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制工艺品电商「铜师傅」完成 3.1 亿元 B 轮融资,凯辉基金领投

创投圈
2018
08/20
11:01
36氪
分享
评论

36 氪获悉,铜制工艺品电商「铜师傅」宣布完成 3.1 亿元 B 轮融资,由凯辉基金领投,光信资本、云沐资本跟投,顺为资本、小米投资以及海泉基金等老股东继续追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内部管理。此前,公司曾获得由顺为资本和小米生态链领投的1.1 亿人民币 A 轮融资。

铜师傅成立于 2013 年,专注于贴金、彩绘、泥塑等原创铜制工艺品的设计和打造,从去年开始,公司推出了线上家具品牌 " 铜木主义 ",以及用于拓展线下渠道的品牌 " 玺匠 "。

根据团队公开的信息,铜师傅每年保持了 100% 以上的增长,去年营收突破 2.5 亿元,今年预计超过 6 亿元。

以下为去年 8 月 36 氪报道全文

36 氪获悉,铜制工艺品电商 " 铜师傅 " 已获得 1.1 亿人民币 A 轮融资,由顺为资本和小米生态链领投,锦元哲诚、锦元翰飞等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原材料的周转和扩大生产规模。

" 铜师傅 " 成立于 2013 年,专注于贴金、彩绘、泥塑等原创铜制工艺品的设计和打造。创始人俞光告诉 36 氪,自己是学美术出身,喜欢工艺品。他发现,铜工艺品在市场上两极分化严重,一边是动辄几万的精致作品,另一边是廉价却粗糙的地摊货。这是一个传统且小众的市场,当时最大的铜工艺品企业规模也不到一个亿。

市场的空白让俞光看到了机会——铜的成本并不高,而且前期完成原型创作后,是可以根据模具规模复制产品的。如果把铜当作艺术品卖,理性的消费者不愿意为过高的附加价值买单。那如果放弃这部分附加价值呢?俞光认为,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人们对精神消费的需求强烈,同时越来越追求性价比。工艺精美且价格亲民的产品,将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关公

由此俞光确定了 " 铜师傅 " 的策略:极致的性价比、薄利多销。在产品的设计上,俞光认为,纯艺术的东西不一定受市场欢迎。做一家企业,产品不应该一味追求高逼格,更重要的应该是雅俗共赏。因此 " 铜师傅 " 对产品的定位是:略高于普通消费者的审美层次,做能被欣赏的艺术。小到铜葫芦,大到关公像,价格在几十元到几万不等。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4 年 " 铜师傅 " 第一批产品在天猫旗舰店上线,当天店铺日营业额就突破了 100 万,年销售额为 1708 万元。2015 年销售额 5100 万,2016 年则达到了 1.05 个亿,每年都实现翻倍增长。

观音如来

消费者反应热烈,工厂生产跟不上,直到今天仍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 " 铜师傅 " 只有天猫一个销售渠道,而且大部分产品都是要 60 天预售。铜产品都是手工打造,扩产的同时还需保证品质,因此公司不敢盲目扩张。团队也曾尝试寻找外部工厂合作,但由于对工艺要求近乎严苛,很难找到符合条件且愿意配合的工厂。俞光表示,本轮融资后,公司也会扩大生产规模,逐步解决产能问题。

今年 4 月," 铜师傅 " 推出了新的家具品牌 " 铜木主义 "。该系列的所有产品都有三个特点:原材料必须是美国黑胡桃原木与黄铜的结合;采用精密的榫卯结构,通过木头之间的咬合固定,而不使用一枚钉子;用植物木蜡油取代油漆,实现零甲醛。" 铜木主义 " 上线的第一件产品是三只小板凳,众筹价 99 元起。在仅有 7 万元广告投入的情况下,一个月半卖出了 8 万 6 千多张。

三只板凳

能把传统又冷门的铜做成爆品,俞光认为关键在于团队的用户思维。" 正如小米所说:产品感动人心,价格诚实厚道。极致的性价比一定是正确的方向。"

除了强调性价比,团队也在尝试通过融合 IP 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今年 " 铜师傅 " 推出的新大圣系列,请来了六小龄童代言。俞光表示,未来 " 铜师傅 " 会签约蝙蝠侠、神奇女侠、变形金刚等大型 IP,也会寻找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大师,复制他们的经典作品。

大圣

" 现在市场对传统文化 IP 的挖掘其实都不深。如果我们极致的产品制造能力,能深刻融合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个市场其实具有非常大的想象力。"

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目前公司有 8 个设计师和 16 个雕塑师,加上生产工人共有 400 多人,总部位于杭州。平台上线的 SKU 有 175 个,吸引了 28 万粉丝,平均客单价在 700-800 元之间。预计今年公司销售额将突破 3 亿。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