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阿里巴巴与区块链、比特币的关系

创投圈
2018
07/09
22:51
ZAKER
分享
评论

虽然比特币从各大论坛再到人们的餐桌都饱受批评,但是仍然有人坚信对于亚马逊这样的平台来说,接受比特币将是一件完美的事情,比特币就是数字商店的数字现金。

亚马逊很可能会进入区块链这场游戏的争斗中,尽管它入场的速度很慢,同时也与比特币无关。那么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阿里巴巴在东方,亚马逊在西方,它们同样都是巨型电子商务企业,同时它们在科技市场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那么,如果说亚马逊的比特币、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之旅已经有了一定的方向的话,这又与阿里巴巴有何关系呢?它们到底站在这一次革命技术、这种新型资金以及流行的数字现金的什么位置上呢?

范围的延伸

阿里巴巴不仅仅是东方的电子商务网站。它是一家控股公司,总共拥有 13 家子公司——从主要的电子商务网站到广州的足球队——以及超过 6.6 万名员工。

它显然也是一家非常先进的公司,首先它是一家由马云联合创立成功的电子商务企业。马云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它总计拥有 427 亿美元的净资产。

随着亚马逊、微软、IBM 、甲骨文等重量级公司的青睐,西方的科技公司都争先恐后地利用自己的项目让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更有意义;那么当我们回过头再来看阿里巴巴是如何对待区块链技术的,这一点就相当有意思了。

要找到与比特币与阿里巴巴的直接联系并不容易,比如,用许多人可能希望看到的方式:这家电子商务网站突然开始接受比特币。但有证据表明,阿里巴巴也正在试验自己的区块链。

区块链汇款

最近有报道称,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试用了其首笔区块链汇款项目,在三秒钟内完成了一笔交易。

该公司在香港完成了 AliPayHK 应用与菲律宾支付应用 GCash 之间的资金转移。GCash 是该公司与菲律宾当地电信公司环球电信的联合项目。

马云随即亲自解释了这次试验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他和蚂蚁金服——以及阿里巴巴控股——认为跨境汇款至关重要,同时他还对区块链是如何改变游戏规则的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使用区块链实现跨境汇款是我过去 6 个月最关心的项目之一。从香港开始,这项服务(AlipayHK)将在未来扩展到世界其他地方。

显然,尤其是在金融领域,马云看到了区块链技术的价值。而事实上,他随后进一步深入剖析了区块链和金融是如何帮助世界的。

区块链不应该是一夜暴富的技术。世界上仍有 17 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但大多数人都有手机。区块链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区块链在医疗保健领域的作用

有更多的证据表明,当众安科技宣布计划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降低医疗保险的风险和成本的时候,马云和阿里巴巴就已经开始着手(但从未直接接触)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了。

众安科技是众安保险的科技孵化器,它是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于 2013 年创立。在这样的领域中使用区块链,也与马云关于区块链的总体想法有关,他认为区块链对于解决整个行业的隐私和安全问题是非常有效的。

寻求更多的区块链布局

此外,支付宝的运营商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的长期子公司,该公司已与投资者达成 " 最终协议 ",将在股权融资的 "C 轮 " 中获得 140 亿美元。这笔钱将用于区块链和技术创新。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 Eric Jing 表示,他 " 绝对 " 希望区块链在未来能够 " 深入 " 的应用到支付宝中,并最终成为流行的移动支付应用的基础协议。

阿里巴巴的这个金融部门还聘请了专门的区块链专家,他们积极研究了一直到 2017 年的区块链技术潜力,毫无疑问的是他们已经建立起了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大量知识和信息基础。

有更多的证据表明,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及周边的公司看到区块链和金融服务以及技术的巨大价值,但它可不是从最近才开始。

早在 2016 年 8 月,阿里巴巴就推出了防篡改区块链技术以提高中国慈善行业的责任感。这是马云对区块链技术的首次尝试,而且——正如这位慈善家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学到的那样——还有很多东西可以、也应该用区块链来完成。

认为比特币是泡沫

马云说到做到——作为一个有魅力的公众人物和企业集团的领导者——他从来都不是比特币的狂热粉丝,也从来没有真正喜欢过区块链技术的任何一种加密货币。

就在今年 5 月份,马云在天津召开的第二次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不是泡沫,但比特币是。

马云一直在警告那些把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视为 " 巨大金矿 " 的人们,即使是在 2017 年 12 月份的比特币狂潮中,他也对他在加密货币领域所看到的东西感到困惑。

我对比特币一无所知,我特别困惑。即使它真的能发挥作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的规则也将彻底改变,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我仍然关注支付宝,美元和欧元。我们有一个研究区块链的团队,但比特币不是我想追求的东西,我们不关心比特币。

在今年 6 月 25 日,马云在香港重申了这些观点,他说道:

把赌注押在区块链上,一夜暴富是不对的。科技本身并不是泡沫,但比特币很可能是。

马云的这段话很有说服力。事后来看,这段话很能说明比特币狂热的原因。他承认了自己对区块链有着巨大的尊重和兴趣,并且他的公司正在尝试努力去更好地理解它。但马云和阿里巴巴对比特币——以及任何一种加密货币——都不感兴趣。

马云对这些话深信不疑,他的公司与这个生态系统的关系也反映在了他所说的话中。今年 1 月有传言称,该集团已推出了自己的加密货币挖矿平台,但该平台已被阿里巴巴取消。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在线购物网站淘宝禁止平台上的商店提供与 ICOs 相关的服务。

马云似乎在尽自己所能将比特币与区块链分开,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不可能的,至少是不可行的。

中国思想

尤其是在中国," 区块链在比特币之上 " 的说法似乎越来越响亮了。中国禁止一切与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有关的东西,但在区块链技术上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事实上,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到国家层面政策的国家之一:早在 2016 年,区块链被列入 " 十三五 " 规划,这是 2016 年至 2020 年国家发展的路线图。

中国继续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对区块链的赞赏:今年 6 月 4 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就区块链发布了一个小时的特别节目,这个节目由政府官员和国外加密专家参与。

这个节目中提到了区块链的经济价值是 " 互联网的 10 倍 ",而这项技术也被称为 " 产生信任的机器 "。正如其他媒体所指出的那样,中央电视台也会在打压期间对加密货币项目进行批评。

许多人会争辩说区块链技术没有与加密货币分割开,而且它们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比如开发了 Lightning 区块链可扩展性协议的 Lightning Labs 首席执行官 Elizabeth Stark,她已经公开反对这种说法。不仅仅是马云,还有来自华尔街的许多人,他们担心比特币对当前既定的货币秩序造成的金融影响。

当我们第一次推销我的公司 Lightning Labs 时,我们实际上把‘比特币’这个词从我们的平台和我们的营销材料中拿了出来,因为它与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太近了。现在,我觉得我们进入了一个‘比特币,而不是区块链’的世界,在这里,人们理解加密货币技术的价值以及这些技术能带来什么。还有比特币的工作量证明,公钥 / 私钥加密。比特币还有其他特殊之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区块链的一部分被分隔开了,成为了另外一回事。

想要在阿里巴巴网站用比特币来买东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亚洲的一部分信仰者估计是要失望了,他们正等着在阿里巴巴上能花加密货币以便让支付变得更容易。整个科技集团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阿里巴巴会很快就会接受比特币。

亚马逊也是如此。人们可能会投票让亚马逊接受比特币,但实际上掩码讯的目光在更大的区块链上。关于将比特币与区块链分离的可能性、以及这种可能性是否可行或正确也许存在着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处于行业竞争顶端的人似乎对技术更感兴趣。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都表明,即便是电子商务公司,它们也可以从区块链、比特币和密码货币中获得更多好处:这些好处从扩展基础技术到接受随之而来的币种。

马云对利用区块链技术一夜暴富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对于这些大型企业来说,在真正考虑接受一种新的数字支付形式之前,先在自己的行业中完善区块链的使用,这一过程有更多的价值。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