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最大赢家晨兴资本:八年陪跑获 866 倍回报

创投圈
2018
07/13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评论

7 月 9 日,小米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规模之大创下多项记录。上市前夕,雷军曾在公开信中提到,最早期的投资机构以 500 万美元的投资,赚取了 866 倍的回报,这家陪跑多年的机构就是晨兴资本。

晨兴资本是中国最早从事早期风险投资的机构之一,目前管理四期美元基金及一期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约十七亿美元,所投案例包括搜狐、携程、YY、迅雷、小米等。值得一提的是,晨兴所投 YY、迅雷、UC 等项目都与雷军有直接关系。

减持背后仍长期看好小米

雷军和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同是湖北人,在 2003 年就相识并成为了朋友。关于刘芹投资小米时的情形,曾有这样一个故事早已在业界传开:当时雷军为寻求 500 万美元的融资,给刘芹打了一个通宵长达 12 小时的电话,直到 3 个手机没电。

后来的事情广为人知,小米拿到投资后一路狂奔,成长为了一家现象级的独角兽企业。而晨兴资本一直都持有着小米股权,以至于小米上市前,晨兴资本持有 17.193% 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小米上市当天,刘芹也亲临现场见证这一时刻。

但在小米此次香港上市的发售中,晨兴资本因减持套现超过 100 亿港元而颇受争议。对此,刘芹在接受雷帝网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是晨兴资本作为一家投资机构,一期基金是 2008 年成立,已经到了要退出的时候,做了一个正常的退出安排,另一方面是小米要安排好流动性问题。

" 在中美贸易战之前,小米 IPO 的需求还是很强烈,那时候更多反映的是怎么安排好流动性的问题。没想到现在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波动,而很多人认为我们是在拼命卖股票。" 刘芹解释称。卖股票背后的晨兴对小米长期看好,所以才接受 12 个月的锁定。

对于小米上市当天跌破发行价,刘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小米第一天的股价以及小米的市值是在中美贸易战和资本市场波动性比较大的情况下反应出来的。但是公司的基本面,不是靠第一天的股价来反映。他认为,小米未来的发展状况如今一定是被大家所低估的。

投人不是衡量短板,而是找优点破局

对于晨兴资本过去 20 年的投资理念,刘芹在今年 4 月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时谈到四个关键词:长考、少投、精做、复利。

" 第一,我们对任何投资的方向做长考。第二,我们不一定做非常大数量的投资,我们比较强调精品,少投、做减法。" 刘芹说。第三,晨兴强调做非常精细化的投后管理,在公司策略和发展角度,特别是关键人员的招聘上花更多的精力。第四,晨兴资本的投资理念是比较强调长期性和复利效应。

在刘芹看来,晨兴资本不仅关注雷军这样的连续创业者,也关注没有太多成功经验的年轻创业者。

" 我有时候跟人交流说手机这个业务太难了,需要跨资源的整合和各方面的创新,是个任何方面都不能有短板的行业。即便这样,小米经历起起伏伏,但为什么走得这么稳快,我认为主要是因为雷军创业 20 年。 我们不能把小米创业的成功和前期十几年他在金山创业的历程割裂来看。" 刘芹说。

同时,晨兴资本在 2011 年投资快手,是因为相信移动社交、富媒体化、多媒体化的体验是当时的一个全新视角。当年没有人太多提到这一观点,而且来找晨兴的创业者也没有所谓的成功经验背景。刘芹认为,恰恰在很多需要强调变异的方向上,没有经验的创业者才会具有这种原创的想象力。

" 无论是快手宿华这样 Fresh 的创业者,还是像雷军这样经历 20 年起伏的有经验的创业者,他们都一样地优秀。不同的创业方向要求创业者有不同的素质,创业者一定不是衡量短板,而是寻找他的优点来找到破局的机会。" 刘芹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