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式 IPO 的意义

新金融
2018
07/11
23:08
品途商业评论
分享
评论

拼多多要上市了。

很多人都感觉震惊:一个成立不足 3 年的 " 初生儿 ";平台治理上还有这么多问题;公司也不盈利 …… 居然就要上市了?而且是以高达 300 亿美元的估值上市?

这是一个值得解释并重视的问题,但拼多多仍然在埋头 "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念创业经 ",完全是一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架式。

这种调性,符合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风格,心高气傲,一览众山小。谁让别人是一路牛比闪闪的人生路呢:留学海外,谷歌高管,电商、游戏创业双小成,拼多多创业实现神话 ……

但存在即是合理的,更重要的,拼多多式的成功存在,将成为常态,许多我们过去不曾遇到的,不曾听说的,都已经在 IPO 的路上。

连趣头条都已经走在 IPO 的路上了,拼多多怎么就不能上市呢?

三岁之辨

7 月 2 日,乍雨还热。

来自五湖四海的 100 多位维权商户们从上海汉庭酒店虹桥机场 T2 航站楼店出发,乘 71 路公交,然后步行 800 米,来到上海金虹桥国际中心,迅速换上白底红字的 " 拼多多,欺骗消费者,还我血汗线 " 的 T 裇,开始呐喊。

大楼是五 A 级写字楼,他们上不去,先是保安维持,然后一波又一波的警察过来,陆续有人被扭送警局。当日上午,二位忙着拍照的自媒体姑娘率先被带走。

组织者建立了严密的群,订制了维权文化衫,号召大家集体行动,维权要钱,并称已聘请了专业的律师团,甚至以优惠价格,提前预订了前述的汉庭酒店。(详情见今日推送第四篇,《解码 | 》)

他们基本上是因为 " 违反拼多多平台制度 " 而被冻结全部账款的商户,但敢于撕破脸要钱的,未来基本上很难再在拼多多赚钱了。

此前黄峥召开发布会时说明,这样的商家占比很小,而且都是一些小商户,大多是因为 " 售假 " 及其它违反平台规定而被封号冻结账款,这些冻结资金将由第三方账户托管,最终用途是全部返还给消费者。

楼上拼多多的员工们,早已被告知," 安心上班,不要管,自有人处理 ",但好奇的员工还是会偶尔隔窗瞥一眼,对于大部分老员工而言,这样的情况早已习以为常,不足为怪。

真实的拼多多就是这样,一边以神速增加用户,放大 GMV;一边是各种声音,从各个方面袭来。

但这并不妨碍,拼多多的上市。

在全世界的互联网历史上,创业不足三年就实现 IPO 的,拼多多是个孤例。但很快就不是了,更多成立不足三年的互联网企业已在路上。

但一如人生,三岁只是个黄毛小儿,必然存在诸多的 " 先天未成,后天不足 " 的成分。拼多多当然也是一样,但这并不妨碍上市,在这一轮新的技术进步面前,拼多多就是最早行动那一批中的佼佼者。

这个世界变了,它叫 " 微信互联网 " 时代,真正震惊的,不是消费者,也不是媒体,而是像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他们辛苦十多年,眼看着逼近自己的,居然是一个成立不到三年的 " 怪公司 ",逼近也就算了,眼看着似乎还有超越自己的样子。

腾讯投下了二轮拼多多,最近的一轮是高达 30 亿美元的巨资,占拼多多不到 20% 的股权。在腾讯去年全年的投资版图中,不断地划下自己的圈。这与当年百度框 " 肥水不流外人田 " 的逻辑相似,也与阿里布局新文娱线,广泛投出一个未来逻辑相似。

但不一样的是,新一代的选手们都是在 " 移动化、社交化、电商化、大数据化 " 新四化运动中实现的崛起,不仅仅只有社交电商四小龙拼多多、云集、微店、有赞,更有第一批先行者,各路社交游戏一族。

对于拼多多而言,它是电商四小龙中的龙头大哥,去年 1000 多亿的 GMV,今年更是要刷新 5000 亿的关口,可谓集大成者。

这是拼多多的好时代,在好的时间里,赶紧上市,又是一个 " 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 的选择。

尽管,拼多多总体上并未做好上市的各方面准备,很多高管并不知道上市的事情,这是在高度保密之下的任务,当然,很多高管,本来还没搞清楚拼多多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玩法,他们到拼多多,也大都不超过一年的时间。

黄峥的智慧

听到拼多多 IPO 的消息,舆论四起。

有一些人是后悔的。他们曾经接受过拼多多的邀约,甚至和黄峥深谈数小时,但最终却没有选择拼多多。

世上没有后悔药。黄峥也实现了今日你看我不上,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的心劲,这位凡岗必设 AB 角的创始人,有着鹰一样的眼睛,也有着兔子一般敏锐的神经,更重要的是,他保有对公司极强的掌控力。

所有新到拼多多的高管,基本上都还没有原始股,遑论目前接近 2000 人的团队成员了。这在 SEC 文件上尽显,除黄峥外所有高管持股不足 2%。

这样的 IPO,确实推进的让人有些惊讶。但惊讶背后,崭新的逻辑却是异常清晰,显然,黄峥是聪明人中的智慧者。

先后接受腾讯投资的企业,尽管反着阿里投资 82 定律而来的 28 定律,但往往行至上市,腾讯变成了单一大股东。如此前提交 IPO 的美团,腾讯已是第一大股东,创始人王兴只持有不足 11% 的股权;再往前的京东,亦是如此。

不要小看腾讯的 20%,它是一个不会被稀释的 20%。讲到这里,敏感的同学可能已意识到,持股依然超过 50% 的黄峥,选择现在的上市,是多么智慧的一个选择。

尽管拼多多处于企业历史上最好的时间,增速、GMV、用户量等各项指标全面爆棚,但微信互联网时代的风险,并非低于传统互联网时代,它甚至,远高于传统互联网时代的风险。

最大的风险,就是 " 用户来得容易去得也快 ",竞对拼命攻击拼多多骗子平台、砍价黑幕、消费降级、假货基地等问题,就是希望让拼多多的消费者获得认知:这个平台不靠谱,悠着点儿!

尽管有腾讯 " 干爹 " 的相对兼容,但并不意味着拼多多就能一直高歌猛进,抓了社交化、游戏化的风口,不意味着就拥有风口,如果用户量增速下滑,拼多多的估值恐怕不是登高望远,而是爬得高跌得狠了。

这样的可能不是没有,从黄峥急吼吼挖角公关负责人的事例上就一目了然,从前年年底至今,在市场品牌公关维度,黄峥已连换三将,其根本原因,就是公关效果并不理想,企业发展 " 杂音 " 越来越多。

此时上市,尽管与传统 " 最能卖高价 " 的上市思维相悖,但却能够极大程度上降低风险,哪怕估值上吃点亏,但却能够极大地降低未来成长与竞争中的风险。

对于舆论 " 四面楚歌 " 式的围剿,五环外的人一样会受到五环内的影响。而一个 IPO 信息,迅速破解了所有的唱空动能,竞争对手的手腕基本失效,公关不力的品牌有了背书 ……

拼多多 IPO,解围了拼多多诸多难题,这个看似简单的命题,破解了去年曾花 120 多个亿打广告 " 证明我们不是骗子平台(黄峥语)" 难题,详加计算,一个 IPO 能省这么多广告费,怎么不值?

行文至此,相信大家能够明白为何黄峥选择让拼多多此时上市了,虽然可能牺牲了头部的估值,但却赢来了股权的高度集中、品牌的迅速突围、团队的极大向心力、发展中的风险彻底释放 ……

一句话,失去的只是枷锁,换来的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样的买卖,我们都没有黄峥精。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