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成行业独角兽 创始人准则:做到行业第一名

创投圈
2018
07/13
16:05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爱回收创始人、CEO 陈雪峰与魔方生活服务集团 CEO 柳佳在【独角兽话未来】论坛现场。来源:中企图库

在二手手机交易的细分领域,陈雪峰称这些年经历的冷水多过掌声,但如今成长为新晋独角兽,对他来说最关键的准则就是:" 做到行业第一名。"

" 我们很快会公布一个重量级融资。" 十天前,在《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年会上,爱回收创始人、CEO 陈雪峰提前留了个悬念。

7 月 12 日,答案揭晓。爱回收宣布完成 1.5 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是迄今为止全球电子产品回收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独家领投,京东集团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完成这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已经超过 15 亿美元。

在二手手机交易的细分领域,陈雪峰称这些年经历的冷水多过掌声,但如今成长为新晋独角兽,对他来说最关键的准则就是:" 做到行业第一名。"

进化

成立 7 年,拥有自营门店 260 家,合作门店近 10 万家,线下门店为这家互联网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流量,但几年前做这个决定时,陈雪峰并不被外界所理解。

成立之初,爱回收只做线上平台,但回收的电子产品在做专业检测时,往往容易因为线上交易,在品质和价格方面产生用户纠纷。为了提高运营效率,陈雪峰决定转型线下门店。这个决定当时引发了公司内部和投资人的争议,投资人担心线下太重,未来的管理成本会很高。

转型的同时,爱回收还面临 B 轮融资的压力,陈雪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了 " 相当凶险 " 去形容那次融资," 当时很多投资机构并不看好我们,世界银行则更看好爱回收在商业之外承担的社会责任,而这样的公司并不多。" 经历难关之后,爱回收 2014 年完成 800 万美元 B 轮投资,领投方为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企业 IFC(国际金融公司),晨兴创投跟投。

除了融资压力,创业几年以来,爱回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用户习惯和市场的培育。虽然每个人都拥有智能手机,但国内用户并没有养成手机回收的习惯。

" 他们要考虑手机回收是不是足够便利,价格是否公道合理,数据隐私能否处理得当。" 陈雪峰回忆。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爱回收在线下门店方面加大投入,在购物中心开了几百家线下店,覆盖了周围的上门服务,以提升用户的便利性。

这个过程本身不易,再加上二手手机尽管在全球有巨大的交易规模,但整个行业最大问题在于没有标准,这就导致行业都是现货交易和统货交易的方式。此后几年,爱回收在行业逐渐建立标准,让用户看到信息就可以直接交易,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这几天小米的上市,又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造富的故事,但在陈雪峰看来,爱回收在产业链的定位有独特优势。" 今天说苹果、三星很厉害,但(三星)说不定就出现一个黑电池的事情。小米也曾跌入低谷,后来爬起来了。我们站在边上,作为一个基础服务商,价值可能会更加稳定。"

经历挑战的同时,陈雪峰也看到了机遇,大家对手机的依赖,以及二手手机的流通在将来会是一个持续稳定的状态,因此,陈雪峰觉得,哪怕所在的行业不受关注,也未必是件坏事。

但事实上,爱回收这几年下来还是获得了不少资本青睐。早在 2011 年,爱回收就曾获得晨兴资本、世界银行旗下投资机构 IFC 和天图资本等的投资。到了 2016 年 12 月,爱回收又完成 4 亿人民币 D 轮融资,由凯辉基金和达晨创投联合领投,天图资本、京东集团、晨兴创投、景林投资、前海母基金等新老股东投资。

陈雪峰坚定认为在垂直细分领域里还是有大机会。据陈雪峰观察,中国国内智能手机的保有量是 10 亿部以上,如果按每年卖 4 亿 -5 亿部新手机来算,那就意味着每年有 4 亿 -5 亿部的手机被淘汰," 理论上这些二手手机都可以回收,但是回收率很低。关键是看你怎么去做,垂直细分里一定要做行业第一名,这是非常关键的准则。"

下一个 7 年

在成长为独角兽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哪个更重要?

陈雪峰认为技术创新类似于技术科学,投入大、门槛高,而模式创新相当于应用层面的东西。" 两者应该是缺一不可的,模式创新、应用创新其实是提供了需求,有需求之后才能催生出来可能存在的技术创新。"

陈雪峰在未来之星年会上拿 AI 和大数据举例,在他看来,如果没有 BAT 等互联网企业这么多年的发展,科技创新是聚集不起来的,也无法收集这么大量的数据。" 也是因为这些商业模式的巨大发展,给了 AI 新技术出现的可能,创造了更大的生存、应用空间,所以两者之间一定是相辅相成的。"

作为一家典型的模式创新公司,陈雪峰认为爱回收也在做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 能真正长期有效的为用户创造价值,并且符合国家长期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企业的核心所在 "。

2017 年 12 月,爱回收宣布完成 D 轮融资之后,公司层面就表示将把国内上市纳入规划和日程,继续在盈利和规模之间保持好平衡。2016 年 9 月,爱回收实现整体盈利,但作为创始人,陈雪峰依然需要抗拒诱惑,做好平衡。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陈雪峰就提到过:" 你会觉得很多业务都能够去做,比如可以做得更快,做更多的城市,快速扩张到五百家门店。"

《中国企业家》此前也曾报道过爱回收业务上的试错经历:" 例如上门维修,这项业务在上线几个月后悄然变脸,服务项目被精简为换屏和换电池,服务方式只有到店维修。"

当时试错之后,陈雪峰很快做了调整,转而在产业链上布局。对他来说,创业过程中保持适当的节奏很重要,上市更是如此。

在未来之星年会上,陈雪峰对外界关心的上市问题也做了解答。基于此前爱回收的商业模式考虑,爱回收原本的路径是准备拆 VIE,去 A 股上市。但去年公司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变化,陈雪峰进一步解释:" 我们有一块平台性的业务出来,增长非常快,这一块可能更适合去港股或者是纳斯达克。"

关于上市准备的调整,陈雪峰否认了 " 跟风 " 一说:" 完全是自己内在的变化促使我们做出一些改变,总的来说 IPO 还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现在的关键是把事情做好。"

毕竟对于已经坚持了七年的陈雪峰来说,打磨产品,引领创新才是保证爱回收继续走到下一个七年的关键。

来源:新浪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