确迎合了电影行业的某些痛点,其意义是值得肯定的,可是从目前云途影业的规划上来说,可操作性还有一定的困难,更像是和视频网站在争夺网络院线业务。

目标人群与票价不匹配,难做增量市场

由于前万达董事长高群耀是这个项目的主要发起人,也是云途影业的CEO,因此发布会才备受行业关注,曾经在行业里面坐过如此重要职位的高管,不会是玩票性质的参与,更多是有系列规划的。

在高群耀对外的系列采访中,我们大致可以梳理出“移动院线“发展的要点:

1、瞄准正在上映的影片,实现零窗口期上映。

2、与传统院线不构成竞争关系,想要挖掘85%没有走进过电影院的三四线以下城市人群。

3、上映的影片最大的需求是解决大量拿到龙标但是无法在院线上映的影片。

4、票价定在25元,相对于平均票价35元而言便宜了10元。

这些要点是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的,并且有很多是目前甚至是永远都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是如同罗永浩看到苹果手机的一些漏洞就觉得自己针对这些痛点做出锤子手机,肯定会颠覆行业一样,有些事情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首先在用户群体的定位上,和现实的情况会有所出入。

云途影业的设想,“2017年中国有2.5亿左右的人看过电影,换而言之,85%的国民还没有机会享受过电影院线所提供的电影服务,所以用户端的需求是空前的。”

中国的确是有85%的人没有看过电影,但是这些人中绝大部分都不是有效用户,他们基本上都是分布在广大农村或者偏远地区的群众,对于电影的观影需求本来就十分微弱,很多人甚至都不会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他们的生存状况远不是生活在一二线城市居民所能想象的。

况且电影票定在25元一张,比当地县级电影院的票价都会高出一点,价格上没有任何优势,对于这些人而言,只有低价才有吸引力,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火起来之后,一二线城市居民完全无法理解低价商品一样,两类不同的人对于生活的态度完全是不同的。

如果云途影业能够做到足够的低价,比如5块或者10块看一部电影,或许还会有一点竞争力,目前25元的价格与目标人群的真实消费水平有较大出入。

但是一旦低价,又会引起院线方面的反弹,所以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

与视频网站竞争,网络院线流量和补贴是难题

其次在影片的定位上也显得与众不同。

云途影业看到了2017年有关部门同意备案的电影项目近4000多部,其中有970部拍成电影并拿到了龙标,但是能够在院线排片放映、票房在1亿以上的电影数量不到100部。这意味着,一多半的电影永远无缘与观众见面的现实情况。

但是没有考虑到的是这些没上映或者说一日游的影片基本上都是烂片,有艺术价值或者说欣赏价值的寥寥无几,这些影片在形态上更接近于现在大家所说的网大,要知道现在精品网大也能够拿到龙标,作品质量也不逊色于一日游的院线电影。

因此单从作品的角度来说,移动院线对标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各大视频网站主推的网络院线模式。

众所周知,各大视频的VIP会员付费带动了以网大为主网络院线的兴起。以最早发力网大的爱奇艺来说,会给每部网大评级,不同级别根据点击量分成,现在有最高的网大分账高达3000万元,完全抵得上院线的1亿元票房收入。

视频网站主推网络院线是期望获得更多元化的内容,满足VIP会员对内容的需求,让他们充了值之后有内容可看,觉得会员费值了,能够留得住。

因此包括院线电影在视频网站上“窗口期”越来越短,短到一个礼拜的时间,逻辑上都是一样的,为了有更多的内容吸引会员和留住会员。

目前根据官方宣布的数字,腾讯视频、爱奇艺VIP会员数量均突破6000万人,优酷土豆会员超3000万,总数达到1.5亿人次,商业模式正在慢慢跑出来,商业逻辑是成立的。

视频网站的网络院线相对成功有两个前提,第一是本身就有超级流量带来的足够多用户、另一个是大量砸钱做补贴,组合拳打法之下才能沉淀出如此规模的VIP用户,将网络院线这条路走通。

目前来看,云途影业显然是不具备的,但优势是在移动院线上产生的收入计入专资办数据,是对院线票房的一个补充。

但目前文娱商业观察打开该app,发现其仍然在正常运营,因此预计这个项目不一定就立马被判死刑,不排除项目方和主管部门继续沟通并拿到牌照的可能。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作者:浮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