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鸽投资:当年炒壳小能手,如今弃壳如敝履

创投圈
2018
07/20
01:03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银鸽投资 ( 600069.SH ) ,其控股股东银鸽集团持有银鸽投资 47.35%,最近一次股权质押时间为 2018 年 6 月 20 日,此次质押后银鸽集团累计质押比例为 100%。股权质押比例达到极限,如果股价持续下跌,银鸽投资很可能面临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银鸽投资,这只 A 股市场传奇的妖股。

一、亏损

银鸽投资的营业利润 2011 年 -2016 年都是持续亏损的,2012 年和 2015 年凭借营业外收入使净利润转正,特别是 2015 年通过漯河市政府补贴 1.68 亿和资产处置 1.75 亿使得净利润勉强为正保住壳。

坦率的说,这样的补贴额度真不知道上市公司存在的意义何在。

2017 年银鸽投资营业利润为 0.07 亿,没有为负,主要原因是以 1 元将持有 73.81% 股权的子公司四川银鸽纸浆纸业有限公司 ( 简称 " 四川银鸽 " ) 转让给控股股东银鸽集团。

2017 年 9 月四川银鸽还欠上市公司 7.568 亿,体现在其他应收款的科目上,四川银鸽承诺于 2018 年 8 月 31 日前将所有欠款归还,2017 年年报显示还有 5.76 亿没有偿还。

银鸽投资不良资产剥离后,大股东银鸽集团承担上市公司债务,目的是美化上市公司报表。2017 年 1-8 月四川银鸽营业收入为 2.57 亿,净利润为 -1.08 亿,比 2016 年净利润 ( -6892 万 ) 亏损幅度增大。

2017 年卖掉四川银鸽后剩余的 6 家控股子公司盈利状况也不佳,其中漯河银鸽特种纸有限公司亏损 4807 万,漯河银鸽生活纸产有限公司亏损 6850 万。二、卖壳

通过上面的业绩分析,上市公司银鸽投资只有壳价值了,市值风云在以前文章中《银鸽投资卖壳后记:一元甩卖子公司,继续踏上保壳路》介绍了银鸽投资的历史 --- 卖资产保壳 --- 实际控制人变更的过程。

2015 年 7 月 7 日银鸽投资以 3.54 元 / 股向银鸽集团非公开发行 4.23 亿股,定增锁定期为 3 年,解禁时间为 2018 年 7 月 9 日,银鸽集团继续承诺解禁后一年内不减持。

2016 年 11 月 9 日银鸽集团原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转让 47.35% 给深圳市鳌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 简称 " 鳌迎投资 " ) ,交易价格为 31.58 亿,即银鸽集团整体估值为 66.69 亿。

假如 2016 年银鸽集团主要值钱的资产为银鸽投资股份,则鳌迎投资当年买下银鸽投资对应的壳价值为 140.8 亿,这比 2015 年银鸽集团定增的 3.54 亿对应市值 44.2 亿增长了近 2 倍。

银鸽集团原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本来是想向上市公司银鸽投资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资产,不过 2016 年上半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就亏损了 34.58 亿,有息负债总额超过 1300 亿,已经没有多少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将银鸽集团股份脱手转让给鳌迎投资对自身来说算的上是上策。

三、投资

2018 年 6 月 11 日银鸽投资已向营口乾银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 有限合伙 ) 实缴 1.08 亿元,间接合计持有安世半导体最多 2% 的股权,涉及芯片概念。

2018 年 6 月 15 日银鸽投资再次抛出投资杰华生物的方案,这次方案是承接实际控股股东银鸽集团的投资权利,2018 年 4 月银鸽集团拟投资杰华生物 2.73 亿美元 ( 人民币约 17.4 亿元 ) 。

杰华生物目前独立研究开发 3 种原创生物新药,其中仅乐复能 ( 治疗乙肝新药 ) 于近期在国内获准上市,目前无实际经营业务,意味杰华生物的营收几乎为零。总投资额为 17.4 亿,仅占 10%,杰华生物估值 174 亿,此种投资操作令人费解 ?

银鸽投资预计出资金额为 3.8 亿 -8.3 亿,银鸽投资出资不足 17.4 亿元差额的资金由北京乾诚进行筹集。问题是,投资的钱在哪里 ?2017 年扣除受限能使用的货币现金只有不到 2 亿,2018 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 -4.01 亿,近期频繁地出台跨行业投资是为了托股价吗 ?

2017 年底银鸽投资的资产负债率为 49.59%,2018 年一季度急剧上升为 57.91%,负债额从 19.86 亿上升到 27.81 亿。2017 年的年报中,货币现金、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都用来质押或抵押借款了,资产受限的比例不低,银鸽投资本身就可能存在流动性危机,对外投资的底气不知从何而来。四、结束语

鳌迎投资买过来就是为了装资产,不过悲惨的是,2016 年末开始证监会开始严禁跨行业并购,银鸽投资一直没有通过定增注入资产。

截止解禁日 2018 年 7 月 9 日收盘价为 4.04 元 / 股,市值为 65.4 亿,距离 2016 年 11 月鳌迎投资买壳的市值 140.8 亿已经腰斩一半多,鳌迎投资还继续承担着银鸽投资原有纸业的亏损。

鳌迎投资真是 " 赔了夫人又折兵 ",买壳耗费的现金 31.58 亿,必须得将股权质押出去回笼现金。2016 年底银鸽集团持有银鸽投资 47.35% 的股份还是零质押,而 2017 年银鸽集团持有银鸽投资 47.35% 的股份已经全部质押。

风云君统计了银鸽投资目前还未解押的股权质押,假如以质押率为 30%,平仓线为 160% 计算,2017 年 6 月股权质押预计平仓线为 3.3 元附近。

银鸽投资股价最低达 3.58 元 / 股,目前在 4 元 / 股左右。风云君认为,A 股壳价值的下降,以及银鸽投资原有纸业持续亏损下,在目前 A 股较弱的行情下,银鸽投资股权质押面临爆仓的风险。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