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如果房价跌 50%,SOHO 中国依然能活着

创投圈
2018
08/20
11:14
中新经纬
分享
评论

中新经纬客户端 8 月 17 日电 SOHO 中国 17 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由于录得较低的投资物业评估增值,权益股东应占纯利出现明显下滑,至 10.93 亿元人民币 ( 单位下同 ) 。对于 SOHO 中国的股价波动,SOHO 中国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潘石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把自己的公司管好,把房子做好,该涨就涨,爱跌就跌。

回应纯利润走低

SOHO 中国 2018 年中期业绩北京发布会现场 中新经纬 罗焕林 摄

上半年 SOHO 中国营业额约为 8.48 亿元,去年同期约为 10.70 亿元,财报认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未录得物业销售收入。

租金亦为 8.48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 8.18 亿元有所回升,剔除 2017 年出售的虹口 SOHO 和凌空 SOHO 的租金影响,上半年可比物业的租金收入同比上升约 17%。租金收入增长,主要是 SOHO 天山广场项目出租率大幅上涨。财报显示,SOHO 天山广场项目的出租率从 2017 年末的 64% 提升至今年 6 月末的 92%。

今年上半年,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纯利约 10.93 亿元,而去年同期则高达 39.82 亿元,SOHO 中国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期间录得较低的投资物业评估价值。

对于净利变化,SOHO 中国金融与投资者关系总监徐玲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下降,非常重要的原因是 2017 年上半年公司对所有持有的投资物业进行全面重估,资产升值 61.55 亿元。资产升值反映了市场资本化率下降,以及 SOHO 中国物业租金水平的大幅提升。"

潘石屹对此表示,资产评估增值,是随着房子的建成、交付及使用慢慢上升的,在建项目的评估增值额远远达不到市场水平,随着上海古北 SOHO 和北京丽泽 SOHO 的交付,评估值会出现上升。

" 项目没有建成,评估高低不重要,新项目交付使用,评估额就会上去。" 潘石屹说。

虽然有些指标出现下滑,但其经营利润 ( 不含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 ) 却实现了同比约 144% 的增长,经营利润达到了约 15.3 亿元。

SOHO 3Q 业务的发展一直较受关注,目前已扩张至北京和上海以外的其他城市,财报称,现已在全国 7 座城市拥有 31 个中心,工位超过 3 万个。

潘石屹再次提及了 SOHO 3Q 的上市问题,他说:"3Q 什么时候上市,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市场,等资本市场好了,我们就会上市。经过 3 年时间 ( 的发展 ) ,看到了 3Q ( 共享办公空间 ) 在中国,最起码在北京和上海特别有市场。"

对于是否会选择在香港上市,他称,只要香港欢迎,就会来。

外债率高的房产公司心惊肉跳

或许与业绩有关,SOHO 中国 17 日的股价一度下跌逾 8%。今年以来,SOHO 中国的股价就不太亮眼,已从年初的 4.55 港元 / 股跌至 8 月 17 日收盘的 3.21 港元 / 股,跌去近 3 成,市值减少约 69.67 亿港元。

对于股价波动,潘石屹依旧不太在乎,他说:" 今天的股票跌了吗?股票我都好长时间不看了。我把自己的公司管好,把房子做好,该涨就涨,爱跌就跌,市场的东西我们管不了。"

今年 6 月,潘石屹也曾表达过类似看法,他当时还表示,3 块多港元的股价,没有反映出 SOHO 中国的价值。

人民币近期连续贬值,引发多方关注。潘石屹称,SOHO 中国外债率只有 4%,不存在外汇风险。只有那些外债率高的房产公司才会心惊肉跳,应该多去问问他们怎么办。

同样,徐玲在介绍负债情况时称,SOHO 中国非常健康,今年 6 月底公司净负债率 43%,比 2017 年 51% 有所下降。借贷成本只有 4.4%,在房地产行业可比的公司中非常低。目前境外负债仅占全部负债的 4%,几乎没有任何外汇风险。

" 我一直在思考,如果中国的房价跌 20%,SOHO 中国是不是还活着。我想我们是活着的,但很多房地产公司就不存在了。如果资产价格和房价跌 50%,我们还能不能活着?我们能,但更多的房地产公司不存在了。" 潘石屹认为,能够持续地把 SOHO 中国的经验及市场管理发展下去,就是成功。

他强调,发展的快慢不重要,健康才重要。北京丽泽 SOHO 的交付日期是明年五月,而上海古北 SOHO 今年年底交付,交付日期相差半年,主要原因在于北京的环保风暴," 空气一旦发生污染,工地就要停工。200 米高的大楼施工,千万不要赶工,不然会对工程质量和人的生命安全会造成很大影响 "。

针对碧桂园频发的工程安全事故,潘石屹说:" 如果是不择手段地一味追求高周转,是会出问题的。" 

来源:中新经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