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意难平:破发、估值缩水一半

有态度
2018
07/09
22:43
创业邦
分享
评论

估值,路演,退出CDR,两个月的喧嚣,终于在7月9日尘埃落定。

小米成功上市。

7月9日,小米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雷军带着13位从小米第一天成立就在一起干的合伙人以及代表小米19000位员工的175位小米员工,还有6位从2010年开始就支持小米的米粉,连同媒体业内朋友一同见证小米的伟大时刻。

创记录

小米上市创下了多项纪录:

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

上市规模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仅次于阿里巴巴和Facebook。

全球散户规模最大的IPO。

上市后或将在10个交易日后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创下港股史上最快纪录。

破发

小米上市,股票代码“01810”,发行价17港元,开盘价16.6港元,下跌2.35%。(新股破发是指股票发行上市当日就跌破发行价,在一级市场申购中签的股民也是要赔钱的。在股市中,当股价跌破发行价时即为破发。)

破发略为尴尬,不过雷军倒不以为意,他对媒体称:我过去一个星期真心焦虑连觉都睡不着,这个大家投资我们55亿美金,万一跌的很难看怎么出去见人,但这一个星期下来,尤其这一两天,我自己觉得这是一个过程,小米过去的八年虽然有起有落,总体特别的顺,这次IPO能从低点开始,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是调整心态,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一定要把公司做好,这样才能对得起支持我们的十几万的投资者。

雷军意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过如果可以选择,塞翁应该并不想失马。

估值缩水一半

按开盘价计算,小米集团市值达到473.26亿美元。这又是一个让雷军意难平的现实。

5月初,小米递交招股书,之后引发大规模的估值预测,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小米估值应该在900-1100亿美元。甚至有人扬言小米市值有望超过百度和京东,成为继腾讯、阿里之后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腾讯市值约43867亿元(6922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5189亿美元,百度市值881亿美元,京东市值711亿美元。)不过今天看来,这些预测已然成为没实现的flag。

市值473.26亿美元,与估值预期相比,缩水一半之多,可小米早在2014年就估值450亿了。 2010年底,小米首轮4100万美元融资之后,估值2.5亿美元;2011年底,小米B轮9000万融资,估值10亿美元;半年后再次融资2.16亿美元,估值高达40亿美元;2013年8月,估值超百亿美元。2014年,小米估值达450亿美元。

这意味着,从2014年到2018年这四年的发展,并没让小米估值变得更高。

小米下一站:股价保卫战

据雷军表示,有十几万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了小米的股票,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报道称,李嘉诚、马云、马化腾均以个人身份参与小米IPO,金额在数千万至上亿美元不等。马云、马化腾认购小米IPO份额超过1亿美元。

财经作家吴晓波撰文《亲爱的雷军,你可要对得起我的20万美元》。文章写道,“上周四,我在富途证券香港营业部开户,认购了20万美元的小米股票。这是二十年来,我第一次开通股票账户。”

每日优鲜前CMO许晓辉发朋友圈称要按照小米的发行价格建仓买入,并表示不解释。

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发文表示:值得尊重,长线看好,并表示希望小米不仅仅追求效率。

大家更看好的,是雷军这个人。

然而万众瞩目中,小米上市首日破发。似乎注定了,小米企业经营的马拉松,才刚刚开始,终点未知。

不过正如雷军所言,奋斗不是为了上市,上市是为了更好地奋斗。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中的第一章。

IPO从低点开始,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小米下一站,为股价而战。

Via 创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天,小米股票将在香港主板敲钟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股,对应公司市值约为539亿美元。昨天,雷军说,今天是小米的“伟大时刻”,而对此华为余承东在朋友圈含蓄地回应,“中国企业不能把上市后的一夜暴富...
态度
小米一直以来坚守研发感动人心的产品,京东也始终将用户放在首位。此次成功上市仅仅是小米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未来,京东也将全力支持小米取得突破性成绩,在研发新品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奋力拼搏。
业界
LDAC 是索尼研发的一种无线音频编码技术,能够无线传输高解析度音频,它首次亮相于 2015 年的 CES 展。比起标准的蓝牙编码,LDAC 技术在效率上要高出三倍之多。它的传输码率能够达到 990kbps,在传输高解...
手机
小米无人机在首飞事故、技术质疑、来自行业竞争对手大疆等的“阻击”下,已逐渐成为一款边缘化的产品。
败局
无论是优信还是小米以及这些排队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赚钱。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