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Mali-G72、苹果自研 GPU 为何都不如 Adreno630

新消费
2018
07/23
15:47
驱动之家
分享
评论

相对于骁龙 835、骁龙 845 最大的变化就是 GPU 从 Adreno540 升级为 Adreno630。原本 Adreno540 就已经是吊打 Arm Mali-G72 与苹果自研 GPU 的存在。而 Adreno630 的图形性能在此基础上又提升了将近 50%。

Arm GPU 在设计上很大程度依赖于其图形任务量,并且这些核心具有较少的公共逻辑。以 Mali-G72 为例,同样是 Mali-G72,麒麟 970 集成的 Mali-G72 MP12 与三星 Exynos 9810 集成的 Mali-G72 MP18 性能就不一样。目前,三星 Exynos 9810 采用 Mali-G72 为其中的最强者。

三星 Exynos 9810 中集成的 Mali-G72 拥有 18 个着色器核心。通过 GFXBench 测试发现, Mali-G72 MP18 需要要达到 Adreno630 相同的性能需要付出 2 倍的芯片面积。这就意味着在高性能模式下,其功耗和发热都难以控制。

2017 年,苹果抛弃了多年的合作伙伴 Imagination,转而自行研制 GPU,A11 中的 GPU 就是第一个自研成果。A11 中的 GPU 配置了 6 个着色器核心,并且每 2 个共享一个 Texture 单元。A10 同样具有 6 个着色器,而且共享 Texture 单元是 PosivVR GPU 的一个标志。据测试,骁龙 845 在 GPU 性能上要优于苹果 A11。

而高通 Adreno 630 配置了 4 个着色器核心(shader cores),通过硬连线加速逻辑来提升其性能,这种逻辑比可编程内核更为紧凑,因此可以在更小的面积上实现更高的性能。

关于高通 Adreno GPU 构架,最早来源于 AMD。2006 年 AMD 砸锅卖铁筹集了 50 亿美元收购了图形技术公司 ATI,其后几年在 CPU 和 GPU 双线战场疲于奔命,连自家的晶圆厂都卖了,在谷底时整个 AMD 的市值不到 24 亿美元。原本 ATI 手中有一个已经完成了的移动 GPU 芯片— imageon,在当时来看,拥有很强大的图形性能以及非常不错的能耗比。已经无奈 AMD 无心去开拓移动领域市场,于是找到高通,2000 万美金卖掉了 imageon,也就是现在的 Adreno。

【来源:驱动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东部时间 7 月 22 日凌晨,SpaceX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猎鹰 9 号 "Block 5" 版本的火箭。
新零售
至今为止 GeForce Now 已经支持了数百款新游戏,甚至可以通过 Steam、育碧购买的游戏也能直接交给 GeForce Now 运行。是的,这个串流项目可不是英伟达制定好的那几款游戏,买游戏还得你自己花钱,GeForce ...
业界
互金巨头布局金融科技,有业务基础,也有巨大的后端流量,其提供的行业解决方案会有更大的变现空间和想象力。
创投
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扩张近10倍,2020年则有望突破3000亿元。
创投
自动驾驶车辆拥有超凡的感知力,并且可以在不到一毫秒的时间内开始刹车,而人类驾驶员则需要一秒左右的时间。不过,“比人做得更好”只是一个低级标准。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