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微行 CEO 杨洋:国内短租未来将迎万亿级市场

创投圈
2018
08/21
11:34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8 月 17 日,易微行 CEO 杨洋在 2018iWorld 数字世界博览会上发表了 " 以科技力量优化出行选择 " 主题演讲。

他在演讲中指出:国人对于机动车出行需求在高速增长,而租赁渗透率只有 0.4%,汽车租售比极为不平衡;而国家现有驾照人数高达 3.8 亿,而且增长比例在过去五年以每年 2400 万的速度在增长,很多城市年轻人获得机动车驾驶的门槛变得越来越高。

杨洋认为,中国当下短租市场已经成熟,共享汽车消费习惯已经形成,但是中国真正用于短租的汽车不足 12 万辆,这个市场一旦被挖掘出来将会形成万亿市场。未来将与欧美国家一样,打出租车是一个奢侈的行为,共享用车将会成为主流化的出行选择。他认为,当短租市场发展到极度成熟阶段,私家车的重要性也将削弱。

据了解,易微行是一家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历史 3 年累计投入 1.2 亿研发和创新。其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7 月,易微行已累计支撑 34000 辆客户车辆运营,服务企业运营车辆覆盖全国 28 个省份、100 多个城市、500 多家企业。

以下是杨洋演讲核心内容(略有删减):

大家好,我是易微行科技有限公司的 CEO 杨洋。易微行科技其实有多重身份,首先我们的身份是国内的汽车共享领域里的技术服务商。在中国大大小小做汽车共享的企业近 600 家,涉足数百个城市,我们服务了其中 500 多家企业,市场占有率 80% 左右。

我们自己还有一个平台叫 " 微租车 ",平台运营了 3.4 万多台车,目前在全国覆盖 500 多家企业,用 3 年时间整合横跨中国 28 个省 100 多个城市实际业务运营,3 年时间我们一共积累了数百万次业务的验证,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也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

中国居民机动车出行需求增长的速度,实际上是随着中国城镇化结构的变化在高速的增长。中国城镇化速度达到 58.3%,而且城镇化正在加速度发展。自主出行的需求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运而生。而中国租赁渗透率只有 0.4%,说明中国在过去销售了大量的机动车,没有流通到这个领域来。一旦我们把中国的租售比改变以后,我们将挖掘出中国巨大的出行市场,就是短租市场。

这个市场为什么说在中国当下是成熟的呢?国家现有驾照人数高达 3.8 亿,过去五年以每年 2400 万的速度增长,很多城市年轻人获得机动车驾驶的门槛变得越来越高。

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高达 8.9 亿,表现出两个重要特征:第一、这 8.9 亿人拥有移动支付的能力。第二、这 8.9 亿的人群对于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的能力,但是中国真正用于短租的汽车不足 12 万辆,这个市场一旦被挖掘出来将会形成万亿市场,同时对于中国新能源战略意义非凡。

未来 3 到 5 年,不同的机动车出行的方式演变的趋势也变得越来越明显,(上图)最外面这一环网络用车把传统租赁车的业务挤压得非常小,未来 3 到 5 年有人的服务和无人的服务要经历此消彼长的过程,原因就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未来司机收入将会超过写字楼的白领,出行采用有人的服务慢慢变成高端、细分的服务领域,与欧美国家一样,打出租车是一个奢侈的行为,共享用车将会成为主流化的出行选择。

当短租市场发展到极度成熟阶段,私家车的重要性也将削弱。停车费、油费等、保养费用变得更加高昂,用户每天使用私家车出行的成本约为个人日均收入的 30% 左右的时候,相信普通家庭很大概率会放弃使用私家车上下班通勤。

另外,当 00 后成为这个社会主体消费人群的时候,他们对车的需求会变得碎片化、多样化。所以他们不会把大量的资产放在一个贬值的固定资产上去。因此,到了那个时候,大家会发现买一辆车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更多的人会采用租一辆车,而且可以租不同品牌不同级别的车,这种消费升级的趋势未来将成为普遍现象。

下一个独角兽会不会在这个行业里面诞生或者简单的说这个行业会不会变成摩拜和滴滴一样,最后变成寡头竞争,最后一个老大胜出的天下?我可以告诉大家分时租赁不会。为什么说不会呢?是因为分时租赁本身它是对一个落地资源,落地属性依赖度极强的行业,所以它长期来看在某一些区域会形成一到两个头部企业同时并存,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什么?这个城市所有的核心资源掌握在当地龙头企业手里,你获取不到,你是可取代的,他们是不可取代的,所以一定是它们来制定游戏规则。

中国在这个(共享汽车)领域里的发展,我们研究了美国、德国,但是中国发展的时间会更快、更短,是因为国家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包括新能源促进发展的政策等等。所以 To B 领域将会成为未来增长的重要领域。这个行业不会说成为像滴滴这样的平台,它会变成非常分散的市场,每一个城市都有地方的主导型的企业在运营,包括整车厂参与做分时租赁、平台性的企业、传统租赁公司转型,还有一些是地方政府发起的项目。我们公司在这里面做一件什么事情呢?就是为这个行业提供一整套从软件到硬件的解决方案。

易微行车载主机特点在于高适配性,能够实现对整车远程监管、控制,满足车辆共享互联网化、金融化相关业务,可适配燃油车 240 款,新能源车已知车型 100%。对于这些主机厂车型的深度控制,我们采用的是高水准级别的安全技术,本质上是把中国分时租赁的门槛,拉到非常低的程度,加速这个行业快速蓬勃的发展。同时包括在安全、信息领域,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投入,因为车辆运行包含车辆自身安全、人身安全还有社会公共交通安全,在这上面的投入,我们也在持续加码。

谢谢大家!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