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上市到底还要几个3年?

有态度
2018
06/07
09:56
创业邦
分享
评论

3年前,唱吧就在尝试借壳上市,3年之后,似乎时机到了。

5月27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中金公司关于唱吧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上市辅导结束,唱吧极有可能在1月之内向证监会上报材料,发布招股书。

回首唱吧上市之路,可谓坎坷。

最初尝试美国上市,因估值过低转而回国拆VIE寻求借壳上市。2016年开始接受上市辅导,2年之后的今天革命尚未成功。

2015年,唱吧陈华接受采访时称,“怎么选择不是一个多么难的问题,除了创业板和新三板之外,未来的战略新兴板也行。反正我们不着急,边走边看吧,如果有比较便宜的,不存在对赌协议,我们就借壳,如果没有合适的就再等个一两年。”

上市战线太长,内心是否真如此波澜不惊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唱吧被上市折腾得越战越勇了吗?

资本宠儿

除2013年专心开疆扩土之外,唱吧2016年之前几乎保持着每年一融资的速度。

2011年,获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2012年,获红杉资本中国15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4年,获中信产业基金领投,蓝驰创投、祥峰投资跟投的千万美元级C轮融资。

2015年,获4.5亿元D轮融资。

D轮融资之后,唱吧估值43亿。

好汉当年勇

唱吧曾经风光无限。2012年5月上线首日注册用户突破10万,5天之内登顶AppStore。

2013年10月,陈华在北京世贸天阶召开的年度盛典大会上宣布:唱吧注册用户量突破1亿,其中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彼时陈华自信地说,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和YY、人人等诸多竞争对手PK后,唱吧开始成为无可争议的第一名

2014年11月,唱吧突破2亿用户。

2016年5月,唱吧APP累计激活用户规模超过3亿,活跃用户约3500万人。

明星股东熠熠生辉。公开资料显示,湖南芒果盈通创意文化投资合伙企业以持股10.55%的比例,位居唱吧第三大股东。该公司背后的自然人股东即谢娜、何炅和汪涵。报道称,2016年1月,何炅、汪涵和谢娜以少量现金,以及形象代言折合现金的方式入股唱吧。

除芒果三位台柱子,姚明也是唱吧的自然人股东。资料显示,姚明2016年出资66.35万元入股唱吧,持股比例0.35%。

此外,上市公司中南文化、快乐购、华金资本、华联股份出资设立的上海信磐均持股唱吧。

关键的2016

2016年对唱吧尤为重要。

这一年,唱吧融资三次,唱吧APP累计激活用户规模超过3亿,活跃用户约3500万人。唱吧智能硬件唱吧麦克风登陆德国市场,获奖,获国际认可。

股东何炅频繁在唱吧APP上活跃,甚至在《快乐大本营》的游戏中引入唱吧。与湖南卫视进步加深,先后合作参与了《我想和你唱》和《超级女声》两档歌唱类娱乐节目。

公司业务不断丰富,从单纯的K歌APP向直播、线下KTV、麦克风硬件、3D、VR领域、mini咪哒发展。

但也是在2016年,唱吧被腾讯的全民K歌反超。

2014年唱吧积累了2亿用户的时候,全民K歌刚刚上线,但弯道超车,全民K歌只用了2年

2016年12月,全民K歌宣布注册用户总量破3亿,登顶移动K歌类APP榜首。到了2018年,这个数据变成了5亿注册用户。

从2016媒体公布的数据来看,第一季度唱吧用户渗透率为65.2%,全民K歌用户渗透数据为46.3%,唱吧仍然保持着较大优势;到了第三季度,由于热门手游、直播等影响,两者数据均有下滑,其中唱吧用户渗透率为53.6%,全民K歌用户渗透数据为43%。

日前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显示,2017年,全民K歌平均每月活跃用户达一亿左右,而唱吧月活用户仅为其三分之一。

除了直接竞品全民K歌,另外一个数据也无法让唱吧视而不见:抖音一年多的时间用户超过 7 亿,日活超过 1 亿。

业务布局堪忧

2014年唱吧布局手游市场,2015年推出旗下第一款手游“炮炮兵团”,不过似乎无法替陈华力挽狂澜。邦哥在APPstore搜索这款游戏,查无此游

布局线下KTV。2014年唱吧投资麦颂KTV,陈华曾公开表示,希望五年后将这种线上线下的打通模式复制到全国2000家KTV店。不过整个线下KTV在2015年迎来关店潮。万达集团旗下的大歌星KTV旗下所有门店7月第四周全面关闭。上海、武汉、济南、温州、泉州等地大歌星KTV已于7月7日宣布暂停营业。“钱柜”也先后关店,从2008年19家门店,到2015年仅剩6家门店。不知道唱吧是否完成了2000家门店的KPI。

布局直播。直播并未给唱吧贡献可观的现金流,陈华也表示入局直播有点晚,“很多事情做得不太完美,比如直播业务,一直在犹豫做还是不做。2013年就在讨论,到2015年才做了一个YY类型的PC直播产品,一直到映客出现,才追上去做手机直播,其实就有点晚了。如果能再早一点点,可能能造出很多机会。”

布局线下迷你KTV投资迷你KTV“咪哒minik”,开始将K歌亭铺向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商场中。然而赛道从来不缺对手,2017年迷你KTV市场迎来友唱(全民K歌合作伙伴)、雷石WOW屋、星糖等十几家公司线下激战,唱吧似乎无法安睡卧榻。陈华曾在接受采访时称:咪哒miniK扩张策略不太方便详细讲,但是手里会藏着一些“核武器”,当竞争对手到了某个阶段的时候,就会放“核武器”出来。不知道核武器是否杀伤力十足。

2018,唱吧真的准备好了吗?

Via 创业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