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行业持续升温,「蛋壳公寓」获7000万美元B+轮融资

创投圈
2018
06/16
10:34
分享
评论

目前,「蛋壳公寓」已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领投,B轮投资方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酉金资本、元璟资本以及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全部继续跟投。今年2月底,蛋壳公寓刚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

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1月,早期从分散式合租房源起步,目前已进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等8个城市,房源规模已超12万间。团队表示,未来半年蛋壳公寓将在更多新一线城市加快布局速度,今年年底目标管理30万间公寓。

长租公寓行业持续升温,「蛋壳公寓」获7000万美元B+轮融资

蛋壳公寓

长租公寓行业在今年持续升温,自如、蛋壳公寓、青客公寓、V领地、优客逸家、乐乎先后完成亿级融资。

如果定位和模式都无差异,现在新玩家想要入场已经比较困难。长租公寓的竞争要素包括房源、资金、运营能力等,其中精细化运营能力必须要经过足够长的经营周期沉淀,而从融资事件来看,资本也更青睐中后期项目。玩家如果想要突破,可以考虑在房源渠道上有所创新。比如36氪最近接触的舒格公寓,就通过服务中小开发商来解决可持续、跨区域的房源获取问题。

长租公寓是个重线下的生意,因存在物理区隔,且目前市场需求远大于供给,短期内行业不会形成激烈竞争。现在长租公寓在整个租房市场的渗透率不到5%,房源数量在10万间以上的玩家屈指可数,行业发展尚在早期。

以下为今年2月36氪对蛋壳公寓的报道全文

目前「蛋壳公寓」已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联合领投,酉金资本、元璟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A+轮投资方愉悦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完善服务、拓展业务、以及品牌建设。

「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创始人兼CEO高靖告诉36氪,「蛋壳公寓」的目标群体为毕业后三五年内的年轻白领,早期从分散式合租房源起步,合租单间平均定价为2600元。目前「蛋壳公寓」已进入了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等8个城市,房间规模近8万间,出租率维持在95%左右。

长租公寓行业持续升温,「蛋壳公寓」获7000万美元B+轮融资

蛋壳公寓3.0房间图

链家的《租赁崛起》报告显示,未来中国将有3亿租赁人口,租房市场规模达5万亿元。随着购房年龄的推迟和房价的攀升,租房需求呈现上行趋势。住宿行业的消费升级趋势日渐明显,另一方面,“租售并举”在制度层面不断推进,市场需求和政策红利催生了长租公寓的火热。

各类玩家蜂拥入场:目前已经有约1000家品牌运营商进入租赁市场,约30家房地产企业开始深度介入,约10家地产中介进入市场,此外还有约20家酒店在集中式公寓开始布局。

但是各家公寓在租赁市场所占的份额仍然非常小。刚完成40亿融资的自如规模最大,有50万间房,其余头部玩家也就几万间,长租公寓的发展仍在早期。「蛋壳公寓」执行董事长沈博阳判断,未来三年,长租公寓领域将会出现两到三家持有房间数超过100万间、估值100亿美金以上的超级独角兽。

长租公寓行业持续升温,「蛋壳公寓」获7000万美元B+轮融资

蛋壳公寓3.0房间图

相比集中式公寓,分散式公寓有分散非标等特点,在运营上更为复杂。每个房东的诉求和风险偏好不同,对应的房源定价、合作策略也不同;物理距离带来的管理成本、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资源调配,对公寓碎片化响应的能力要求很高。而高效的精细化运营能力,离不开一套完善的IT系统。

高靖认为,长租公寓行业有五个核心要素:互联网赋能、供应链能力、服务、金融、以及团队执行力。而「蛋壳公寓」的一个差异化竞争优势就在于其互联网大数据系统。下一阶段,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系统,使其更具有对租客、房东的洞察力,从而拓展出更多增值服务。

长租公寓行业持续升温,「蛋壳公寓」获7000万美元B+轮融资

公共区域

在盈利模式上,目前以租金差价为主。高靖表示,「蛋壳公寓」其实是一个综合服务商,兼具资产管理、服务、金融三个属性。前期做好基础的租赁业务,在形成一定的规模之后,服务和金融才是各家未来的比拼重点。

现团队共有1500人,总部位于北京。核心成员来自糯米网,互联网经验丰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