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人民币6.6整数关口:国际投行们的货币投资进退策略

创投圈
2018
06/29
1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评论

“其实,部分基金的抄底已显现。”SubadraRajappa表示,6月27日盘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从年内低点6.6145回升至6.5859,表明部分机构开始在人民币破“6”之际入场抄底。

“其实,部分基金的抄底已显现。”Subadra Rajappa表示,6月27日盘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从年内低点6.6145回升至6.5859,表明部分机构开始在人民币破“6”之际入场抄底。

截至6月27日18时30分,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5992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4个基点,盘中一度创下年内最低点6.6145,自6月14日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000个基点,刷新2016年以来最长下跌天数纪录。

这也触发高盛、花旗等大型投行纷纷调低新兴市场货币投资占比。

高盛集团表示,鉴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目前它正降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超配仓位,转而青睐更具防御性的投资策略。

花旗集团警告称,受美联储鹰派加息与美元走强双重影响,流向新兴市场资产的资金将会减少,因此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与货币正面临新的下滑压力。

摩根士丹利则直接建议下调新兴市场资产比例,理由也是美元走强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与此对应的是,过去一周全球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基金的速度正在加快。”法兴银行分析师Subadra Rajappa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IF)最新数据,上周全球资金从美国上市的新兴市场ETF流出33.8亿美元,创下过去一年以来单周资金撤离最大额。

但是,并不是所有国际投资机构都跟风削减人民币等新兴市场货币投资占比。甚至,同一家投行围绕新兴市场货币投资策略也出现分歧。

“其实,部分基金的抄底已显现。”Subadra Rajappa表示,6月27日盘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从年内低点6.6145回升至6.5859,表明部分机构开始在人民币破“6”之际入场抄底。

新兴市场基金赎回压力骤增

在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师Valentin Marinov看来,过去两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资金正持续加大新兴市场基金撤资力度,导致这些基金受制赎回压力,不得不抛售套现人民币头寸,放大了人民币汇率跌幅。

具体而言,由于4-6月美元指数大幅反弹6%期间,人民币兑美元跌幅不到2.5%,令不少新兴市场基金加仓人民币头寸,对冲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风险。然而,全球贸易冲突升级令越来越多资金基于避险需要大举撤离新兴市场风险资产,迫使这些基金不得不套现已盈利的人民币头寸,筹资应对越演越烈的赎回压力。

Valentin Marinov表示,这也是对此前汇率高估的一次合理调整。但这给更多对冲基金带来新的操作难题。

一名美国对冲基金的经理介绍,5月底他们将20%新兴市场资产配置在人民币债券,随着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大幅回落,基金投资委员会要求将人民币投资占比削减至15%,因此基金需要抛售逾千万美元的人民币头寸。

这无形扩大了人民币跌幅,尤其在众多对冲基金“如法炮制”的压力下。

Subadra Rajappa直言,这也是上周以来欧美交易时段人民币汇率跌幅远远高于亚洲交易时段的主要原因。

以6月27日为例,亚洲交易时段收盘时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在6.5950,但欧美交易时段开始后,不少对冲基金与资产管理机构纷纷买入押注人民币下跌的金融衍生品以对冲持仓风险,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短短1小时内下滑至6.6100附近,一举扭转此前的企稳反弹趋势。

谁在逆势抄底新兴市场货币?

过去一周,从新兴市场可见,撤离的资金主要流向美国国债,这导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95%回落至2.88%附近。

比如上周五,摩根士丹利对此发布报告称,随着大量资金回流美国投向美债等资产,今年美债收益率已经悄然见顶,投资者可以在2.9%附近买入10年期美国国债。

截至6月27日18时30分,2年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创下2007年8月以来最低点33个基点,5年期-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也刷新年内低点29个基点。

在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Ulrich Leuchtmann看来,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基金转投美债,正触发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重回“平坦化”。“这被不少大型资产管理机构视为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重要信号。”

这也触发全球投资机构围绕新兴市场货币投资策略发生新的分歧。

有“新债王”之称的美国对冲基金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Jeffrey Gundlach近期表示,无论长短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是否平坦(甚至倒挂)现象,美联储鹰派加息叠加财政刺激政策,已足以令美国经济走上“自杀之旅”,因为美国同时在不断扩大赤字规模与鹰派加息,导致居高不下的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给经济长期成长带来负面冲击。

瑞银财富管理则发布最新报告称,随着全球贸易冲突令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未来数个月全球资金会重返新兴市场,令新兴市场国家股票类资产实现两位数反弹。

英国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安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Ashmore Group Plc)表示,当前新兴市场货币估值相当便宜,令其下跌幅度有限,反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将导致美元冲高回落带动新兴市场货币反弹。

一家香港银信外汇交易员透露,这吸引一批国际投资机构很快落实行动。6月27日,盘中人民币一度收复6.1、6.0整数关口,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兑美元下方出现不少大额买盘,引领人民币一度触底反弹。与此同时,市场传闻这可能是中国央行通过中资银行买入人民币汇率,确保当天人民币汇率守住6.6整数关口。

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多数同行目前没有明显加仓人民币头寸的动作,不过随着午盘人民币出现一波约200个基点的反弹,他们开始削减人民币空头仓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