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的归宿

创投圈
2018
08/16
23:06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 向前,向前,永远不要停。" 这句话出自陆奇少年时代最喜欢的一本小说《约翰 · 克里斯朵夫》。

正如加盟百度是因为人工智能一样,离开百度后陆奇选择的仍然是人工智能。

8 月 15 日,离职百度后曾在拼多多招股书中露面的陆奇,终于确定了正式去向——出任 YC 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全权负责 YC 在华业务,并担任 YC 全球研究院院长,领导 YC 全球研究院的前沿科学研究。

从国内计算机学士、硕士,到美国的计算机博士,入职雅虎、微软、百度,一路走来,陆奇身上有两个身份标签," 科学家 " 和 " 职业经理人 "。曾经,他完美地将这两个标签进行了融合,曾做到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被称为 " 华人科学家的高峰 "。入职百度后,他更是带领百度在人工智能上开疆拓土,扭转颓局。

只是与在雅虎、微软任职多年相比,他在百度待了只有不到 490 天时宣布离开。当时,官方对外公布的原因是 " 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 "。这一原因并不被外界接受,毕竟 " 由于家庭原因 " 已成为通用的离职宣言,一时间 " 与百度原高管矛盾论 " 等甚嚣尘上,百度人心不稳,股价大跌,百度甚至专门组织会议解读高管层疑问。在那次会议上,陆奇也有出席,只是在十分钟回答完三个问题后由于 " 赶飞机 " 离开。

当时,在百度的对外声明中,陆奇将从 7 月份起不再担任百度集团总裁、首席运营官。7 月,陆奇出现在了拼多多招股书中,担任独立董事,外界曾一时将其解读为陆奇去向。

而现在来看,陆奇并没有丢掉自己身上的 " 科学家 " 标签,只是不再是 " 职业经理人 " 而是 " 投资者 "。未来 5 到 10 年要做什么?陆奇感叹,马上要 57 岁了,继续在大公司做大规模、强度高的工作已经不适合了。

正如他所说,他长期以来的理念是 " 如何让自己有机会参与下一波大的、由技术驱动创新的机会 "。所以选择从企业离开,加入 YC。

YC 是硅谷的创新孵化器,在一大批硅谷最好的公司中都获取了 7% 的股权,曾孵化 Airbnb 等。2014 年,YC 创始人保罗 . 格雷厄姆把孵化器交给萨姆 · 阿尔特曼,而在萨姆 · 阿尔特曼的工作目标中重要一条是 " 把 YC 开到中国去 "。今年 5 月,YC 举办第一次在中国的官方活动,YC " 创业学校 - 北京 " 活动,进一步昭示其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心。

此前,陆奇曾参与 YC 活动,并将 YC 模式带到了微软创立了 BingFund(必应基金,微软风投的前身)。YC 的经历也让陆奇结识了萨姆 · 阿尔特曼,这成为他加入 YC 的原因之一。" 这一次,我和 Sam 聊了很多很多,发现我们的理念和情怀高度一致。"

曾经,萨姆 · 阿尔特曼曾在一篇博文中写道,占领主导之后," 科学似乎要玩完了 ",并呼吁从能源、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八个领域入手改变技术生态。保罗 . 格雷厄姆曾评价他说," 他的目标是创造整个未来 "。

与萨姆 · 阿尔特曼对技术狂热,看好人工智能发展一样,早年毕业时就曾断言 " 人类终将使电脑智能化且使其远胜人脑 " 的陆奇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期盼。同时,他看到了人工智能对中国的迫切性。

很多人自豪于 " 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 的新四大发明,可是其中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等,都是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的创新。而随着这方面创新越来越难,空间越来越小,中国的创新来到 " 深水区 ",需要打一场硬仗,依靠 " 大规模的技术创新推动社会新一轮的进步 "。

在陆奇的 " 技术创新 " 愿景中,担当绝对主角的正是人工智能。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会带来新的基础设施和计算平台,将对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所有行业带来变革,可以创造出无处不在的个人助手,可以实现一次科学界的 " 文艺复兴 "。

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数据," 数据是新时代的生产资本,就像农业时代的土地是主要生产资料一样 "。中国人口众多,语言统一,实验机会多,迭代快,是人工智能理想的试验场和应用基地。

YC 中国的运营也在他的这一愿景驱动下:YC 中国专注于对中国经济和社会有深刻影响的人工智能与其他前沿科学技术,以 " 技术驱动型创新 "、 " 努力投入科研 " 等为核心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技术驱动型创新,从事创业投资与加速、为中国创业者定制的人才培训、科学技术研究、公益慈善事业。

当然,对应百度的离职原因,此次他加入 YC 的原因中还提到了 " 家庭原因 ",YC 中国能让他在中美两国之间频繁往返,和两地的亲人都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

附萨姆 · 阿尔特曼 "YC 中国 + 陆奇 " 公开信全文:

我很高兴地宣布,陆奇将加入 YC(YCombinator,全球知名的创业投资及加速器,简称 YC),启动并运营 YC 中国。

多年来,我一直在努力招募陆奇——他是我所知道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专家之一。

我们在 YC 的使命是实现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公司都更大的创新,并确保其获益在整个人类社会中得到公平的传播。我们相信,科技推动创新,创业公司可以做非常有雄心的事情,科技创新者可以改变世界。

陆奇本身是这些价值观的体现,而中国一直是我们感到好奇又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在那里,创业活力和人才是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

陆奇将接受 YC 的工作,并让 YC 适应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很高兴陆奇能成为 YC 中国的创始 CEO,建立一个长期的本地组织,将硅谷和中国的精华结合在一起,激发更多创新。

陆奇还将接任 YC 的非盈利性研究实验室 YCResearch 的负责人。更多的研发投资对世界的美好未来至关重要,我们计划在西雅图建立一个新的 YC 研究院,以推动更多的研究。

YC 在世界上非常成功,因为他们相信科技创新者(而不是商人)能够建立伟大的公司。我们相信,在陆奇的带领下,YC 中国也会朝此前进。

我们认为,在未来 10 年里,那些即将成立的像谷歌、微软、苹果、亚马逊和 Facebook 等规模级别的大型科技公司将以美国和中国为总部。

YC 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创始人社区,随着 YC 中国的建立,我们相信这是一个特殊的机会,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创业者加入我们的全球社区。

很多人为此付出很多,但我特别要感谢 Eric Migicovsky,他做了大量的工作来建立 YC 中国。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