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大比特币矿机公司赴港招股,利润率超50%,净利三年增16倍

创投圈
2018
06/27
10:03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市场里能够长期赚钱的不是淘金者,而是卖淘金铲的公司。这一宗旨被许多投资者奉为圭臬。

在币圈,卖铲子的公司经过数年极其激烈的淘洗之后,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三家公司脱颖而出。

6月24日,亿邦国际在港交所公布了招股书,继嘉楠耘智之后,成为第二家启动IPO进程的币圈企业。

据24日港交所披露的亿邦国际招股书中显示,最近三个年度,亿邦国际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420万元、1110万元及3.85亿元,三年内净利润增长近16倍。

不过,亿邦国际也坦言,任何对数字币市场构成负面的信息及传言,均会对前景及业务产生重大影响。除却外部信息的影响,数字币挖矿的难度上升也会对矿机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此外,监管层已将比特币挖矿业务纳为禁区,矿机企业的生存还有多少空间,也是一大疑问。

从通信设备到矿机

亿邦国际控股公司前身为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通信设备。在成立之后的4年里,亿邦一直活跃于电信业务市场。靠着旗下产品高科技高品控的属性,亿邦在后入场的情况下,在通信设备市场杀出一条血路,一跃成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2014年,比特币等数字币开始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随着挖矿需求的膨胀,基于CPU及GPU的数字币矿机由于高成本已无法满足矿工的挖矿需求。亿邦抓住这个机会,开始进入这个于他们而言完全陌生的市场。凭借通信集成电路方面的专业技能及经营经验,亿邦成功进军区块链业务领域,成为全球最早的比特币矿机制造商之一。

第三大比特币矿机公司赴港招股,利润率超50%净利三年增16倍

从2015年起,亿邦国际就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将业务中心逐渐倾斜到区块链业务。2015-2017年中该公司区块链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7%、42.8%、94.6%,毛利润分别为54.9%、47.8%及53.9%。

2015到2017这三年是数字币发展的黄金时代。在内蒙古的草原、三峡的下游以及丘陵的深处,许多摆满机箱的“矿场”悄然出现。在这场采矿的战争中,数字币矿机变身成为矿工手里的军火。仗打得越激烈,军火商的钱包就越鼓。

据港交所披露的亿邦国际招股书中显示,2015至2017的三个年里,亿邦国际区块链业务的年度收益分别为0.29亿元、0.51亿元及9.25亿元,三年内收益增长近30倍。

随着数字币市场的逐渐繁荣,市场对低成本高算力矿机的需求愈发强烈,以ASIC芯片为核心的BPU矿机应运而生。

据艾瑞咨询报告,大多数从业者并不具备自主研发ASIC芯片的能力,只能通过外包来完成产品的生产。

这个门槛帮助亿邦过滤掉行业内绝大部分竞争对手。最终,凭借着芯片设计及生产能力的优势,亿邦资本开始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据第三方咨询公司艾瑞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亿邦国际市场份额为11.0%,按已售算力则为10.9%,位列全球第三。

除却区块链及通信设备业务外,亿邦也加大对人工智能及5G技术的研发投资。亿邦方面消息显示,其首款人工智能硬件模型将于2019年下半年面世。

“我们的使命是成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卓越公司,成就共享共创共识的美好未来。”在亿邦国际的招股书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三年收益增长超30倍毛利率超50%

矿机制造商有别于普通的电子设备企业,由于国内对ICO的禁令,与数字币相互依存的矿机制造商在国内资本市场处于尴尬的位置。从A股到新三板,一直不受大陆资本市场待见的矿机企业,选择向港股发起冲击。

此次亿邦国际在港交所的上市其实早有迹象。今年3月份,亿邦国际便完成在新三板的除牌,同时集团内部股权进行重组,并于6月收购附属公司香港比特额外的48.95%股权,以冲击港股。

炒币的挖矿的还没上市,卖矿机的倒抢了先。这个现象印证了币圈里一直流传的一句话--市场里能够长期赚钱的不是淘金者,而是卖铲子的。

业绩上也反映了这一点,亿邦国际区块链业务2015年全年收益仅有0.29亿元,到了2017年收益已经达到9.25亿元,三年增长超过30倍。

第三大比特币矿机公司赴港招股,利润率超50%净利三年增16倍

矿机是个暴利行业——正如亿邦国际招股书中罗列的毛利率所显示的那样: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毛利润分别达到54.9%、47.8%及53.9%。

此外,矿机市场本身也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数字币网络的发展及币种的不断增多,矿机市场的前景得到很好的保障。

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随着区块链技术广受接纳及日趋普及,加上市场对数字币矿机的强烈需求,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预计全球BPU行业将持续增长,销量将由2017年的130万件增至2020年的300万件。

与第二名轮番冲击港股

亿邦国际并不是第一家准备上市的矿机制造商。此前的5月15日,全球第二大数字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便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若此次嘉楠耘智在港交所成功IPO,也将是香港股市第一家区块链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币圈里关于比特大陆将赴港IPO的传言也不胫而走。

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艾瑞数据报告,目前全球排名前三的BPU生产商分别为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科技,囊括了全球90%以上的份额。截至2017年底,比特大陆市场占有率超过60%,嘉楠耘智占有率达15.4%,亿邦国际占有率为11.0%。

作为市场里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嘉楠耘智与亿邦国际有着许多共同点。嘉楠耘智同样有着计算机专业的背景,其创始人张楠赓(币圈人称“南瓜张”)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台ASIC矿机的发明者。

此前,两家公司的上市之路颇为坎坷。2016年6月,证监会以怀疑嘉楠耘智借壳上市为由,否决了鲁亿通拟收购嘉楠耘智100%股权的要求。2017年8月嘉楠耘智挂牌新三板的申请也因为政策环境等因素,没有成功。而亿邦国际则于今年3月份在新三板除牌,公司早前公告称,出于发展需要,公司拟赴海外上市。

在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时间里,嘉楠耘智实现了对亿邦国际的弯道超车。据了解,嘉楠耘智在2015年全年净利润仅有224万元,到了2017年净利润剧增至3.6亿元,三年增长160倍。

虽然嘉楠耘智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优势,但是亿邦国际凭借低成本的优势达到和前者不相上下的利润水平。

与嘉楠耘智相比,亿邦国际更像是半路杀出的搅局者。今年3月,嘉楠耘智完成股权变更,从一家大陆境内企业变成台港澳法人独资公司,变更后唯一股东为嘉楠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而亿邦国际则紧随其后,于今年3月完成在新三板的除牌并于6月完成企业内部股权调整。前者在5月15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后者于一个月后也向港交所上交招股书。

随着两家公司接连冲击港股,数字币矿机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触及监管禁区

亿邦国际在其招股书中表明,其主要利润来源为自系统产品销售、零件销售及芯片销售。这意味着卖出的矿机和芯片越多,价格越高,公司利润就越高,其股票就越值得持有。

然而,由于涉猎业务的特殊性,亿邦国际的发展前景并不被所有人看好。亿邦国际在招股书称,由于BPU产品均为数字币挖矿而设计,故区块链业务发展取决于数字币市场的发展情况。比特币或其他数字币市场的波动均会影响BPU的市场需求。此外,任何对数字币市场构成负面的信息及传言,均会对公司的前景及业务产生重大影响。除却外部信息的影响,数字币挖矿的难度上升也会对矿机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今年1月2日,监管指令触及挖矿产业,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下发文件,要求积极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比特币挖矿业务,整顿部分比特币矿场。矿机企业的生存进一步被压缩。

同时,对于这些矿机企业来说,比特币等数字币在今年以来的大跌也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