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胡景晖:因链家老板施压,我被谈 4 小时像末日审判

创投圈
2018
08/20
11:07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北京房租价格高涨,不仅引起租客们的恐慌,还有房产中介们。不足 36 个小时,房产中介高层大佬们就上演了一出好戏。

8 月 17 日早上,我爱我家时任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 20% 到 40% 在争抢房源,完全破坏了正常房屋租赁市场 "。8 月 17 日晚间,我爱我家发布声明,称媒体所节选的胡景晖个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看法,仅代表其个人态度,并不代表我爱我家公司的观点。

8 月 18 日上午 9 点,胡景晖突然在朋友圈发布辞职信,宣布辞职。他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辞去在我爱我家的所有职务。胡景晖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左晖(链家董事长)给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 CEO 谢勇打了个电话,他被迫被公司 " 切割 "。

几个小时后,8 月 18 日午间,左晖发布声明,澄清是谢勇主动联系他,至于让我爱我家切割胡景晖,是谢勇自身选择。左晖还强调," 同意大家要一起为行业发展努力,对我爱我家内部事情没有任何观点 "。

AI 财经社采访了我爱我家原副总裁胡景晖,回顾事件始末,在这 36 小时大起大落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2001 年 12 月,30 岁的胡景晖入职我爱我家,为我爱我家的创始元老。胡景晖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进入我爱我家之前,先后在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美国 IDG、ABB 中国公司、北京博雅阁广告公司等公司任职。进入我爱我家之后,胡景晖主要负责公司市场与战略研究、企划与品牌、业务推广及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

AI 财经社:昨天的事件是离职的一个导火索?之前你已经有了积怨吗?

胡:是个导火索。当我代表行业、 老百姓、也算是代表我爱我家发声的时候,一个竞争对手董事长的电话,就可以让我失声。那我没法再干下去了。

第二,我想告诉诸位老板。现在中国已经真正进入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时代。这个市场,不是一个老板说的算了。职业经理人的意见、操守和能力也很重要。不要以为谁发工资谁就牛 X,职业经理人才是这个行业的未来。

AI 财经社:我看到你在早上采访中说,谢勇给你打了一个电话是吧 ?

胡:不是,是这样的。是链家的董事长左晖给我们的董事长谢勇打了个电话,说 " 你管住老胡,不要让他再攻击我们了,否则我整个链家在舆情上要跟我爱我家全面宣战。我爱我家是上市公司,你怕股票跌吧?所以你管住老胡。" 然后谢勇就真的怕了,就找我谈话。

AI 财经社:他们的谈话内容是谁跟你讲的?

胡:谢勇本人面对面跟我讲的。

AI 财经社:昨天早上你接受采访,昨天下午我爱我家发出声明,今天就辞职,为什么要这么快就决定辞职?

胡:昨天上午 9 点半到 10 点半,我开了那个媒体的电话会议,就那些租赁的事情。然后,中午就有记者曝出新闻。下午 1 点 22 分,谢勇就找我谈话。他把我叫到办公室,就是一顿臭骂。对,1 点 22 分,就是这么快。在此之前,他和左晖已经通了电话。

AI 财经社:谈了多久?谈了什么?谢勇情绪怎么样?

胡:谈了一下午,足足谈了 4 个小时,那就是末日审判,就是末日审判。谢勇情绪平和,还带有一些埋怨责怪和对我发怒的表情。第一方案是让我放长假休息,换句话说就是让我出局。我说," 我这么多年来,就是一个工作狂,如果你让我放长假,我不知道该干什么。" 谈了很长时间,后来谢勇说,品牌中心不让我管了,让我去管研究院和海外业务。本来已经谈妥了,但是谈妥完了之后,他们又做了一系列让我不开心的事情。比如直接找了我的手下——我分管的品牌中心的总监,写了一份那个声明。就是媒体公布的那个声明,说胡景晖对媒体讲的话,仅代表他个人观点。

AI 财经社:也就是他一边找你谈话,一边派你的下属写声明?

胡:找我谈话之前就安排好了。我开完会,我手下如实跟我汇报说:" 我实在没办法,才简单写了几条。" 他们迫不及待要在昨天下班前把这个声明发出去。我的手下掩护了我,最后还是下班后发了。我的那个员工是孔子 79 代后人,价值观没问题。他不愿意发,说都下班了。他们太着急了,天哪,这还是人吗?还有人性吗?下周一,看看 000560(注我爱我家)的股票有没有跌停。

AI 财经社:作出决定之后,你又做了什么?

胡:因为品牌中心,我不能管了。所以,我跟该部门的小伙伴们吃涮羊肉告别。就在北五环那边。

AI 财经社:你觉得离开之后,会有员工跟你走吗?或者会影响我爱我家在员工中的形象?

胡:这我不敢说。我也没有煽动他们。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我不知道他们会怎么看。我不知道整个公司 6 万员工会怎么看。这么一个 " 亲者痛,仇者快 " 的事情。我的原则非常简单,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你,你对我好,我对你加倍好。

AI 财经社:之前你有过离职的想法么?

胡:没有。我本来打算在这里干到退休的,但现在已经不可能了。他们就这样对待老员工," 亲者痛,仇者快 "。我还不离开这家公司吗?

AI 财经社:这是你在我爱我家 18 年生涯里面,最失望的一件事么?

胡:最伤心。伤透我的心。好人没好报。

AI 财经社:开头你说,你一直以来的怨是什么?

胡:我爱我家的工资、绩效、奖金,股权,不是一点问题,是很大的问题。18 年来我做了这么多,就是一个傻 X。几周之前,我们的老董事长回国跟我聊天,我说老大,你算基本上岸了。2018 年 3 月 2 号之后,谢勇主政。之前你是董事长,你觉得你亏欠我了吗?他怎么回答?他不敢回答这个问题。然后,他动用各种手段,到处散布谣言,不但不愿意给我钱,还散播说我有精神病,说我追着他要钱,说我想钱想疯了。

在他回了新西兰之后,我给他发了一个微信。我说不念过往,不惧未来。在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什么意思?不念过往,就是说,以前的事儿,一笔勾销,虽然我认为你亏欠了我,你应该补偿我,但是你不愿意补偿吗?觉得钱很重要。啊,那算了,我不要钱了。

不惧未来,是说给谁听的,是说给谢勇听的。我跟你并肩作战,在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但是换来的结果是,左晖一个电话,他就暴跳如雷臭骂我。那我觉得,董事长从资本家的角度来讲,都是如出一辙,就没得可聊了。所以,我终于明白,在今天的中国,如果你想跟资本家平等的对话,就是你也变成资本家。

AI 财经社:你的待遇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

胡:这么跟你说,我一年到头拿到手的钱,不到我们一个城市公司总经理拿到手的 1/3,虽然我是集团的副总裁。如果拿行业的通行标准,我随便开个玩笑,毛大庆如果继续在万科的话,我一年的收入,不及毛大庆的 1/6。

AI 财经社:那你为什么还要留下来?

胡:我在圈里说,我每天早晨走进公司的办公大楼,最让我开心的就是,那些基层的、普通的、甚至刚来的员工会跟我说一句,胡总,早晨好。

AI 财经社:我看你 18 年前就进了我爱我家,当时你 30 岁,现在 47 岁。那时候,我爱我家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胡:那个时候,我爱我家北京只有 30 多家店,今天有 600 多家店,3500 家门店,6 万名员工。那个时候还只有九个城市分公司,如今不算雄安有 17 个,如果加上芝加哥和我一手创建的迪拜分公司,就有 19 个。18 年我呕心沥血为这家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已经全球化了。国际业务、海外业务是我胡景晖在 2013 年开始一手打造的。我的工作时间,一天经常 18 个小时。我在这家公司,很少有周六周日,我儿子都快不认得我。前一段时间,我爱我家跟 58 同城整合,十天之内,我有五天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我老婆认为我在外边有人了。

AI 财经社:你儿子多大?

胡:今年 7 岁。本来,现在应该还有一个女儿。2016 年公司搬家,临时给我派了个装修任务。是因为到了中途,负责的副总裁被辞职,我临危受命。当时总裁说," 看好你,因为你手脚干净。" 最后,我为公司省了 1300 万。但是,我一毛钱的好处,一毛钱的奖励都没有得到。由于我接手了这个装修的工程,事务繁杂,脾气暴躁,老跟家人吵架,直接导致老婆在 12 周停育。孩子流产,流产的孩子已经有人形儿了。如果没有这件事儿,我的女儿已经跟着我跑来跑去了。我最喜欢女儿。

18 年呕心沥血,左晖一个电话就可以逼着我辞职。你说我能不翻脸吗?

AI 财经社:我看到你在昨天电话会议里讲,我们我爱我家不会这么干,不会通过重装修方式推高租房成本。如今,你所说言论不代表我爱我家,现在也离职了。那你现在觉得,我爱我家会这么做吗?

胡:这一点是对的。我跟谢勇讲,人家要办我们,我说老大你怕什么?我们屁股上又没有屎。本来就是他们做错了,我们不用怕。相寓(我爱我家旗下平台)是整个长租公寓领域唯一挣钱的企业,其它企业都不挣钱。如果不挣钱,长期这样下去,还会有后续资本进来吗?一定没有了。当后续资本进不来的时候,他们长期亏损,最后就是资金链断裂,资金断链就没法向业主付房租,一旦没法向业主租房租,业主就会驱赶租客,那就是几百万、上千万的租客流落街头。谁愿意看到这个局面?

我说,我也不是针对链家,是因为一再有媒体给我打电话问,为什么房租涨的这么快?因为媒体已经有预测的结论:房租涨这么快,与自如、蛋壳高价收房有关系。他们就问,我爱我家是不是也这样做了?所以,我就是告诉媒体,我爱我家没这么做。我回应媒体的初衷,并不是要去主动挑衅链家,尽管他们做错了。

AI 财经社:谢勇怎么回答的?

胡:谢勇他说:" 现在这个阶段,我只想埋头做事,我不想得罪链家。"

创业

AI 财经社:那你之前的定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对么?

胡:对啊,我之前不是老板,我是职业经理人。

AI 财经社:那你在朋友圈里讲的,自己要创业,是因为这件事吗?

胡:对啊。是因为这次事件啊,不想也不要跟人打工。我这么多年一直打工,就是这么一个结果,随时被人家卡掉。所以我不要再打工了,我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我要和志同道合的人站在一起,我要和能够实现中国梦的人站在一起,实现中国梦。

AI 财经社 :你说的志同道合,指的是什么?

胡:更高一点的事,比如说资源整合。我发挥我的行业外交能力,做私募资本,通过资本进行产业资源的重新组合,整合资源对外发声。通过私募基金,我要把中国的很多行业变得效率更高,同时一定要承担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

AI 财经社:创业有什么具体的想法么?

胡:我在这说,我胡景晖个人创业的计划是,三个月以后,就会有一个以我胡景晖的名字命名的景晖私募基金。开业酒会将在丽思卡尔顿举行。我会请谢勇董事长都出席的。他们来不来无所谓,但我该做的要做。

今天我已经没有任何 titile 了。唯一的态度,就是胡景晖这三个字,我觉得仅凭这三个字,我可以行走江湖,踏遍全世界。

AI 财经社:我看你的微信名叫胡一刀,发现你的说话风格,有点武侠风。

胡:粉身碎骨,万死不辞。侠义人生,笑傲江湖。

AI 财经社:我看你在朋友圈里边,提到一带一路和中国梦,感觉很重视社会责任感。

胡:我是北京大学毕业的,北大学校有个碑上,有这么一句话:"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高中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我是第一届由学生直接投票选出来的学生会主席,由学生选举出来的,当时我们的校长是王本忠。

这已经不是我爱我家一个公司的问题了,这是价值观的问题,是民生的问题。我胡景晖做事堂堂正正,问心无愧,为什么在今天的社会,遭遇到如此的待遇?刚进入北京的大学生,那些满怀着希望进入这个城市,想生根发芽的年轻人,刚进社会,就在租房上就被泼了一头冷水。如果都是这样,中国还有希望吗?

AI 财经社:上个月末,我看到你跟贝壳找房 CMO 宋琦有过争吵。从中也会看到你的一些性格。你有没有觉得,你的性格上的一些因素,会让大家觉得有一些不舒服?

胡:有可能。但是时代需要这样的人。我出生在湖南长沙。无湘不成军,老子不怕邪嘛,这就是我们湖南人的性格。我 2 岁到了北京,北京人又讲究有理有面,局气。

AI 财经社:那你觉得这次事件给你什么教训?

胡:不给别人打工。我觉得还有几方面,需要敬告职场的所有朋友们。

第一,绩效、奖金、工资、股权等各种激励,我以前从来不去争。因为我认为我的价值,老板应该能够看到,所以呢,我从来不去争。但今天我反思,这是错误的。职场的原则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我恰恰不太会哭,所以这么多年,我吃了亏。

第二,我非常支持大家创业。作为一个打工的人,你和老板交谈,永远得不到你满意的答案。如果你想跟老板对话,唯一的方法就是,你也是老板。

我今天必须做事情,给住建部看,给资本市场看,给谢勇和左晖看。

辞职信全文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胡景晖即日起辞去在我爱我家集团(SZ000560)的所有职务。

我的余生,将义务服务于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为实现中国梦而撸起袖子加油干!近日我个人向媒体指出的住宅租金快速上涨的问题,已引起高层的高度关注,相信一定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尽管我已经启动了我个人的创业计划,但是我仍然接受全球有识之士的创业邀请,欢迎联系我,请注意我不去打工。

最后,跟我爱我家全国近 6 万名员工说说我的心里话,我 2001 年 12 月 3 日入职我爱我家,到今天已是第 18 个年头了,如果因为钱,我早就离开这间公司了,我坚持到今天,其实只是舍不得你们。

你们天天唱响的我爱我家司歌《用爱铸家赢天下》的歌词主要部分其实是我写的。

出于各种无奈,我将无法再和你们一起并肩奋战了,但我永远是你们的老领导,老朋友,老大哥!愿我爱我家明天会更好!愿《用爱铸家赢天下》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现在全世界唱响!我最亲爱的我爱我家的家人们,我永远爱你们!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