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的「山海经」

创投圈
2018
06/25
00:56
36氪
分享
评论

在山东龙口的海边的一个万亩大盘中,融创中国北京区域集团副总裁楼艳青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但是这句诗前面还有一句," 我有一所房子 "。

从 2015 年起,融创开始试水第二条主营业务线:文旅项目,以海和山等自然资源为基础,逐渐向文旅、产业、小镇拓展。

2018 年,在融创成立 15 周年的刻度上,融创计划成立独立于住宅开发业务的文旅集团,这是融创收购万达文旅项目之后的一次重大战略架构转变,也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拓展项目被装进文旅资产包。据作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融创文旅落地项目已经多达 16 个。

上述 16 个项目目前仍在融创的片区制营销体系中,涉及到北京区域、上海区域、西南区域、东南区域、海南区域。

融创文旅板块的业务基于 2017 年收购的万达 13 个文旅城和 2015 年开始推进的海南布局,主要依赖自然资源,但也有特色小镇项目。

     孙宏斌曾经表示," 我们跟万达合作以后,我相信我们将来是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物业最大的持有者。万达城我们还会有新的合作,加上这 13 个,至少要做 20 个。合作比例不是 91:9,也许是 7:3、6:4、8:2。"

通过并购、股权合作、招投标拿地,融创希望未来文旅业务的规模可以达到上千亿。据融创中国的公开数据显示,2017 年融创在青岛 4 个项目销售额达到 157 亿元;在海南储备了将近 20 个项目(过半数未入市),2017 年的销售额约 127 亿元。北京、海南两个片区的文旅项目销售额就接近 300 亿元。

作者查阅融创近期公开报道,2017 年收购的万达 13 个文旅城项目中,有 8 个项目有最新进展,剩余 5 个近期没有更新进展。

      融创文旅项目的布局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靠海,如青岛、烟台、博鳌、陵水、北海等地,二是靠近区域中心城市,如成都、昆明等地。

除了收购的万达文旅项目之外,融创还收购了海航地产集团的海口项目,并和信达地产达成多个项目的合作。

      在融创八大区域中,北京、西南、东南、上海区域在文旅方面布局积极。

融创中国北京区域集团副总裁楼艳青透露,2018 年融创北京在青岛已经获取了 14 个项目。烟威龙公司(烟台、威海、龙口合称)今年在会在烟台推出 1 个项目、威海 2 个项目,龙口 4 个项目。

龙口的四个项目总占地面积接近 2 万亩,代表着融创不同的产品线,融创分别用一湾、一岸、一镇、一谷来概括这四个项目。

一湾是指东海湾(融创青岛最大的项目,占地万亩),一岸是指果岭海岸(景观最好),一镇是指果岭小镇(占地 2000 亩,主要打造山、湖、高尔夫球场的小镇生活,有历史街区),一谷是指养生谷(占地 3000 亩)。

湾系是融创北京区域八大产品系里的高端度假旅居产品。" 东海湾的漂浮客厅,将成为下阶段的网红,这个是我们的永久建筑,作为会所和咖啡厅为业主提供服务 ", 融创中国北京区域烟威龙公司总经理高晓山透露。东海湾包含了住宅、酒店、购物中心,以及篮球场、网球场等运动设施配套。

西南片区是融创另一个重点布局的区域。根据年报数据,融创在西南的土地储备为 3485.76 万平方米,占总土地储备 1.46 亿平方米的 24%,是八大区域里面最大的板块。在融创的文旅版图中,融创西南同样是「重量级」区域。

据悉,除了已经公开的 5 个文旅项目,融创还在于当地政府洽谈项目,已经接洽过十几个项目,其中除了文旅项目,还有产业项目,累计接触了约 50 个项目。将来开发足球小镇、田园综合体小镇。

融创第一个小镇项目是莫干溪谷。莫干溪谷占地约 4360 亩,其中 20% 的面积用于地产开发,另外的部分被设计成茶园花海、农田和水域、博物园等,是一个依山造 IP 的产品。

莫干溪谷鸟瞰图

融创区域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作者,在做文旅项目的时候,融创很实在(舍得花钱),和政府洽谈的项目会与国际咨询公司合作,不会特别抠成本。

今年 4 月份,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曾表示,融创 2018 年将成立专门的文旅集团,与地产集团拆分,独立运营,文旅集团最重要的任务是快速增强文旅板块的运营能力。

地产开发企业正在文旅板块集中发力,除了通过并购形成规模的融创,恒大、碧桂园都在加速文旅业务规模化,万科不仅在做滑雪度假项目,包含西铭文旅小镇在内的文旅项目也初具规模。

在第一梯队之外,泰禾、华侨城、蓝光、世茂、北京城建都计划在文旅小镇业务板块发力。6 月 16 日,泰禾青云小镇(位于福州葛岭)的示范区正式亮相。5 月份,红星地产也发布了旗下首个文旅项目「悠隐南山」。

地产企业在文旅板块的赛跑在 2018 年进入加速期,在住宅市场逐渐见顶的压力将会通过新业务布局转移到文旅小镇等领域,继续向万亿级量级企业发起冲刺。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