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们别慌 这次微信公众号阅读数统计调整不会影响前台数据了

新消费
2018
08/08
12:59
饶文怡
分享
评论

8月7日消息,微信公众平台发公告表示,为保证平台的健康运营,公众号运营后台的文章阅读数据于8月8日开始,剔除机器等非自然阅读带来的虚假数据。

公告还提醒,因统计口径切换,新的统计数据与历史数据对比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请公众号运营者留意。

但微信官方也进一步解释称,这次调整主要是体现在统一前端和后端的数据显示,减少运营者前后端数据差异的疑问,公众号运营后台数据将与采用与前端统一的统计口径,因此不会对大部分公众号的运营带来实际影响,只有极少部分此前前后端数据不一致的用户会看到后台数据的调整。

在此之前,手机端图文消息底部的阅读数据已经采用新的口径进行统计,因此数据是相对真实的。而这次调整也只是把后台的统计口径和新口径进行对齐,避免运营上的误会。

换言之,这次微信公众号的阅读数统计调整,也许并不会像两年前那次一样,引发自媒体圈中的轩然大波。

2016年9月27日晚,微信对获取公众号图文信息的部分接口进行升级。在这次调整之后,一些公众号的阅读量很快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有的公众号文章阅读量下滑幅度甚至从“10万+”跌落到了只有数千。

事后,内容创业服务平台“新榜”统计发现,60%的微信大号阅读量在第二天的阅读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其中有124个大号的阅读量暴跌80%以上。这些公众号也在当时被盖上了“刷量”的标签,一些公众号甚至是迅速删掉了阅读量明显出现下滑的推送文章。

刷量产业链也在这次事件中受到了打击。一些后台接口被调整过后,当时刷单工具的操作很快在技术上被屏蔽,因此不少刷单从业者也在这次调整之后一时间进入了束手无策的局面。

之后,微信方面也少有地对刷量问题进行了回应:随着平台的壮大,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但技术对抗很难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平台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

相比于上一次的“天下大乱”,这次调整阅读量数据的公告出台之后,行业上下的反应似乎淡定了许多。有刷单商家就直接表示,已经为这次调整进行了相应的准备,但之后刷量的价格可能就要提升了。此前有媒体揭秘微信公众号上的“刷单”灰色产业,图文阅读量千次15元,转发分享百次40元,吸引有活跃度的微信粉丝500个20元。

这次针对阅读量统计的调整,和此前的公众号改版也许也存在着一定联系。有公众号运营者曾经告诉界面新闻,相比于以前,现在的展示方式极大地压缩了公众号头条图文和下面一二条文章信息之外,其他信息的曝光度;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用户打开公众号文章的概率。

这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刷量和真实阅读量之间的差距,为了进一步优化这个生态,对阅读量统计方式进行不断的调整,自然也是微信方面所不得不采取的一个措施。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饶文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自媒体乱象连续进行报道、批评;10月2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络小说问题约谈了腾讯相关负责人。
业界
今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微信公众号关于色情低俗内容的管理进行约谈。
业界
尽管抱怨流量增长困难,但是对于已形成口碑的头部公众号来说,满足生存甚至营收增长并非难题。
自媒体
9月3日,360金融上线消费金融子品牌“360分期”。据360金融CEO徐军介绍,360分期自主搭建分期电商平台,将绑定已有金融科技业务。同时,360分期已与苏宁易购达成战略合作,并结合360智能硬件,主打手机、...
金融
公众号群发了开启赞赏的文章,读者的赞赏会在7天后到达赞赏账户对应的微信零钱账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