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硅谷: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

创投圈
2018
06/29
23:43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多年前,曾有人将创新活跃的北京与美国硅谷进行对比,近年来崛起的创新之城深圳又被喻为“中国硅谷”。一时间,中国的创业创新风潮,似乎正赶超硅谷。

据CB Insights的最新报告显示,硅谷在创业公司方面仍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从2012年以来,在7000家公司中共产生了超过12000笔交易,遥遥领先于其它美国和非美国的科技中心城市。

追赶硅谷: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

不过,北京和上海正在迅速赶上,入选全球前25大科技中心行列。在滴滴、今日头条、摩拜和饿了么等热门初创企业的加持下,北京和上海正加紧与硅谷的融资水平竞争。

2012年1月至2018年5月,北京的创业筹资金额已达到720亿美元,超过了硅谷资金水平1400亿美元的一半,且是纽约初创公司筹集资金规模360亿美元的两倍,而上海的该项资金净额也达到230亿美元。

追赶硅谷: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

报告还指出,北京目前拥有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29家,已达到硅谷57家的一半;而上海有11家“独角兽”,仅稍落后于纽约的13家;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位,已超越伦敦、洛杉矶等重要科技中心城市。

追赶硅谷: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

2018年第一季度,硅谷诞生了三家独角兽公司,而上海诞生了两家,北京、圣保罗、悉尼和纽约则各出现一家。

在北京和上海的独角兽中,滴滴出行、小米、美团、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和陆金所是中国最大估值最高的独角兽。

追赶硅谷: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

与其它高速发展的全球科技中心相比,北京和上海的私有科技公司股权交易数量在2012-2017年之间增速最快,且超越了巴黎、西雅图等众多老牌世界科技中心。

追赶硅谷: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

在大额融资轮次方面,北京和上海也遥遥领先。从2014年以来,金额高于1亿美元的轮次中,北京占到128轮,上海为58轮,遥遥领先于其它高速增长的科技中心。

追赶硅谷:北京、上海的独角兽数量分列全球第二和第四

除了基于数据的报告,日本经济新闻评论员中山淳史也曾发表过一篇文章,从定性的角度描述其在深圳华强北所见的情形:

华强北位于深圳市中心,几栋并排矗立的高层建筑都是销售电子产品的。我走进最高的一栋楼,里面的情形就像东京的秋叶原,有家电卖场、电子零部件卖场,但规模可远远大过秋叶原。

而在华强北以西的南山科技园,来自美国、法国、荷兰等地的创业家、风投公司已经入驻,为培育出第二、第三个大疆那样的企业展开竞争。美国硅谷经营风投公司的大卫·莱斯利对中山淳史表示,“硅谷是软件行业风险投资的圣地,但硬件的圣地在深圳。”

中山淳史毫不掩饰地表示:

硅谷的一个月就是深圳的一星期。这种速度感与人、财、物飞跃日本直接连通美国西海岸的现实,值得我们好好关注。

彭博社也曾在一则报道中,评价深圳为“中国回应硅谷的最强音”,认为深圳已经活跃着超过1000个孵化器,整个创业生态圈供应链完善,具备优越的生产制造条件等。

作为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的初创公司近年来正迅速成长并筹集到大量的资金,中国在科技领域也希望更有作为,成为与硅谷一样的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之一。

然而,正如CB Insights所说,硅谷依然在创业公司领域世界领先,无论北京、上海还是深圳,与之尚存一定差距。在赶超硅谷的浪潮中,如何加强“产学研”结合,像硅谷地区一样孕育出更多世界著名高校,鼓励前沿技术的研发和探索,并让市场化运作机制发挥更好的效用等,都是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