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要做针对年轻人的养老产品,长期投资的高风险怎么解决?

创投圈
2018
08/16
23:06
36氪
分享
评论

银行和基金正纷纷推出年轻化的养老产品,更多第三方平台也加入进来。

今日,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财富平台宣布发布针对年轻一代的养老平台,暂名为 " 养老专区 "。

支付宝用户将能在支付宝的财富入口内找到该项服务,可以随时用支付宝查看该养老基金的收益情况和变化趋势。接下来几个月内,蚂蚁财富将联合证监会批准的 14 支基金推出相关养老基金产品,向购买该产品的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推荐算法、以及相关工具测算养老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为用户量身定制养老计划。

在财富入口能够找到该产品

年轻一代正成为 " 夹心一代 "。长期的独生子女政策,令处在 " 养儿防老 " 的中国社会中的年轻人需独自承担赡养父母的重任,而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需要承担子女的开销。再加上 " 铁饭碗 " 被打破、经济结构调整为 " 消费导向型 ",这都令年轻一代存款更少,负债更多。因此,年轻人需要为将来制定更多投资计划。

据余额宝创始人、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介绍,为了令年轻一代对养老储蓄产生兴趣,蚂蚁金服效仿小红书等内容社区,实现 " 养老专区 " 的社区化运营。蚂蚁金服将他们提供可读性强的养老内容和资讯,包括养老百科、养老画报、养老新鲜事儿等。为了增加平台的吸引力,蚂蚁金服还将增加游戏元素,推出养老金游戏如养老金抢答赛等。蚂蚁金服想要潜移默化地培养年轻一代的 " 养老心智 "。

年轻化的包装风格和语言

用社区化的运营增加年轻人的理财心智、帮助他们投资未来,无疑是个很美好的构想,要实现却并不容易。一个普遍的忧虑是,养老基金作为一项长期的投资,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对此,祖国明认为需要从几个层面来看待风险问题。

从产品层面来看,风险问题将由金融公司解决。而在蚂蚁金服等代销平台的层面,他们将按照协会和证监会的要求来给用户提供充分的信息提示。例如风险提示包括用户风险的评级评测,根据用户的风险评测的结果,让他们找到符合其风险偏好的产品。另外,万家基金董事长方一天表示,希望公募基金的产品享有具有竞争力的税优政策。

另一个受到关注的问题是,与此前市面上推出的其他养老基金不同的是,此次获批的 14 家基金均为 FOF。这看起来似乎与蚂蚁金服追求稳健、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是相悖的。FOF 基金要收取两次管理费,相比于普通基金,收益率大大降低;同时,养老基金有 3 至 5 年的封闭期。也就是说,在牺牲流动性的情况下,蚂蚁金服将推出的这些养老基金可能收益将比普通基金要低,这样一来消费者或将失去选择该产品动力。

方一天认为这种想法是走入了误区。他认为,养老理财产品不是看短期收益,要真正实现这个养老的目标,需要长期持续定投的过程。这次获批的基金大多是 3 至 5 年的最低使用期,在某种意义上也能避免投资人追涨杀跌,能够引导大家做长期投资。再者,FOF 双方收费是自由的,双方收费本身并不必然导致产品收益不好。另外,如果投自己的基金就不存在收益低的问题,而各家基金都不排斥这么做。

目前,相关养老基金还未正式推出,投资门槛和相关收益规则也尚未明确。不过,祖国明透露,相比于此前与人保寿险联合蚂蚁金服推出的一元起投的养老保险,这些养老基金产品门槛将更高,不过也不会超过 1000 元人民币的投资上限。也就是说,大部分普通用户都能投资。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