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4.55亿元全资收购新飞电器,不温不火的白电业务这次有机会吗?

创投圈
2018
06/29
23:45
36氪
分享
评论

6月29日,康佳以4.55亿元获得新飞电器100%的股权,为其千亿战略再落一子。

在这次新飞电器股权的公开竞购中,康佳以比竞购底价4.5亿元高出500万元,从国美、万宝等竞购者中胜出。

中怡康副总裁彭煜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康佳成功收购新飞,可以类比长虹收购美菱,康佳希望能借这次收购再次跻身家电第一集团阵营。

新飞曾和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为国内冰箱业的“四朵金花”,但是近年在激烈的竞争中衰落。今年新飞的控股方新加坡丰隆集团破产重组,新飞被迫公开拍卖。这此被拍卖的新飞电器是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

以彩电见长的康佳,做冰箱已经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今年康佳提出五年内冲击1000亿的战略目标,收购新飞是其在白色家电领域扩张的重要举措。

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18年1~5月国内冰箱市场销量3076.7万台,同比下降3.5%;新飞冰箱销量8.3万台,同比大幅减少78.5%;而康佳冰箱销量46.9万台,同比增长5.6%。

新飞公司名下的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将于7月5日另外拍卖,起拍价1.15亿元。目前,康佳是否继续参与竞拍,还不明确。但是,由于康佳现在新的发展思路是“科技+产业+城镇化”,存在一并盘活新飞固定资产的可能性。

新飞在冰箱领域有品牌、渠道资源,正处于扩张期、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康佳有资金、政策资源,它们的结合,无疑将提升康佳在冰箱行业的地位。未来,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能否成为继彩电之后的康佳第二个超百亿的支柱产业,值得期待。

但是,挑战仍然存在。经过近几年的消耗,新飞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积淀不多,康佳原有的冰箱业务也鲜有差异化的技术和产品。相比之下,海尔、海信容声、美的、长虹美菱、博世西门子等集团军,不断在冰箱领域推陈出新。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郭梅德认为,目前冰箱行业“一超多强”的竞争局面已经形成,且第二梯队竞争激烈,新飞在长期脱离了主流市场的竞争之后,能否适应当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发展趋势,借力康佳回归第二梯队,仍需市场考验。

此外,新飞还债务缠身。公开资料显示,新飞的债权人有840家,债权金额高达22.95亿元。不过,康佳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康佳此次买的标的不包含新飞的债务。

如何有效盘活新飞的品牌渠道资源,实现康佳在冰箱业务上质的飞跃,而不只是简单的业务叠加,是康佳做大白电板块的关键。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