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从“看不懂科技股”,到成苹果第二大股东

创投圈
2018
08/20
11:07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8 月 14 日,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的 F13 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增持 1240 万股苹果股票,增幅 5.2%,共持约 2.52 亿股,季末市值约 466 亿美元,成为苹果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前," 股神 " 巴菲特一直声称 " 看不懂科技股 "。

巴菲特和他的科技股

早年,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与科技股并无交集。2011 年,巴菲特放弃了 " 不投资科技股 " 的一贯原则。

2011 年,巴菲特开始建仓美国最大的科 6 技企业之一 IBM,并一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投资 IBM 时,巴菲特表明了投资原因:一是管理技巧;二是该公司有能力实现五年目标。事实上,IBM 并未实现此前制定的五年目标。

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持有 IBM 约 8.59% 的股权。2016 年 2 月底,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表示,截至 2015 年年底已出现了 26 亿美元的账面亏损,由于 IBM 营收持续下滑,该公司股价在 2016 年年初曾跌至 120 美元以下。

投资 IBM,让巴菲特很是受伤。

2011 年年底,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开始建仓英特尔股票,动用资金约 2 亿美元。截至 2012 年 3 月 31 日,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持有 774.5 万股英特尔股票,低于截至 2011 年 12 月 31 日的 1149.5 万股。

据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截至 2012 年 6 月底,该公司已经清空了所有的英特尔股票。

遭遇了投资 IBM 与英特尔的经历,在 2016 年,巴菲特出人意料地投资了苹果公司,并称苹果公司拥有 " 非常有用的产品 iPhone"。

建仓苹果,成 " 果粉 "

自 2015 年年中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下跌近 30%;2016 年第一财季,苹果的销售几乎停滞,增长率仅为 0.4%,这为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建仓苹果股票带来了良机。

2016 年,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开始建仓苹果股票,买入约 1000 万股。在得到巴菲特批准后,该公司大举建仓苹果。数据显示,从 2016 年 1 月 1 日至 1 月 31 日,伯克希尔 - 哈撒韦增持了近 7600 万股苹果股票。

数据显示,在 2016 年的首个交易日,苹果股票以 102.61 美元开盘,105.35 美元收盘。在 2016 年 12 月 30 日美国股市收盘时,苹果股票报收于 115.82 美元。以收盘价计算,苹果股票在 2016 年上涨了 10.47 美元,涨幅为 9.9%。

分析师吉姆 · 沙纳汉表示,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对拥有强大稳定产品的科技公司很感兴趣。该分析师认为,苹果股价的持续下滑,正好带来了投资机遇。

巴菲特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自己是苹果的粉丝之一。巴菲特称," 苹果是一家令人难以置信的企业。我们非常喜欢他们活动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喜欢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和他们的思维方式。"

此后,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不断增持苹果股票。

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买入了约 7500 万股苹果股票。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该公司已持有 1.653 亿股苹果股票。

今年第二季度末, 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已持有约 2.52 亿股苹果股票,持股数量较截至今年 3 月末增加 5.17%,占总投资组合的 23.84%。

" 这是一家令人难以置信的公司," 巴菲特在接受 CNBC 采访时称," 如果你关注苹果,就会发现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是美国盈利能力第二强企业的近两倍。"

巴菲特对苹果公司的盈利能力充满信心,而苹果公司似乎并未让巴菲特失望。

今年 8 月初,苹果市值突破 1 万亿美元,成为美国首个市值突破 1 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8 月 14 日,该公司股价上涨 0.42%,报 209.75 美元,市值约为 1.013 万亿美元。

巴菲特说:" 苹果拥有非同寻常的消费者关系。我看到了其生态系统是多么强大,以至于到了一种非凡的程度。至少从心理上来说,你们都被牢牢地‘锁’在了你们所使用的产品上。iPhone 是一种非常有粘性的产品。"

标准普尔全球分析师安杰洛 · 奇诺表示," 苹果是一家以硬件为导向的公司,且拥有让人容易明白的营收流,这也是伯克希尔 · 哈撒威开始建仓苹果股票的原因。"

在伯克希尔 2018 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 苹果股票都物有所值 "。

据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给美国证监会递交的季度文件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巴菲特增持苹果 1240 万股,和第一季度末相比,增持 5%。截至第二季度末,巴菲特共持有苹果共 2.51 亿股,以第二季度末苹果每股 185 美元进行测算,巴菲特持仓价值在二季度末达到 466 亿美元。

巴菲特说:" 我们购买苹果股票就是为了一直持有,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够将苹果的股票 100% 全部买下来。"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