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AI 匹配降低采购成本,智能集采平台「拼便宜」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

创投圈
2018
06/20
15:29
36氪
分享
评论

 AI 集采平台「拼便宜」已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由 51信用卡、嘉实投资领投,跟投方包括盈动资本、唯嘉资本。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市场扩张。

创立于 2017 年 3 月,拼便宜曾在去年获三轮融资。2017 年 4 月,获世纪资本、浙大同创5U众创空间合投的数百万天使轮投资;7 月,获胜辉投资的千万级融资;11 月,获 3200 万元 Pre-A 轮融资,资方为光合创投。

拼便宜是一家面向中小型便利店的智能集采平台,开发了一套服务于快消品供应链的 ERP 系统,基于 C2B/S2B(按需供应)结合智能匹配算法,产仓配一体化,实现三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即时交互处理,为 B 端用户提供更灵活、更低成本、更高时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同类企业还有供天下,从经销商端切入辐射整个供应链。

对于中小零售商来说,零售行业长期存在分销层级长、信息化程度低、渠道单一、资金压力巨大、商品流转效率低、数据分析能力低等问题。由此,拼便宜通过 AI 技术,来帮助夫妻便利店及非品牌的社区便利店进行集中采购,并基于用户的采购需求,找到最优的供应路径,降低其采购成本,进而提升采购效率及店面的运营效率。

提高效率的核心是资源的调度及算法的匹配。通常,一家便利店需要单次采购的品类达 50 - 100 种,但由于不同的供应商擅长的物品、代理的品牌、对某件商品的价格优势不同,以及便利店的地理位置、采购成本、采购品类也不相同。而通过 AI 及大数据的应用,进行数据匹配,分析不同供应商的优势、物流成本、商品数量,才能实现最优匹配。

大多数夫妻便利店面临着单次采购量少,采购品类复杂的问题,以至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不能满足及时性的要求,拼便宜采用了智能拼单的形式。当拼单量达到拼单要求,所有拼单店铺便可享受拼单价格。拼便宜创始人徐意告诉36氪:“从数据上看,拼便宜可以节省 10% 中小零售商 到 30% 的采购成本。”

目前,这套系统上线了 10 个月左右,覆盖小 B 端用户 5 万家,供应商 3000 家,GMV 平均月增长量50%~70%。拼便宜今年的目标是覆盖十个主要大中城市,用户基数实现 20 万的突破,年底月交易额破 3 亿元。

快消品行业目前主要有自营、信息交易平台两种B2B平台模式。其中自营平台如中商惠民,用自建仓储、物流、自采的形式获得最大相应的价格优势并赚取差价,其本质上是大型分销商,运营模式较重。而拼便宜等信息交易平台,则是为批发商和门店建立一个自由交易平台,更多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