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缅甸,和令她挂念的西方投资

创投圈
2018
07/18
21:55
36氪
分享
评论

至今,缅甸商界翘楚都没等到美国和欧洲各国(北约各国)的投资

" 政府只知道纸上谈兵,没有切实行动,"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袖昂山素季的特别经济顾问 Sean Turnell 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在采访中强调,缅甸一直都在错失发展良机。

这是个最近走上民主道路的国家。

虽然缅甸目前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西方投资者们对在缅投资依然持观望态度。无独有偶,2017 年,缅甸军队对罗兴亚穆斯林展开大清洗,迫使近 100 万难民逃往邻国孟加拉国。2017 年 8 月,各国媒体对此事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此后,西方投资人对缅投资似乎更加遥遥无期。

" 问题并不是西方投资人中止了对缅投资,而是他们从来没有在缅甸投资过," Turnell 表示。

据缅甸投资和公司管理局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2015 财年,缅甸只吸引了 300 多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其中,新加坡投资 145 亿美元,排名第一;中国和中国香港总计投资 71 亿美元,排名第二,而欧盟成员国只投资了 26 亿美元。

来源:缅甸投资和公司管理局

这种局面可能会一直持续到 2020 年缅甸国会大选。目前,昂山素季政府在国内还面临着多重严峻挑战,比如搭建可持续发展友好型的基础设施网络、以及革新老旧的银行系统。除此之外,还要努力化解各种部落矛盾。由于频繁的部落冲突,缅甸有的地区长久以来一直处于混乱之中。

" 大多数人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这是她目前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 Khin Maung Nyo 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Khin Maung Nyo 是缅甸前总理办公室的副主任,现在是位政治分析家。" 普通人期望都很高," 他说。

第二次改革浪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缅甸经济正从疲软的农业生产和出口中复苏,因此,从中期来看,缅甸经济会继续增长。" 在第一阶段的经济自由化过程中,缅甸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扶贫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果要维持这样的发展势头,缅甸需要进行第二次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 11 月份的报告中指出。

虽然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投资不足,但日本、中国、韩国与新加坡等国在缅甸均有大量投资。正因为如此,缅甸目前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去年,缅甸 GDP 增速达 6.4%。本财年,缅甸 GDP 增速有望达到 6.8%。据世界银行估计,今年中期,缅甸 GDP 增速可达 7.2%。虽然目前西方国家企业并没有在缅投资的强烈意愿,但缅甸的商界领袖们对此依然很乐观。缅甸祐玛银行首席执行官特别顾问 Hal Bosher 便是其中的代表。

" 来到缅甸的人们都会大吃一惊," Bosher 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我认为缅甸的经济总量比官方公布的 600 到 700 亿美元要高的多。如果把所有的都算上,缅甸的 GDP 应该是官方发布数据的两倍," 他说。

罗兴亚族危机

缅甸军队对罗兴亚族的扫荡仍然是个问题。

去年 8 月,若开罗兴亚救世军武装人员对若开邦当地警察及警察哨所发动袭击,导致 10 余名警务人员死亡,罗兴亚族危机由此全面爆发。随后,缅甸军队展开了所谓的 " 大清洗行动 ",此举遭到了美国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 · 古特雷斯的一致谴责。

" 缅甸现在的名声太差了 ," Parami 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 Ken Tun 表示。" 就算在私营领域,我们首先想到的也是‘罗兴亚人’。我们需要重新树立缅甸的形象。" 但这并非易事,因为缅甸军队总司令目前仍控制着四分之一的国会,以及国防、边境事物与内政等关键政府部门。" 人民政府‘无权’干涉军队、边境事物或安防," Turnell 表示。" 但是政府并不能这样开脱,因为会惹得缅甸军方不愉快。"

大家都曾期望大型跨国企业在缅甸投资,为缅甸带来 " 民主红利 "。但随着罗兴亚族危机的爆发,这都成为了空想。" 缅甸已经与外界隔离了太久,所以我们真心希望能有跨国企业进驻缅甸,带来先进的方法与技术。这就是民主红利," Turnell 说。

Grab 在缅甸

虽然如此,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对缅甸敬而远之。

Grab 是东南亚领先的打车服务提供商。去年 3 月,Grab 在缅甸仰光进行了打车服务试运营。自那以后,Grab 一直在不断扩大在缅甸的运营范围,比如在曼德勒测试其三轮汽车服务。目前,Grab 已有 660 万用户,其中包括司机、商家和代理。" 缅甸政府很好沟通,"Grab 区域运营负责人 Russell Cohen 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我们业务增长也非常迅速," 他说。

今年 6 月,缅甸方面表示新公司法将于今年 8 月 1 日起开始实施,该法律规定国外投资人最多能在本地公司持有 35% 的股权。人们期望,随着新公司法的实施,会有更多的外国投资进驻缅甸。如果有像渣打和汇丰这样的大公司进驻缅甸,我们就不能 " 遵循 35%" 的上限,Soe Win 在一次采访中表示。Soe Win 是当届全国民主联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成员,也是缅甸现任财政部长。

" 大家都在密切关注保险与银行业 , 以及在仰光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会不会对外资开放,或者在什么条件下会对外资开放 ," Asia Group Advisors 的总监 Romain Caillaud 在一封邮件中表示。" 新公司法并非什么万能药,但是它确实能帮助改善缅甸的经营环境。"

" 出海频道 " 已经在 36 氪 app 上开出来了!将为大家集中地提供出海的好内容(今年会特别聚焦东南亚)。来,跟着小动画,三步置顶出海频道,一键直达关键动态。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