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滴滴IPO的枷锁?

有态度
2018
06/15
11:14
新智派
分享
评论

6月6日,在泰州打工的小孙收到两条滴滴外卖的短信:“滴滴外卖新用户立享20元大礼包……”“滴滴外卖首单立减12元……”他试着下载了滴滴出行,花了半天找到“外卖”选项,于是以前得花10多块才能解决的午餐,这次用优惠券再加上满减一共才花了6块钱,小孙很满意。不过接下来的几天,小孙就笑不出来了——他在滴滴平台上能叫到的外卖,除了炸鸡还是炸鸡,要不就是麻辣烫或黄焖鸡米饭。小孙和他的小伙伴们,想吃点好的都没地儿吃去。

因为充斥着各种低端商户(这些往往是黑作坊的重灾区),客单价也极低,因此滴滴对外宣布的开城业绩便难免透着几分诡异:进军无锡当天,滴滴外卖宣布当日订单33.4万单;南京开城7天,用户通过滴滴外卖一共叫了7万多份鸭子。

以上都是昙花一现。在无锡,补贴效果渐失之后,滴滴外卖的订单量和市场份额呈断崖式下跌,市场份额仅剩下6.9%(据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调研报告显示)。南京最新市场数据也不容乐观。滴滴外卖,更像是攻下一城即弃城,这是无意为之还是力有不逮呢?

无锡南京城池失守,滴滴外卖开城不守城

外卖市场份额稳定在15%-20%之间,就证明已经站稳脚跟,这是业内基本共识。而滴滴外卖在开城两站无锡和南京,就陷入了订单下滑和与对手缠斗的泥潭当中,市场份额急剧下滑。

在无锡,补贴效果渐失之后,滴滴外卖的订单量和市场份额呈断崖式下跌,市场份额仅剩下6.9%(据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调研报告显示)。在南京,不少网友和媒体反映,平台商户出现资质不全、证照造假、卫生隐患,配送也出现了运力不足导致退单和配送时间超长等问题。屡试不爽的补贴打法也渐渐失去了效果,据测算,滴滴外卖上线第一周,日均单量应该在8.4万左右,远低于无锡的日单量峰值,而省会南京无论在餐饮体量、餐厅数量、消费人口上却都远超无锡,可见在补贴的刺激下,滴滴外卖都也未必能拿到15%的市场份额。

无锡南京立足未稳,滴滴外卖却急于开辟新战场而不是巩固战果,这恐怕与滴滴IPO估值不及预期有所关联。据香港媒体报道,滴滴最快下半年赴港上市,市场预计上市后市值将达到700亿–800亿美元,距离滴滴自身预期的千亿美元估值尚有一定差距。

经过了多轮融资和补贴大战后的滴滴,需要有新的故事和新的市场来吸引新的投资人介入。所以,滴滴给外卖业务的战略目标应该是,在IPO之前拿到稳定的市场份额,证明外卖结合出行的商业逻辑和运营模式是通的,只要弹药充足,凭借滴滴在出行领积累的战斗力完全可以吃下外卖市场。但无锡和南京的事实说明,滴滴快速解决战斗的能力和对外卖市场的理解,远远没有达到投资人和市场的预期,外卖对于滴滴来说未必是一手好牌,甚至有可能为IPO蒙上阴影。

精细运营准备不足,外界唱衰外卖新兵

相比出行环节中的人、车两点,外卖市场的商家、消费者、骑手闭环更为复杂。滴滴外卖面对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运力的分配和数据算法。之前滴滴曾表示,滴滴做外卖是自身技术优势的重复利用,将更高阶的拼车算法技术运用到相对低阶的外卖上。其实恰恰相反,拼车最多是一辆车对应3个乘客6个出发地目的地,而外卖是满足多单同时运行,在用餐高峰期时通过最大效率运用骑手运输资源,最大化满足用户的需求。滴滴的算法优势在于线性规划,只能用于小规模的路线优化情景,而外卖运力分配则很大程度上受到变量的影响。举个例子,10个骑手在用餐高峰期接了30个订单,这些订单需要从20家不同的餐厅取餐,分别送往30个不同的地址,还要加上商家出餐时间、骑手通行时间、接餐交付时间、超时赔付等变量。在南京,就出现过这样的笑话,滴滴外卖的配送算法类似于顺风车和拼车,平台安排好路线,骑手接到5个外卖配送单,只有完成第一个配送单,才可以配送第二单,导致骑手不得不走许多重复的路,才可以完成配送。

而滴滴在出行中积累的数据也在外卖中派不上用场,外卖运力的调度基于更为复杂的社区、楼宇、大厦的地形数据以及用户就餐的热力分布,依照海量数据搭建起来的数据库可以有效提升送餐效率。这些边边角角的信息来源于规模庞大的骑手每天送餐的实时收集,没有数据积累的滴滴只能通过预估来实现运力调度。无锡南京频频的爆单情况,就是滴滴对用户就餐数据预估不准,导致运力不足,很多用户就餐时间等待长达数小时,不少骑手也由于派单过多超时,频繁被罚款。这些都说明滴滴外卖在技术储备上尚未准备充分。

不同于前几年,现在用户对外卖的需求也已经从“方便、便宜”向“品质、个性”转变,外卖平台比拼的是品类丰富程度、菜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精细化运营才是竞争焦点。但滴滴外卖偏偏放弃了精细化运营,直接选择了跟网约车大战时相同的打法,简单粗暴,对商家、骑手、用户进行三重补贴。对商家的补贴,直接导致大量低端甚至资质不全的商家为了套取补贴入驻刷单,形成虚假的市场数据,这种情况在当年千团大战和美团、饿了么、百度混战时也未曾出现过,把竞争水平一下拉回到蛮荒时代。滴滴外卖也因此受到了用户的集中吐槽:商家品类太少,多为黄焖鸡、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麻辣烫;没有退单选项;看不到商家评价;没有投诉渠道;没有超时补偿……

成立近六年,业内人士对滴滴的评价是发展速度过快,精细化运营尚有所欠缺,这从近期被爆出的大数据杀熟、司机杀人案等恶性负面事件也能反映出来。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滴滴外卖更像是仓促应战,在竞争壁垒更高,对技术储备、数据算法、商家控制力、运营水平、食品安全要求更严苛的外卖市场,未必能成功。

分兵作战,1+1未必大于2

《孙子兵法》有云,“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而敌寡;能以众击寡者,则吾之所与战者,约矣。”在势均力敌的战场上,分兵作战历来是兵家大忌,两线作战更是要极力避免的情况。

在滴滴公布的未来战略中,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引领者分列前三位,外卖业务并未被提及,也与滴滴的战略方向相去甚远。

出行和外卖的用户重合度低、消费场景割裂也不利于滴滴协同作战。外卖用户消费行为相对高频,客单价低,属于宅男宅女,对出行并没有强烈需求。出行用户以商务人士居多,客单价高,即使有餐饮需求,也都是到店就餐,外卖补贴基本对他们没有诱惑力。可见,把战火烧至外卖战场,对滴滴的主营业务并无更多帮助。

而外卖本身是一个竞争充分的市场,取得市场份额的成本更高、时间周期更长,这样无疑会拉长滴滴的战线,增加成本负担,使其陷入漫长的两线甚至多线作战的不利境地。虽然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但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滴滴外卖在六个月内无法取得稳定的市场份额和用户口碑,必然会牵扯到整个滴滴对智慧出行、无人驾驶和国际化领域的投入和精力,1+1很有可能<2。

Via 新智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滴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王刚曾表示:“滴滴的团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我不夸张地说,我们是‘来不及喘气,天天是高潮’。不是竞争出状况、政策有风险,就是开打价格战,两三年来没消停过。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如履薄冰,要求的反应速...
业界
6月8日,南充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南充成为全国又一个给滴滴颁发线下许可证的城市。
业界
虽然公司刚刚撤出了东南亚市场,但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依然坚信公司在其它市场的竞争中一定会取得胜利。
业界
6月1日消息,近日,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委托律师向滴滴提出悬赏支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该救援队曾参与搜寻空姐李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一事的嫌疑人。
业界
5月30日,欧洲共享出行企业Taxify今日宣布获得1.75亿美元融资,戴姆勒、滴滴、Korelya Capital等参与投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