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鹏汽车的五个重要问题,我们找到了答案

创投圈
2018
08/21
11:33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新造车领域一直充满了争议,最近因为特斯拉的私有化计划和蔚来递交 IPO 招股说明书,它再度引发了关注。

就在蔚来汽车提交招股书的第二天,小鹏汽车在广州大本营举办了品牌日活动。关于小鹏汽车,我们整理了这几个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新车 G3 到底有什么看点?肇庆工厂开工了吗?我们是否该担心小鹏汽车的生产能力?小鹏汽车造车到了什么程度?如果小鹏汽车车卖不得好,问题会出在哪?试图找到答案。

一、小鹏汽车 G3 的看点

小鹏汽车最近搬进了广州天河区的新总部。按照小鹏汽车董事长兼 CEO 何小鹏的说法,这里每平米每天的租金只有一块多。在这个半封闭式的园区里,常有去年内部交付的小鹏汽车 1.0 版本穿行。

去年内部交付的小鹏汽车在园区穿梭。

在小鹏汽车广州天河区的线下体验中心展厅里,我看到了两台智能电动 SUV 的小鹏汽车 G3。

作为一个没有驾驶经验的女生,我最先关注的是小鹏汽车的外观和售价。小鹏汽车 G3 前脸上,与其他纯电动车型一样,采用标志性的无进气格栅设计,被称为 " 鲨鱼式前脸 ",在这下方,依然采用了镂空设计,整体看起来比较年轻、运动。

而价格方面,补贴前售价为 20-28 万元左右,小鹏汽车的工作人员刘阳告诉   PingWest 品玩(微信号:wepingwest),按照各地的地方补贴加上国补政策,到手价约在 13 万 -21 万元之间。而 G3 目前只展出了红色和银色两款颜色,最终颜色暂未确定下来。

展厅里所有的车都还只在静态展示阶段,后备箱和车门都不能打开,只能从外观感受一二。这款车用了少见的环形车灯,在展厅灯光下非常好看。新车整个尾部设计比较有层次感,矩阵式尾灯很抢眼,但是目前来看,尾灯点亮后并不是一体式全亮,中间小鹏 Logo 的部分只起到装饰作用。前挡风玻璃与特斯拉有些相似,采用了全景式设计,这会带来更佳的视野, A 柱没有视觉盲区,但对女生来说,夏天开车会不会容易被晒着啊!车顶上方有一个 " 方盒子 " 设计,它是一个 360 度旋转的摄像头,根据官方的说法,该摄像头主要为了日后的智能化场景所设计的,但是目前,该摄像头只支持拍摄 1080P 的照片和视频,未来将会提供更多的智能化应用。刘阳介绍,小鹏汽车 G3 采用三元锂电池,充电方面,快充可以在 40 分钟之内从 5%电量充到 80%,而慢充需要 8 小时;续驶里程为 350 km,这和特斯拉 Model 3 的续航里程持平。

根据小鹏汽车此前公布的数据,他们将在全国建设 1000 多座超级充电站,铺设 10000 个专用充电桩,加上快充技术,可以看出,这款量产车都已经准备就绪了。

不过,我发现这两辆展示车的尾翼接缝都比较大。灰色的展示车尾翼连接处甚至可以看到汽车的零部原件。工作人员解释这只是工程车,量产之后这些细节问题应该会得到改善。

灰色展示车尾翼连接处可以看到汽车的零部原件。

在小鹏汽车品牌活动上,现场还设了用手势操控屏幕的体验区。借助红外线人体感应技术,体验者可以通过挥动手臂操控智能屏,选择打开微信、播放视频或音乐。不过这项技术还应用在小鹏电动汽车上,G3 还是使用主流的语音交互方式。

场景自动泊车算得上中国智能汽车标配,小鹏汽车 G3 也不例外。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是所有中国车场里把自动泊车做好的。刘阳透露,算上支付了意向金和预订金的车主,目前有约一万名车主预订了小鹏汽车 G3。二、小鹏汽车的肇庆工厂开工了吗?我们是否该担心小鹏汽车的生产能力?

目前小鹏汽车有两处生产地,一个是位于肇庆的自建工厂,一个是在郑州的海马汽车代工厂。

2017 年 5 月,小鹏汽车的百亿级生产基地在肇庆高新区落地建设。这个项目总规划用地多达 3000 亩,一、二期总投资 100 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 40 亿元的一期项目,投产后年产智能新能源汽车 10 万辆。

不过,就在三个月前,经济日报记者探访了小鹏汽车位于肇庆的自建工厂所在地,得出的结论是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尚处于土地平整阶段,还未有工厂相关建筑施工。"

何小鹏表示,肇庆工厂正在最开始的打桩阶段," 我们在填土上花了好几个月,填土的难度就是没有土,买不到土。" 一般汽车工厂从土地平整、厂房搭建、设备调试,再到产品量产至少需要一年半,肇庆工厂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完成封顶,明年第三季度末开始试生产。

小鹏汽车的第一款车,也就是 A 级车会在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代工生产,从申报图来看,代工的小鹏汽车尾部会有 " 海马汽车 " 标识——根据相关规定,采用了江淮汽车生产线的蔚来汽车尾部也打上了 " 江淮汽车 " 的字样。这对建立小鹏的品牌认知当然不是好事。小鹏汽车将在 2019 年推出的 B 级车将在肇庆工厂生产,肇庆工厂的建设进度刚好符合 B 级车的时间和制造的规划。

汽车制造对成品的品质关系重大,但制造并非汽车的全部。何小鹏表示,平均下来,每台车的制造占最后的总装的 16%,再加上智能工厂涂装、焊接的 85% — 90% 都由机器人完成,制造占比会更低。" 今天所有我看到的跟电动汽车相关或者跟智能相关的问题来自于电跟软件偏多,而不是制造工艺上的问题。"

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是制造?

品牌日当天,何小鹏演讲的一张 PPT 图片在汽车媒体的朋友圈中被疯转,这张 PPT 上写着: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有人认为这是对传统汽车制造的不尊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第二天的采访中,何小鹏强调自己的语境是 " 智能汽车生态的核心在运营而不是制造 "。他用智能手机生态市场比喻智能汽车生态,表示智能汽车生态的建设和到来,核心来自硬件体系和软件生态的运营,这才可能将单点的有用和能用的功能和内容,提升到多点的好用和要用。

三、造车进行到了哪一步?

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它的中国门徒蔚来、小鹏汽车,最值得关注的仍然是规模化量产交付的问题。何小鹏和李斌为此打了个赌。何 7 月底曾在朋友圈放言称 " 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 10000 台 "。 8 月初,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斌公开叫板何小鹏:" 今年蔚来如果不能交付 10000 辆车,赔你一辆蔚来 ES8。"

何小鹏的担忧来自于,新造车势力在 15000 台车以内属于第一阶段,最需要担心的是品质问题,尤其是软件跟电的品质,硬件的品质可能好一点;到了 15000 台到 10 万台之间的第二阶段,要靠真正的销售和品质的积累,这个的挑战更大。小鹏汽车 1.0 看到了品质细节的问题,汽车细节优化可能要 24 个月才能改。" 这需要一个时间轴。"

你很难用一句话总结新造车势力量产的难度所在。李斌曾把蔚来汽车拖延交付的原因归结为供应链爬坡、软件便利性、舒适性需要迭代,以及服务体系的搭建。他说:"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供应链需要爬坡。我们速度还算正常,我们的预订销售把一辆车正常的爬坡过程透明展示给了大家。"

小鹏汽车目前有 2000 多名员工,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正处在智能汽车的上半场的第一步:搭团队,打基础,做功能,拿数据,快迭代。智能汽车的上半场的第二步是自动驾驶更大程度地释放双手,形成智能汽车的 App Store 生态。而目前自动驾驶并不是这个阶段需要重点抓的项目

在小鹏汽车品牌日上,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宣布将于年底规模化量产并启动消费者交付。

四、" 2019 年底获 300 亿融资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钱?

两周前,小鹏汽车刚刚宣布完成 B+ 轮融资,目前,小鹏汽车的估值达 250 亿人民币。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小鹏汽车品牌日透露,小鹏汽车计划在 2019 年底实现累计约 300 亿元的融资——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要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也就花了十几亿。

何小鹏对包括品玩在内的媒体解释:"明年不是个好年,我在准备钱过冬。"

最近人们频繁谈起资本寒冬。易凯资本王曾对媒体表示 "2018 年下半年流入一级市场的资金将出现断崖式下跌,至少减少 50% - 60%。" 资本正在收紧,这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这个花钱快、回钱慢的重资产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足够的资金意味着在未来智能出行市场抢占更多先机,更快的找钱能力因而成为判断一家新造车公司成败的标准之一。

对接下来将在自建工厂、线下销售门店、超级充电站铺设以及后期服务运营做出大动作的小鹏汽车而言,足够的资金意义重大。小鹏汽车也会设立基金,投资电动汽车的周边生态,者既可以支持小鹏汽车,也会带来财务投资的价值。" 明年年底的时候,整个市场信心应该有所恢复。" 何小鹏说。

五、如果小鹏汽车车卖不得好,问题会出在哪?

何小鹏表示,新造车势力的头部企业最大的压力就是品质要好,这包括硬件的品质、软件的品质、电的品质。第二个挑战是,在规模销售阶段能否做好现金流和销售品质的平衡。规模销售需要很多钱,而规模销售时很难保证服务、销售、供应商的品质。他补充说:" 今天很难,明天更难,后天更难,没有后天更美好的感觉。"

新势力造车入局的企业众多,何小鹏认为 12 — 18 个月就会有淘汰,能否存活的核心在于资金和信心。有自我研发能力、大规模销售能力的车厂需要很多钱;长远获得商业成功则需要供应商、用户、行业的信心。

现在人们对小鹏汽车的担忧还在量产交付上,只要完成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量产交付,上面的这些担心都不是问题。不过,李斌曾在接受 PingWest 品玩采访时表示:" 企业管理方面的挑战比把车造出来难十倍 "。并计划明年扩张到 6000 人的小鹏汽车想必也不例外。不过那就是另外一篇文章了。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