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为企业版“蚂蚁金服”,「银承库」获 2.65 亿元 B+ 轮融资

创投圈
2018
07/07
13:12
36氪
分享
评论

36 氪获悉,银承库近日完成 2.65 亿元 B+ 轮融资,IDG 资本等多名股东继续跟投。银承库表示,本次融资将继续投入到企业间票据支付中,以期成为企业版的“蚂蚁金服”。 

36 氪此前对银承库曾进行报道。银承库成立于 2014 年,为 B2B 平台、中小企业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票据支付、现金支付、信用支付等服务。公司此前曾于 2015 年 6 月获得 IDG 资本、中泽嘉盟股权基金、华创资本的 B 轮融资。

近日,银承库 CEO 王唯东接受了 36 氪的采访,分享了他对票据领域中支付与理财业务的理解,以及银承库的未来战略。

B2B 领域的机会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作为企业主流支付工具的银行承兑汇票 2017 年交易量约为 102 万亿人民币。如此巨大的市场,互联网却难以将其啃下。原因主要在于,票据领域法规复杂,变化频繁,又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因此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度要求很高,形成了较深的行业壁垒。

“我们和每一个企业谈合作,大家都是一谈到票据就头疼。”银承库 CEO 王唯东表示。在交易流通的过程中,大部分交易支付的票据多为小额支付性票据。这些小额支付性票据金额琐碎,存在贴现难,贴现利率高,企业资金占压量大等问题,对大部分企业造成了困扰。

目前票据行业内的初创企业并不多,由于行业特质,整个行业仍处于缓慢转型中,因此,能为公司提供完整的票据解决方案的公司也是凤毛麟角。

银承库创始人兼 CEO 王唯东表示,最近这几年 B2B 平台大量兴起,大部分集中于生产制造和原材料领域,如小家电领域以票据交易的占比就在 70% 左右。而市场的发展类似于淘宝网初期的阶段,此后会陆续从信息撮合模式向交易撮合模式转变。银承库正是瞄准了这一机会,在发展方向上将结合银行承兑汇票的理财属性、支付属性和信用属性来为企业提供服务。

在去杠杆的金融大环境下,银承库的模式经历了多次转型,在为商业银行和企业提供底层的票据资产之外,今年开始在 B2B 领域中发力。今年 4 月,银承库推出的新聚合支付平台“大鹅智付”,为企业提供票据支付、信用支付、现金支付、票据/现金充值、转账、企业现金管理等服务,至今已与一呼百应、飞马大宗等 7 家 B2B 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市场反响良好。

票据领域理财和交易需求,如何合拢?

王唯东表示,银承库过去四年的模式验证了:企业在票据领域的贴现需求,背后是深刻的支付需求。

“为什么要切入支付市场?企业在使用票据支付的时候,这已经是第一使用场景了,贴现的时候是第二个场景,”王唯东表示,“因此,我们选择和 B2B 平台合作,尽量去接近他们,等到他们在后期有变现需求的时候,我们离得最近。”

在国内票据行业的公司集中于理财一端,支付领域还甚少有人涉足。谈及这两个需求合并的难点,王唯东表示,要同时满足这两个需求,首先要了解企业使用票据的习惯,在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要了解 B2B 平台的运作原理,同时要快速组织社会上已有的资源。

银承库目前与十多家大型 B2B 平台展开了合作。在提供解决方案时,银承库对客户使用习惯进行分析,了解他们的票据需求,在他们拥有票据贴现等需求时,能够提供秒级的贴现和企业“票据+现金”支付服务,拥抱票付钱、钱付票、票付票等多种交易模式。

王唯东透露,在中小企业领域,几乎所有的中介机构都与银承库有联系,银承库有支付方面的品牌优势。并且,银承库是中国目前唯一支持电子银行和纸质承兑汇票,以及开具票据融资利息发票的公司,能够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及税务风险。

票据一直是优质的底层资产,一张票据承载了大量的企业的银行信用额度信息。“可以将其看成是记名的人民币。”王唯东说。等到业务量足够大之后,银承库可以利用积累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财务健康情况,再提供后续的服务。

“这有点像支付宝到余额宝,再到蚂蚁金服的发展过程。”他表示。从 2014 年开始,银承库与京东金融、国美金融等 P2P 平台达成合作,确认了一整套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流程,覆盖了八成以上的 P2P 票据理财市场。此外,银承库还与江西银行合作推出 T+0 的企业理财产品,让低成本的社会闲散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帮助小微企业发展。

银承库目前主要以票据和现金的转换、贴现与理财等业务盈利,目前已累计交易 30 多万张票据,总交易额近 600 亿人民币,获取近 200 万条企业授信和支付信息。王唯东表示,银承库在今年会正式转入盈利,预计在 2019 年中部将进入增长较快的时期。

目前银承库拥有 160 多人的团队,业务主要集中在化工、钢铁、仓储、机械加工、小家电领域。随着产品不断成熟,银承库希望能为企业提供进一步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而在下半年,银承库希望能够切入更多票据支付场景,预计在年底以前嵌入 30 家 B2B 平台,对新产品进行联合推广,让中小型企业了解并使用线上票据产品。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