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上市雷布斯:金山上市辗转三地耗8年,小米遇资本低迷首日破发

创投圈
2018
07/10
21:16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两次赴港交所敲锣的雷军,都遭遇了极为坎坷的经历。第一次金山软件上市,兜兜转转,疲于奔命,前后耗费了8年时间。第二次小米上市本来算好了天时地利人和,但不敌资本市场风云突变。但无论出于“还债”还是雄心,还愿而来的雷军希望能如他所愿——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这里,看这里。”7月9日8点20分,距离港股开盘还有一个多小时,雷军第一次出现在了小米敲锣现场,台下一片骚动,所有人扛着相机拿着手机往前挤。雷军带着标志性的笑容,打着橘黄色领带,竖起两个大拇指,不停地移动,尽量照顾着不同方位的镜头。

后悔上市雷布斯:金山上市辗转三地耗8年,小米遇资本低迷首日破发

来源:AI财经社记者现场拍摄

后面的香港记者很不满前面的人举起手机拍照,这严重影响了他们拍摄,好几次用粤语朝前面喊。港交所迎来了少有的盛大仪式,数百多位媒体和嘉宾挤在一间不算太大的屋子里,迎接着港交所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的诞生。

9点30分,港股开盘,小米跌破了17港元的发行价,一度跌幅超过5%,厚道的雷军不得不面对着尴尬的现实。

01

今天一大早,雷军在微博晒出了11年前到港交所的照片,那是他第一次到港交所去敲锣,当时是金山软件在香港主板上市。

作为CEO的雷军接受记者采访,张口就是“我们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言语中满是骄傲。他说最大的幸福是,再也不用回答金山软件什么时候上市这样的烂问题了。

后悔上市雷布斯:金山上市辗转三地耗8年,小米遇资本低迷首日破发

上市曾是金山软件和雷军的一块心病。1998年,金山拿了联想450万美元的投资,雷军定下了三年上市的计划。按照当时的资本形势,这个目标完全可能。全球科技股的泡沫才刚刚吹起。

刚满30岁的雷军被委以如此重任。与当时四大门户的风光不同,金山从来没有巅峰期,金山的条件勉强够在港股创业板上市,雷军的想法是先上再说,以后再转主板。

同一年,被誉为中国创业板之父的成思危提交了“一号提案”,给我国风险投资事业提出三步走战略,其中一步是学习美国的纳斯达克,成立创业板。

听到祖国内地筹备创业板的消息,考虑到金山的主体和业务在国内,而当时香港创业板的行情一直低迷,金山转而寻求在内地创业板上市。

1999年3月,证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可以考虑在沪深交易所内设立科技企业板块”。随后,股市开启了“五一九”行情,上证综指在一年半里,最大涨幅超过65%,闭着眼睛买股都能赚钱,.com的峰会不计其数,无数网络科技股被爆炒。

当时深圳交易所已经停止发行新股,准备为创业板腾出资金,甚至连创业板技术系统都已经完成了全网测试。但最终人算不如天算,2000年初,.com泡沫破灭,纳斯达克率先崩盘,不到两个月时间,跌幅达到78.8%,拖累了全球股市,引发了雪崩效应。中国的创业板计划被搁置,中国股市也开启了一段漫长的熊市。

2003年,金山转道美国,但美国资本市场还未彻底从“安然事件”中缓过神。在此之前,全球最大能源公司安然的高管,一面做假账,私下偷偷抛售股票,一面当众鼓吹股价会上涨。最终这家上千亿美元资产的公司挺不住了,在几周内破产,投资人血本无归。

美国也因此通过萨班斯法案,对上市公司增加了很多苛刻要求,金山软件被这道严厉的法案挡在了门外,最终又回到了港交所,时间耗费了8年,又到了最初的原点。

在时代大潮面前,金山像一条漂泊的小船,一路闪转腾挪,为了上市,从内地创业板到主板,后来到香港H股,又跑到美股,最后还是回到了香港创业板上市。兜兜转转,疲于奔命,耗费了8年时间。“8年时间,一个正常人都会折腾得神经分裂。”雷军说。

8年,足够让后来的讲求“顺势而为、踏上风口”的雷军做出一家543亿美金估值的公司。港交所专门赶在小米提交招股书之前,修改了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雷军的1股特殊股拥有10股普通股的投票权。当年马云希望采用这种AB股的股权结构,但遭到了香港拒绝,而这一次港交所为小米敞开了大门。

但历史总有些相似。没成想,小米上市也赶上了时运不济。

尽管雷军自称上市经验足够给别的公司做IPO咨询,但小米这次上市前后经历的资本环境变糟,仍是雷军始料未及的。

原本小米有望在香港和内地一起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CDR企业。但招股书还未披露,就赶上了资本形势风云突变,先是国家去杠杆,后是贸易战开打,让金融市场紧缩,A股和港股处于低迷状态,再加上证监会两万多字多达84条问题,在6只主投CDR的基金募集完毕的情况下,小米的CDR计划不得不突然搁浅。

资本市场的反复历来残酷。两年前的战略新兴产业板也曾让这些互联网企业看到了希望。当时证监会副主席表了态,战略新兴产业板呼之欲出,甚至还要与注册制结合起来。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让高质量的TMT企业回归,不能光让帝国主义的资本家享受社会主义的果实。

而这些新兴企业,看到A股的高市盈率以及韭菜的长势,包括京东、爱奇艺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翘首以盼、蠢蠢欲动。未曾想,“十三五规划”意外删除了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内容。一切等待化为幻影。

雷军也倍感无奈。为了寻求一个更高的估值,雷军马不停蹄地在北京、香港和纽约来回穿梭,小米的估值却一降再降。华尔街的投资者比谁都现实,尽管雷军觉得“总不至于连550亿都不值”,言下之意是,价格已经很厚道了,再嫌贵就说不过去了。而这些人嘴上不说,身体却很诚实,美国的券商和企业,除了老股东高通认购了一部分,小米的基石投资者名单里没有一家外国资本。

雷军在前四年似乎把所有好运气都用上了。小米的开局四年堪称完美,顺势而为的雷军,在手机圈所向披靡,2014年完成11亿美元融资后,小米的估值就达到了450亿美元。

小米在资本的裹挟下不断壮大,而无论是小米还是滴滴,这种估值数百亿美金的独角兽,已经在一级市场融不动了,等待他们的是在合适时机,走向公开的二级市场。

即使资本市场再糟糕,小米也不得不选择上市。一来等了数年的股东和员工都需要一个交待,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像晨兴资本刘芹那样赚了866倍。二来大环境不好,钱紧,要干大事的小米需要尽早储备粮食过冬。要知道,18年前,网易、新浪和搜狐赶在泡沫大破灭前上市,才能幸运地挨过寒冬。三来现在已经是经历低潮之后,小米的巅峰期,谁也不知道未来的手机市场走势。

而此时只能像花20万美金买小米股票的吴晓波说的,“再好看的小米也敌不过风雨突变。”

雷军对当下的一切是不满意的,以前还有心情谈谈估值,现在变成了“小米能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

后悔上市雷布斯:金山上市辗转三地耗8年,小米遇资本低迷首日破发

小米终敲钟

估值低点就低点吧,好歹也加强了一下厚道的人设。

02

带领金山软件上市之后,雷军休了4周的假,回来就辞职了。弄了顶劳模的帽子,绷紧弦干了16年,雷军是真的累了。

雷军把金山工作的16年形容为还债。

一是求伯君和张旋龙的是知遇之恩。张旋龙是金山的创始人,求伯君是董事长,当年要不是求伯君提携,雷军还得在中关村晃荡一阵。雷军也从一个基层程序员做到了总经理的位置。

二是还投资人的债。金山在赴港上市的8年时间,只拿过联想的一笔钱,本以为很快就能上市成功,没想到过程如此漫长,雷军在金山正式上市前一年,专门去找来了新加坡基金,他当时向投资人承诺要让人赚到钱。

三是给弟兄们一个交代。雷军厚道,很多人愿意跟着他干。雷军说,他给一起打拼多年的同事们,开了无数张空头支票,画了无数张大饼,画到后来发现负债累累,如果不上市这一辈子都还不清。

上市前半年,金山董事会拿出2.2亿元为公司430名主要员工发了期权,这些人平均在金山待了四年。按雷军和求伯君的说法,前100位金山人都成了百万富翁,考虑到当时的北京房价才勉强过万,身价百万姑且还叫一声富翁吧。而前10名的人财富已经超过了千万。除此之外,每个人拿到了1000元的现金红包以及一块上市纪念表。

雷军一个劲儿地感谢董事会的慷慨。金山那帮人跟着雷军,经常睡地铺,熬夜加班,钱不多,活不少。雷军喊出的口号是,“求伯君的今天就是我们明天”,求伯君作为中国第一代的程序员,在码农界是神一样的存在,也靠着个人奋斗实现了财务成功。成为求伯君是对程序员最大的奖赏。

当年金山做了一张海报,血色的背景,打着白底大字:我的青春,我的金山,我的祖国。所有人举着右手,摆出胜利的姿势,朝着天空呐喊。那个时候的金山是有家国情怀的,WPS一直被寄予厚望,一个上千人的企业扛着对抗微软的大旗。

但付出总要给予物质回报,上市成了实现财务自由的终极要义。金山的员工以及后来小米的员工确实很煎熬。一位工作了8年的员工给雷军发了一封邮件,他刚加入金山时就听说公司要上市,每次过年回家都跟父母讲,就像一个狼来了的故事,讲到最后真的要上市成功了,他爸妈都不再相信了。

小米早期的员工很多来自金山,到后来去的人实在有点多,雷军都不太好意思要了。再挖下去,金山都要被挖空了。

小米一向以加班多工资低著称,在北京平均薪资达到9000元的水平时,小米的员工发微博向雷军哭诉,自己的薪酬只有2800元。不过很多小米早期的员工都手握期权,而让期权变现的途径是上市。很长一段时间,雷军都不愿意在上市这件事情上松口,也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小米上万人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闪失。

从最高2000亿美元,到后来1000亿美元,700亿美元,降到现在543亿美元,小米员工都认为外界低估了小米。在他们的预期里,这家2014年就估值450亿美元的公司,四年之后,应该能得到上千亿美金的估值。

有没有低估需要小米证明自己,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断下调的估值已经影响到了员工的心态。他们原本计算着一笔不小的收入到账,而这笔钱还没有到口袋就要砍掉一半。

人最怕的不是钱给的不够,而是胃口已经吊得很高,现实却如此骨感。去年华为的人均薪酬70万一年,腾讯7万一个月,算下来一年也有80多万,而小米的平均年薪只有28万。活儿没少干,钱拿得不多,图的就是上市股票变现。而现在这条路也变得不那么有利可图了。

小米内部流传着一位姑娘把自己的嫁妆卖了,去买小米股份的故事以及工号前2000的员工实现财务自由的故事。

而实际上,小米拥有期权的员工超过了7000人,超过了小米总员工的三分之一,这些人将瓜分2.22亿股,平均每人拥有3.1万股,以发行价17港元计算,只有52万港元。不得不感慨,僧多粥少啊。

03

金山上市时,一位员工发了一个帖子《金山为什么永远做不到颠峰》,他给出的原因是金山做事不够专注,产品线拉得过长,激情远多于理智,用大白话说,就是吹牛。

雷军心里苦,为什么做不到巅峰他最清楚。金山在最困难的时期,账上只有上百万元,而半数的程序员都在做WPS的开发,这偏偏又是个不赚钱全靠情怀撑着的业务,与当时号称每年10亿美元研发的微软Office来比,金山看起来微不足道。

WPS是金山的荣誉,金山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与office分庭抗礼。而在1995年盘古套件开发失败之后,这种希望越来越渺茫。最终金山能上市还得感谢网络游戏,靠着办公软件起家的金山,超过60%的营收来自游戏业务。“把金山看作网游企业,是对金山历史的误读”,雷军固执地强调,金山是一家“依托互联网技术和观念的软件公司”。

“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的说法在当时还很流行,一个有民族情怀的软件企业怎么能与精神鸦片挂勾?只是雷军或许不会想到,10年后,港股最大的公司就是一家以游戏为主的公司。

小米面对的是同样的苦恼。小米超过70%的收入来自于卖手机,而雷军却告诉外界,小米是一个新物种。他几乎肯定地告诉投资者,把小米看作手机企业,是对小米未来的误读。然而,大部分人依然坚持“误读”。

光靠手机哪里撑得起雷军的野心。金山上市时,有人把金山比作中国的微软,雷军倒没有显得多么开心,反而说中国的环境不太可能出现微软这样的巨头。大家都说雷军诚恳,不骄傲自满,能直面现实。

而等到小米上市时,雷军张口就是好市多、亚马逊。他甚至觉得小米的模式是苹果×腾讯,别人都理解成小米的估值是苹果×腾讯。港交所领导致辞介绍小米,第一句话就是该公司为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

如果没有统计疏漏,今天是雷军第四次参加上市公司的敲钟仪式。YY在纳斯达克,猎豹移动在纽交所,金山软件在香港,雷军都出现在了交易所现场,而站在C位的始终不是雷军。

雷军的骨子里是不服输的。同时代的马云马化腾一个个都已登顶,早早出发的雷军还在半山腰上。小米是他最后一次创业,他很早就说过,做一家10亿美金的公司对他毫无吸引力。

金山被他一手带大,毕竟是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在金山上市不到半年,他能狠下心离他而去。而YY和猎豹敲钟上市,挂个董事长头衔,给弟兄们站个台、撑个场子,顺便收获不菲的投资回报。

但真正给他带来快感和成就感的,或许只有这一次。如今,YY的李学凌早就过得逍遥自在,深居广州,没事开个游艇出海钓钓鱼;求伯君也过上了闲云野鹤的生活,除了年轻一代还要他做自我介绍之外,也没有别的不好了;与雷军同龄的王峰虽然最近几年郁郁不得志,但总算在币圈找到了人生第二春。傅盛没事还知道写写文章,输出点观点,充当一个思想者的角色。陈年则坚持着不死不活的凡客,偶尔抽空上个电视,怼怼周杰伦。

一圈对比,就属董事长专业户雷军,过得苦大仇深。

10年前,雷军从四季酒店走到港交所花了5分钟,而背后的金山走了19年。雷军选择离开金山时,求伯君的评价是,雷军是金山的诸葛亮。赞誉颇高,但谋臣终究是臣。

10年后,当他从君悦酒店到港交所,身后的小米只用了8年,而且体量惊人。更为关键的是,小米被完完整整地贴上了雷军标签,携带着雷军的基因。相比于金山的诸葛亮,这一次的雷军成了小米的刘备,说一不二。

后悔上市雷布斯:金山上市辗转三地耗8年,小米遇资本低迷首日破发

金山上市后,雷军被记者问到什么感受,他沉思片刻,给出的答案是落寞,“经过了希望、失望、再希望,最后到绝望……终于成功了,那一刻的感觉只能叫落寞。”两个月后,雷军离开了金山。

小米上市后,雷军被香港记者堵在演播室,缠着问什么心情,雷军说非常激动,然后主动提起股价,“远超了我们的预期”。

以前,他要不断回答小米什么时候上市,这个问题不仅媒体关心,股东和员工更关心。往后,雷军估计不得不不停地回答对小米股价怎么看。

截止发稿前,开盘破发的小米,临近午盘,一度站上了发行价。

两次赴港交所敲锣的雷军,都遭遇了极为坎坷的经历。第一次金山软件上市,兜兜转转,疲于奔命,前后耗费了8年时间。第二次小米上市本来算好了天时地利人和,但不敌资本市场风云突变。但无论出于“还债”还是雄心,还愿而来的雷军希望能如他所愿——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