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拟赴美上市 2018年Q1营收同比增长超37倍

创投圈
2018
07/03
09:26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美国东部时间6月29日(北京时间6月30日),刚刚创立3年并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最多10亿美元资金。

记者注意到,此次拼多多IPO由瑞银、高盛和中金联合承销,目前暂未确定发行价、发行量,也未敲定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或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今年4月11日,坊间曾传闻拼多多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接近150亿美金,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腾讯为领投方。而招股书显示,拼多多CEO黄铮持股50.7%,腾讯持股18.5%。

依托微信流量、低价拼团模式崛起的拼多多,和腾讯尤其是微信的关系堪称微妙。仅成立3年的拼多多,在其野蛮成长的发展过程中受到诸多关注和质疑。“虽然拼多多只是一个3岁的小孩,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在当日写给股东的一封信中强调,拼多多也面临许多危险和挑战,但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时间上市,其实没有本质区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43亿单 打破电商原有格局

正如黄峥所言,拼多多不是一个传统的公司。它是在大家都觉得电商格局已定、历史书已经写完的时候诞生的。拼多多仅用短短三年时间便汇聚了3亿多用户和逾百万卖家,共同建立了一种新的购物模式,飞速增长表明它有着巨大潜能和无限未来的可能性。

招股书显示,目前,拼多多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在线市场服务。在2017年中,拼多多营收从2016年的5.049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7.441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拼多多营收从上年同期的3700万元人民币增长至13.8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37倍;2017年GMV(商品总额)为1412亿元人民币,活跃买家用户为2.45亿。

成立于2015年9月的拼多多,以低价打法瞄准低线城市女性,看起来是做美团玩剩下的团购,实际上是做社交电商。用户看中了某件低价商品后,可以通过微信转发给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凑够人数拼团。这种把用户变成推销员的拼团模式,不仅迅速在社交圈形成“病毒式”传播,而且在线上流量昂贵的今天极大降低了获客成本。

由此,拼多多实现了快速增长。拼多多在这份文件中称,按GMV和总订单数量计算,该公司是中国市场上领先的电商公司之一。拼多多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GMV分别为1412亿元和662亿元;在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移动平台的总订单数量分别达到了43亿份和17亿份。

文件显示,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时间里,拼多多平台上的活跃买家人数分别达到了2.45亿和2.95亿;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时间里,拼多多移动应用的月度平均用户人数分别为6500万和1.03亿。

“资本上对拼多多还是非常看好的。”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拼多多有3亿用户和1千亿元交易额,并且整体来看增长率也比较高。”同时他也认为,作为仅次于阿里和京东的流量电商,实际上拼多多和淘宝的战役已经打响。

谈到上市原因,黄峥在股东信中表示,“我们认为拼多多的业务类型本来就有很强的社会性,所以它终将走向公众,所有的成长也应该为公众所分享。”面对未来发展,黄峥表示,拼多多将是个勇于投资未来立足长远的公司。它有时可能看起来激进,有时显得过于保守,但它其实都是因循一个简单的一贯逻辑,那就是专注于这个机构的内在价值。

腾讯为第二大股东 与阿里系之战打响

拼多多主要股东在IPO申请文件提交之前的持股情况如下:黄峥附属实体实益持有约21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0.7%;腾讯附属实体实益持有约7.5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8.5%;Banyan Partners Funds实益持有约4.1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0.1%;红杉资本旗下基金实益持有约3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7.4%。

考虑到目前拼多多是阿里旗下淘宝的主要对手,而且在更多人看来,拼多多的起家更多是微信平台的分享场景造就的,那么腾讯作为拼多多第二大股东就不难理解了。中国电子商务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拼多多方面之前否认了行业站队,但腾讯为拼多多注入更多资金势必会增强其实力,强化拼多多必然会给阿里带来更大压力。

“拼多多已经在抢夺淘宝的用户流量了,阿里推出了淘宝特价版正是为了应对拼多多蚕食其流量的对策。”吕昊泽表示,“目前电商行业已然成了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角力的竞技场,双方都在不断地通过收购、融资、战略合作等方式来扩大地盘和影响力。”

不过此前,拼多多CEO黄峥在接受《财经》采访时曾直言,“腾讯更像一个普通的财务投资人,他对我们既不会特殊的好,也不会特殊不好。我也不认为我们是腾讯系。”同时,他也对与腾讯关系回应中称,“从平台治理的角度,拼多多作为腾讯生态中交易量最大的组织,微信对我们的管控是更严厉的。”

拼多多的快速成长,对于发力零售的腾讯来说战略意义越来越重要。不过,多位行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后的拼多多依然还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品质问题,把控水准提升则会加大运营成本,那么“低价”的标签还能否维持也值得考虑。

此外,成长速度超过京东、淘宝并被资本看好,使即将上市的拼多多已经成为电商市场上的一匹黑马,甚至是电商行业的新力量。但上市后,还有淘宝这个电商领域永远绕不过去的竞争对手。李成东认为,从整个市场格局来看,京东和淘宝仍属于第一梯队,拼多多目前只能算第二梯队,想要对抗淘宝,拼多多接下来发展至关重要。

而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2018年2月,拼多多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同意向拼多多提供微信钱包接口上的接入点,使其能够利用腾讯微信钱包的流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