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大涨市值 4800 亿!雷军身家超越刘强东、李彦宏等,还有谁是赢家?

创投圈
2018
07/14
23:55
Wind资讯
分享
评论

在上市首日破发后,小米便迎来了持续上涨的行情。截至 7 月 13 日收盘,小米涨 11.37% 报 21.45 港元 / 股,相比于 17 港元 / 股的 IPO 定价,已高出 26.17%。

短短五天,雷军完成了好多个小目标——身家超过了刘强东、王卫、丁磊和李彦宏等大佬,位居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中国第 6 名

这得益于小米股价的上涨。

在上市首日破发后,小米迎来了持续上涨的行情。截至 7 月 13 日收盘,小米涨 11.37% 报 21.45 港元 / 股,相比于 17 港元 / 股的 IPO 定价,已高出 26.17%

在这一场全面 " 造富运动 " 背后,还有谁是赢家?

小米一周涨超 26%,市值 4800 亿港元

7 月 13 日,小米的股价再创新高。盘中,小米股价最高上涨 13.19%,股价高达 21.8 港元 / 股。截至收盘,小米股价上涨 11.37%,报收于 21.45 港元 / 股,相比于 17 港元的 IPO 定价已高出 26.17%,最终市值达 4800 亿港元

( 图片来源:Wind 金融终端港股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于 7 月 9 日在港交所上市,上市首日遭遇破发,当天收盘价为 16.8 港元 / 股,较发行价 17 港元下跌 1.18%,市值为 3759.19 亿港元。

上市当天,雷军回应股票破发时表示,短期股价不是最重要的,长期表现才是。小米 IPO 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

上市首日破发,不少投资者难免失望。不过小米的低迷,并未持续太长时间。当天下午,恒生指数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将在 7 月 20 日收市后纳入恒指,并于 7 月 23 日起生效。据悉,小米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资讯科技业、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

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后,境内投资者将可通过沪港通对小米进行投资。而挂牌上市仅 10 天就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这也创下了港股史上的最快纪录。

与此同时,富时(FTSE)指数也宣布,将于 7 月 13 日收市后正式将小米纳入富时指数系列,并于 7 月 16 日正式生效

受此利好刺激,7 月 10 日,小米一反颓势,报收于 19 港元,大涨 13.1%,市值也达到约 4251 亿港元。

雷军位居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中国第 6 名

此后,小米一路大涨,雷军身家也水涨船高。按雷军的持股比例,雷军持股小米身家为 194 亿美元。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雷军的个人财富当日增加 20 亿美元,位居全球 56 名,中国第 6 名

排在他前面的依次是腾讯马化腾、阿里马云、恒大许家印、万达王健林以及碧桂园杨惠妍,而顺丰王卫、网易丁磊、百度李彦宏、京东刘强东等大佬紧随其后。

雷军的个人财富远不止于此。

这些年雷军的投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从当年的天使投资人,到小米的生态布局链。在雷军的背后,是一整个 " 雷军系 " 以及他所布局的庞大商业版图。从今日头条、美团、爱奇艺、快手等互联网巨头,再到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小米生态链的众多企业,半个中国互联网,几乎都囊括其中。

小米科技对外投资 157 家;雷军的顺为资本对外投资 270 家;雷军个人天使投资 33 家,共计投资 460 个项目。同时,雷军还是 6 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雷军个人持有金山软件 26.90% 的股份,欢聚时代 44.8% 的 B 类普通股

小米公司在迅雷占股 27.95%,在华米占股将近 40%,小米对世纪互联持股比例达到了 3.4%。

还有谁是赢家

受益的不止是雷军,以真金白银支持雷军的朋友们,现在都得到了回报。

国金证券指出,小米在历史上共有九轮优先股融资,合计融资金额达 15.8 亿美元。九轮融资的时间在 2010 年 9 月至 2014 年 12 月之间。

据招股书披露,晨兴资本通过 4 个投资基金持股 17.1913%,此外,DST Global 持股 7.0135%,启明创投持股 3.9757%,顺为资本持股 2.9151%,IDG 持股 1.6936%,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持股 1.2356%,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Gic 持股 1.1221%。

上市前夕,雷军曾在公开信中提到,最早期的投资机构以 500 万美元的投资,赚取了 866 倍的回报,实际上,这家陪跑多年的机构就是晨兴资本。

除此之外,对小米表示支持的商业大佬也有不少,参加小米现场敲钟仪式的有阿里俞永福、美图蔡文胜、猎豹傅盛、凡客陈年等等。

在小米上市前几天,新浪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马云、马化腾均认购小米 IPO 份额超过 1 亿美元。李嘉诚认购小米份额超过 3000 万美元

7 月 10 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经在微信朋友圈称,自己坚定看好雷军和小米集团,7 月 9 日和 7 月 10 日两天也通过二级市场,买了超过 1 亿美元的小米(股票)。

如果把何小鹏买入小米股票的平均成本按照 IPO 价格来计算,截至 7 月 13 日收盘,何小鹏的 1 亿美元已经上涨超过 25%。

雷军在上市当天晚上的庆功宴上曾说:"当天买入的投资者,我会让你们有一倍的盈利空间。"

投资者短炒的因素居多

方正证券 ( 香港 ) 渠道发展部董事林子俊对腾讯《一线》表示,就现在看来,小米的涨幅主要是投资者短炒的因素居多

在林子俊看来,过去这周的港股市场氛围整体来说有所好转,这也是小米持续收涨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林子俊表示,除了基石投资者以及国际配售的 95% 股份外,小米集团实际由零售投资者持有的流通盘仅有 5%。常规来说,除了基石投资者签署了半年禁售外,小米集团也有可能要求筛选出来的国际配售投资机构签署禁售条件。也就是说,参与小米国际配售而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并不会在近期选择 " 换手 "。

与此同时,过去这周港交所也公布了小米的利好:7 月 23 日小米集团将正式纳入恒生指数。也就是说,北水资金可以通过港股通买卖小米集团股份。林子俊认为,这对于零售投资者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实际上,内地近期确实有不少机构在为南下入手小米准备子弹。更有意思的是,腾讯《一线》接触的一些小米粉丝也有不少陆续来港开户,只为买入小米。当然,这些新用户大多都是计划买入一两手,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多影响

自小米启动上市进程以来,围绕其估值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小米究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资本市场数十年的经验显示,硬件公司的估值空间远远低于互联网公司。" 很多人看不懂小米,里面有很多创新,我们既是硬件公司,也是电商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 雷军解释。在上市前夕,雷军阐述了保证小米未来成长性的三条策略:智能手机存量市场尽快冲入世界三强、有节奏地进行新品类拓展、进一步推进国际化。

麦格理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看好小米的竞争性和商业模式,认为对比其他手机设备商,小米与互联网和电商同业相近,目标价 30 港元,评级 " 跑赢大市 "。也有声音认为,虽然小米进入了多个业务领域,但在每个领域都尚未形成自己的 " 护城河 ",这将成为小米生态布局发挥作用的一个限制因素。目前,小米互联网服务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分别是以手机 APP 和智能电视流量变现为主的广告收入、运营线上游戏所获得的分成收入与付费内容订阅、在线直播、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收入。然而,过去三年内,互联网服务收入在小米整体收入中占比始终未达 10%。

长沙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认为,传统估值方法对小米是失效的,因为传统估值追求的是确定性。" 小米最像的企业是亚马逊,两者都不存在一个确定的边界,一直处于非常具有颠覆性的、创造性的数字空间中。因此,现在对小米的未来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不过,也有券商表示,对于小米,半年后的解禁压力不可忽视

小米的招股书中显示,全球拟发售的 21.8 亿股中,其中 65.3%(约 14.2 亿股)为新股,34.7%(约 7.6 亿股)为旧股。另外,在超额配售权中,有 38.7%(约 1.26 亿股)为旧股。这意味着,算上超额配售权部分,原股东拟借本次 IPO 出售 8.86 亿股老股。小米此次发行中,出售的老股绝大对数都来自最早投资小米的晨兴创投。

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表示,展望小米 IPO 后的股价表现,在上市 6 个月后仍将面临早期 VC 和 PE 股东减持的巨大压力。除了 F 轮之外,其余轮次的投资者均获利丰厚,因此禁售期满之后的减持是可以预期的。然而根据国金证券测算,2013 年和 2014 年的 F 轮融资的成本分别为 15.83 港元和 14.07 港元,相隔四五年之后小米上市的发行价仅为 17 港元,这部分资金并未明显获利。

来源:Wind资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