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提款机 : 苏宁两次抛售净赚 88 亿 马云 3 年亏 46 亿

创投圈
2018
07/10
21:16
野火财经
分享
评论

7 月 9 日讯,苏宁易购 ( 13.050, -0.11, -0.84% ) (002024.SZ)预计上半年盈利增长超过 19 倍,实现净利润 60 亿元左右,去年同期仅为 2.9 亿元。

只是苏宁易购绝大部分利润来源于出售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的股票,阿里巴巴股票也成为苏宁提款机。

2015 年 8 月 11 日,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约 283 亿元,参与苏宁云商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 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 140 亿元认购不超过 2780 万股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2017 年 12 月 12 日,苏宁首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 9.4 亿美金,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实现净收益 32.5 亿元。

2018 年 5 月 30 日,苏宁再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 15 亿美金,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实现净收益约 56 亿元。

苏宁连续两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得到净收益 88.5 亿元。

两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完成后,苏宁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1316 万股,占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总发行股份比例为 0.51%。

苏宁持有这笔阿里巴巴集团股票市值多少呢?

7 月 7 日,阿里巴巴(NYSE:BABA)收盘价为 192.27 美元,苏宁持有阿里巴巴 1316 万股,市值约 25.31 亿美元。

最近美元升值,1 美元相当于 6.64 元人民币,该部分阿里股票市值超过 168 亿元人民币。

若美元继续升值,阿里巴巴股价再涨,苏宁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也将水涨船高,投资收益还会更高。苏宁在未来可以不断抛售阿里股票,改善盈利状况。

苏宁上一个交易日股价为 12.72 元,市值为 1184 亿元,阿里巴巴所持苏宁 19.99% 股份,市值约 237 亿元。

阿里巴巴此项战略投资账面还亏 283-237=46 亿元!

对于阿里投资苏宁战略意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野火财经表示,其实意义并不大,但是由于京东和阿里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苏宁也与京东激烈竞争," 对手的对手就是朋友 "。

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曾经明确表示,对阿里巴巴是财务投资。反过来,阿里巴巴对苏宁则是战略投资,锁定期为 36 个月,还有 1 个月,阿里巴巴持有苏宁易购股票将迎来解禁。

来源:野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