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电视 中国第一到底刺痛了谁?

原创派
2018
06/29
15:11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微信图片_20180628083356

砍柴网 首席新闻官

绿荫场上的比赛结局让人唏嘘,绿地场外的角逐同样争议不断。

“海信电视,中国第一”,同样的广告语,被海信从2016年欧洲杯赛场,搬到了2018年世界杯赛场,争议也同样随之而来,反对者认为“第一”严重违反中国《广告法》,不顾中国同行和国内受众的感受。

但也有耿直网友表示,中国《广告法》能否管的那么宽?俄罗斯也适用?更有网友喊话海信,你电视中国第一,拿出证据我就支持。

世界杯转播到全球 海信该对每个国家广告法逐一研究?

2年前的欧洲杯,今天的世界杯,海信的“第一”都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是因为这两场赛事影响力巨大,二是因为标的是中文,让熟悉中国《广告法》的国人实在受不了,大呼作为中国企业,海信这不是赤裸裸的违法吗?更有人上纲上线,称海信不尊重国内受众的感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总则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广告活动适用本法。海信的广告发布是与FIFA签订的合同,广告形式是俄罗斯的场馆广告,出现在俄罗斯的世界杯赛上,因此不适用此法。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知名微博法律博主法山叔表示,如果说仅仅因为电视、网络直播或转播的原因,海信广告实际上已经传播到国内并造成一定危害结果就涉嫌违反《广告法》,那照此逻辑,全球所有转播了球赛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对该广告进行监管。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一家跨国公司要在全球性赛事上发布广告,必须把两百多个国家的广告法都搞明白,不然其极有可能在无形中就吃了很多海外官司。

《广告法》中明确提到,在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但在落地过程中,界线如何权衡饱有争议。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在《广告法释义》中进一步解释,提出“要注意依据广告内容、具体语境综合判定是否属于禁止使用的绝对化用语”。表示时空顺序的用语,或者可被证实的历史事实,不会发展变化的,例如“首款、首秀、首发、最早、独家、唯一”以及“销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第一”等,不应属于禁止使用的绝对化用语的情形。

也可能基于此,2016年欧洲杯海信电视打出“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时,尽管当时在学术界和实务界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甚至有关组织还专门开过几次专题讨论会。但在经过激烈讨论后,最终还是认为海信公司并未违反广告法,并没有作出处罚。

而且,不准用极限用语的立法初衷,是为了禁止企业夸大其词、哗众取宠和虚假宣传,进而使消费者产生误导。但在质疑海信电视广告语的同时,是不是应该先了解海信电视的销量?

海信电视广告语并非夸大 “第一”有理

海信电视的零售额和市场占有率足以支撑其“中国第一”的地位。

据了解,目前,中国家电销售市场公认的权威数据调研机构中怡康、奥维云网(AVC)和IHS Markit。

据中怡康公布第24周彩电销售数据显示,海信电视零售额占有率达到了18.7%,在75吋及以上大屏市场的零售额占有率更是高达27%。另据中怡康公布的年度数据和月度数据显示,自2004年起,海信电视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市场第一的龙头位置。

根据奥维云网(AVC)2017年年度数据以及2018年1—5月数据,海信电视在国内全渠道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居中国市场第一。

此外,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年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海信电视出货量和出货额同样稳居中国市场第一。三星、LG等知名企业也常采用该研究机构的数据。

所以,没有夸大捏造的“海信电视 中国第一”,为何不能说?试问哪句广告语比喊出“第一”更具震撼力呢?更能帮助消费者降低决策风险呢?

海信试图通过行业老大的定位,建立消费者心智,取得最大营销的效果。

而且,由于对技术和质量的坚守,海信在海外也取得了大幅增长的业绩。2017年,海信品牌在欧洲、南非、澳洲、北美、日本等主要市场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海信甚至了收购世界知名品牌—东芝电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海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了解,中国家电销售市场目前公认的权威数据调研机构就是上述3家。由此观之,中国电视市场的竞争格局已十分清晰。
业界
同时在俄罗斯多个球场和球迷广场设置商业展区,吸引大量游客和球迷参与互动,为海信带来扎扎实实的品牌知名度。可以预见,接下来海信电视在俄罗斯将迎来又一波销售热潮。
家电
海信这个“头号玩家“的身后,不止有万达、蒙牛、vivo和雅迪等高端玩家紧密跟随,那些借助赞助世界杯参赛国家球队和著名球星蹭世界杯热点的其他玩家也蜂拥而至。
家电
犹记得,2016年,面对外界的质疑,海信孤独地立于欧洲杯赛场,坚定向外传达着“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信息,而今因为海信在2016年欧洲杯上的成功,加速了中国企业入围顶级体育大赛的步伐,海信也因此成为...
原创
“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世界杯比赛期间大部分A股市场呈现下跌走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