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将赴港IPO:合并时已谋划上市 严重依赖大股东腾讯

有态度
2018
06/22
15:30
DoNews
分享
评论

1.jpg

DoNews 6月22日消息(记者 向密) 2017年岁末上演“合纵连横”的同程艺龙,在合并半年后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6月21日,同程艺龙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计划。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招银国际。

无疑,拥抱资本市场将使同程艺龙在资金方面获得更多支持,以期分得更大的市场蛋糕。然而,对第一大股东腾讯的严重依赖、在线旅游市场激烈的竞争以及双方内部如何更加有效的协同,将成为上市后的同程艺龙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风险。

上市早在计划之中

对于双方合并后选择登陆资本市场的这一路径设定,外界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早在合并之前,同程和艺龙就早已各自抱持着共同的目标——IPO。

2004年,艺龙在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腾讯发出希望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艺龙流通股要约;2016年,艺龙正式完成私有化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退市。

艺龙CEO江浩曾在公开信中表示,中国证券市场与美国证券市场相比,有巨大的估值溢价。本土企业在自己的国家上市,是不可逆的大趋势。私有化后,艺龙将继续做大做强,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上市。

合并的另一主角同程也同样怀揣着上市的梦想。在2012年获得腾讯千万级投资后,有消息曾传出同程计划于沪深创业板上市,但后来创业板窗口关闭,同程的上市计划不了了之。

2014年年初,同程CEO吴志祥曾向媒体透露,同程准备赴美上市,4月份携程投资后,也支持同程在年底前完成IPO。然而,由于同程的另一家股东是国企,在VIE设计和上市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因此上市计划再次被搁置。

2015年6月,同程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万达、腾讯入股。彼时,吴志祥再次向媒体透露:同程网IPO已经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律所和券商都已经进场。

2016年6月,同程旅游宣布架构调整,将同程旅游分拆为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的同程旅行社(集团),以及以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为主要业务的同程网络。彼时,吴志祥透露,“同程网络不排除通过借壳的方法更快进入资本市场”。

就在同程完成业务拆分之时,市场便传出了其将与艺龙合并的消息。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捆绑业务,加快推进同程网络的IPO进程,不过这一消息被同程矢口否认。

直到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两家公司合并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同程旅游将旗下已经实现盈利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合并之时,双方对外高调宣布,在新公司所有股东的共同支持推动下,同程艺龙进入资本市场的进程将大大加快。

对第一大股东腾讯依赖严重

在同程与艺龙合并之前,腾讯与携程已是两家公司的重要股东。资料显示,腾讯作为艺龙的第二大股东以及同程的第三大股东,已经持续支持两家企业超过5年时间;而携程是艺龙的第一大股东和同程的第二大股东,也基本实现了对两家公司的控制和影响。

随着同程与艺龙的合并,腾讯与携程成为新公司“同程艺龙”的主要战略大股东。据同程艺龙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腾讯为同程艺龙最大股东,持股持股比例为24.9%;携程为第二大股东,持有43,723,978股,持股比例22.88%。

作为合并后“同程艺龙”这家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腾讯也大方的将微信、QQ这两大自有流量入口相继交予两家公司。

同程艺龙在招股书中提到,同程艺龙与腾讯在多个领域拥有广泛的合作,包括信息技术及基础设施、销售及市场营销,尤其是与腾讯合作,将同程艺龙的平台整合入腾讯微信及移动QQ。

“我们目前在微信及移动QQ的手机支付接口运营‘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以及移动QQ的若干其他入口。我们亦运营微信小程序(连接服务供货商与微信用户的小功能)。”

借助于微信及移动QQ这两大“超级应用”,同程艺龙的用户规模持续高增长也得到了有力支撑。招股书显示, 2017年同程艺龙月活跃用户大部分及月付费用户绝大部分是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同程及艺龙合并后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5年的8870万增加至2017年的1.21亿,复合年增长率为16.9%。

同时,受益于腾讯旗下微信及移动QQ为同程艺龙贡献了大部分活跃用户及绝大部分付费用户,同程艺龙2017年相比2016年最大一个变化是广告及推广开支大幅减少,从13.57亿元下降到3.56亿元,下降了近10亿元。

显而易见,作为第一大股东,腾讯对同程艺龙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这也意味着,若同程艺龙对第一大股东腾讯过于依赖,一旦双方未来关系生变,将对前者业务及前景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同程艺龙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也提到,对腾讯存在的较大依赖性成为其一大经营风险因素,若未来与腾讯关系的变差可能对业务及增长前景,尤其就其在腾讯旗下平台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若我们因腾讯启动其自身的在线旅游入口或与其他在线旅行社合伙而与腾讯的合作关系(尤其就我们腾讯旗下平台)终止或减少,或若我们与腾讯之间经修订或作出的任何商业条款对我们不利,或若腾讯不继续为我们提供其平台的资源或充分推广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我们的业务及前景将受到不利影响”,招股书中提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艺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月24日,网约车平台易到再次做出价格调整,宣布下调北京地区打车费,最高降幅近20%。同时,自1月26日起,易到在全国13地市下调易达+车型的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下调至12%。截至目前,易到降佣城市已扩大...
原创
在OTA市场,去哪儿是携程的,合并后的同程艺龙也是携程的,绕来绕去,旅游市场还是携程一家独大。在出境游市场,美团旅行与携程终有一战。
创投
因为梁建章还有一个身份是斯坦福的经济学博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要知道,他的导师可是劳动经济学权威Edward Lazear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Gary Backer 。
创投
根据双方约定,艺龙将与同程的线上业务即同程网络实现合并,同程旅行社集团将依然保持独立运营。艺龙与同程网络或将以1:1的比例进行相关股权置换。
创投
他们的天使轮融资,是在火锅吃到15分钟时达成的。“唐老板忽然把杯子举起来说,‘你要多少钱?给我多少股份?说句话就行!’我有点不好意思,就照艺龙的价格说了一下,然后他给了我600万。”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