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战略投资部纪纲:赚不赚钱无法衡量战投成功与否

创投圈
2018
08/22
09:40
36氪
分享
评论

在技术与资本推动的商业浪潮下," 风口 " 接踵而来,热点高速迭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在风口兴衰瞬变的时代,我们需要冷静思考 " 大风起于何处,下一刻又将刮向何方?"36 氪关注着每一次新风口的兴起与沉寂。以 " 风口更迭,探索永恒 " 为主题的 2018 新风口峰会与你携手探索商业进化之道。

宽泛的业务边界、被新公司颠覆的恐惧、越来越难预测的市场风向,和巨量的资本积累,这些因素聚集在一起,共同使战略投资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标配。

作为 TMT 领域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蚂蚁金服在 2017 年完成了超过 200 亿人民币规模的战略投资,累计投资项目已经超过 100 个,资金来源于利润和融资。蚂蚁金服正成为一级市场越来越不可忽视的力量。

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出席了 36 氪主办的新风向大会,他在主题演讲中阐释,蚂蚁金服战投的核心价值观是 " 赋能、助力、连接 "。

以下为纪纲演讲全文:

谈三大核心价值

我昨天晚上刚刚从杭州赶到北京,觉得天气开始变凉了,如今不仅是天气到了秋天,资本市场也感到有一点点变冷,但我们在资本市场上还算是子弹充足,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看这个市场,我们关注的是哪些领域。

我今天讲的主题首先是赋能,大家可能对阿里系、对蚂蚁金服有一些自己不同的认识,蚂蚁金服其实从支付宝开始,就有一个赋能的基因在里面,因为那时候支付宝是作为淘宝的一个功能来服务淘宝的,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把赋能变成了自己的一个基因。

另外一点是助力,大家可能看到我们投资的一些企业,比如市场上比较火的大搜车,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我们战略投资角度上能提供的价值,我们投资的时候这个公司可能估值才两亿美金,今天已经超过二十五亿美金,发展非常快。它发展快的核心是什么?实际上是我们把比较强的金融能力赋能给了这个公司,帮它把线上和线下的服务打通了,所以让它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另外有些我们投资的企业,我们带它们到海外出海,我们在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已经有九个本地钱包,这些钱包今天都面临着支付宝五六年前快速发展前夜的情况,我们今天把我们在中国积累的技术和运营的经验待到海外国家去,我们在海外积极推广扫码支付这种方式,这些公司可以从第一天起就跨越在中国经历的非常痛苦的过程,直接和海外的这些钱包、这些商家、这些企业做对接,所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这些都是原来的企业从来没有想到过的,接触到的机会。

最后一点是连接,今天大家可能觉得支付宝是一个支付工具,但实际上我们也是一个超过 5.5 亿用户的开放平台,在很多领域,具体例子在租房、在医疗方面,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从支付宝的入口进去寻找这个服务,为什么呢?因为支付宝是一个实名的信用体系,这个体系提供了可信的服务,和其他市场上流量大的产品比起来,我们提供一个基于真实身份的服务,在这个领域我们连接了这个服务通过这些方式的连接也帮助很多企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谈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的区别

从战略投资的角度,我们跟其他公司最大的区别,是我们的投资是完全服务于使命和价值观的,我们的投资完全是围绕着业务展开的,但是因为今天我们的业务范围很大,所以投资范围相对广些,但实际上还是围绕着我们自己最核心的业务展开的。

我们的投资主要有四个方向,第一个是金融本身,这个金融支付宝是蚂蚁金服起家最核心的能力,在这个领域我们主要是在增强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生活消费场景是一个非常大的主题,在整个我们投资里面占比超过 70%,我们把大量的投资放在了场景上面。两年前我们投资了大搜车,它刚开始是做二手车的,我们并不关注这个企业从事的交易本身,而关注的是它有着非常好的金融消费的场景。我们还投了做 B2B 旅游的服务企业八爪鱼,我们投了为机构提供 SaaS 服务的维金,我们的理论依据很简单,我们就看相关的大领域是什么。从老百姓的角度肯定是住房、医疗、汽车、教育、旅游,我们就找到这些领域的赋能者。

大搜车主要是为二手车商提供 SaaS 软件的,八爪鱼是为整个旅游行业提供在线同业分销平台和服务的,包括蘑菇租房,我们找到这些行业的赋能者然后通过它来连接消费者,曾鸣教授帮我们总结,这个模式叫 SB2C,我们一直想把金融科技能力通过行业的赋能者最终传递给消费者,这是我们一个大的主题,大的思路。在场景方面投了非常多的企业,大家关注到了包括出行领域,包括单车我们也投了很多不同的企业。

还有在技术方面的公司,蚂蚁金服的技术把它总结成叫 BASIC,这个是整个蚂蚁金服五个大的基本方向,我们在这五大方向上也做了一系列的投资,包括在国内外。

最后一个主题是全球化,蚂蚁金服是国内互联网企业中,全球化步伐比较快的公司,我们现在已经在全球投了九个本地钱包,像印度的 Paytm,他们现在的用户超过了三亿,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钱包。我们在这些地区通过合作的方式,我们找当地比较强的公司,不管是技术、运营、场景,我们把在中国积累下来的技术和运营经验赋能给他们,使他们赋能本地的用户。

全球化我们还进一步的往前走,我们的同事飞的越来越远,他们去到南非洲、非洲、中东,大家陆陆续续看到我们在全球会落地生根更多的钱包合作伙伴。另一方面我们也开始关注当地的生态发展,比如说我们在印度投了 Zomato,他们是印度的大众点评 + 饿了么,我们在香港投了 OpenRice,我们也希望这些场景的投资一方面帮助本地的钱包业务的成长,同时我们也可以助力于新经济的发展。

这个是大致投了一些领域,包括出行、本地生活,包括和金融相关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生物识别领域我们特别关注,我们一直把它当做核心技术投入。我们最近在国内投资了一家叫企业奥比中光,它是做 3D 摄像头硬件的,我们跟它一起合作主要是解决扫脸支付这个方案在国内的落地,大家陆陆续续也会看到一些新的产品出来。

最后花一点时间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对于战略投资,对于创业者,对于同行,因为我觉得在这儿,因为一直没有特别多的机会来解释战略投资人的地位,大家一说战略投资人感觉上好像跟财务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自己特别是这些年的体会,我自己体会,其实战略投资人和财务的投资人还是有质的区别的。

我们大家都是在投资的领域,但是财务投资人追求的是更好的项目和更好的回报,战略投资人我们实际上是把投资变成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之一,因为在一个公司里面其实实现战略手段有很多方法,可以自己开新的业务线,可以找团队专注做一块业务,但是投资可能是一个比较容易知行合一的一个方式,我们拥有很多资源,通过这种投资或者并购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看起来我们用的工具是一样的,但实际上想达到的目的完全不一样。

谈战略投资者可以提供的特别价值

所以很多时候大家关注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完全把它类比也不会特别科学,战略投资人在国内是一个很小的群体,我也想替我们这些战略投资人说一句,大家都觉得战略投资人好像有一些特别要求,在一些条款上有特别的想法,但是大家没有看到的是我们提供给创业者很不同的思考方式,比如说我们会提供很多战略资源,这些战略资源往往是财务投资人没办法提供的,可能财务投资人最多是在企业家困难的时候跟他喝个酒,在下一轮融资的时候举个手表示支持,但是我们的确会把很多业务资源给创业者对接。

前面也举了例子,包括带一些企业出海,像蚂蚁提供了很多金融的产品,其实对这些企业的发展都是助力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用同一种方式来思考投资人,我也希望大家能理解战略投资人在市场上的价值,这几年特别是最近十年以来,我觉得战略投资人在中国整个互联网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弄出了很多新的赛道,我也替很多战略投资人正名。

另一方面我想讲一下我们跟创业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在杭州,在创业者身上花的时间不如财务投资人多,但是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是提供了很多不同的价值,包括我们把我们在阿里系,在蚂蚁内部生成的很多能力,包括 HR 方面的能力,包括企业管理方面的能力,这些对创业者都很有价值,因为我们本身也是企业的一部分,我们对企业经营可能更敏感一些,我们跟创业者讲的更多是怎么帮他管理好企业,我们提供的价值是在这方面。

坦白说我们第一很少投特别早期的项目,我们不会像做天使人或者 A 轮的投资人那么大量的看项目,去接触创业者,投资早期项目要花大量的时间。第二我觉得我们要克制自己,不要觉得早期的好项目进去能赚钱就把资金放进去,我们更愿意把机会留给早期的投资人,市场上这么多优秀的投资人让他们去投,这样让整个生态更顺畅一点。

一个创业者如何选择投资人,看哪一个投资人能给你提供价值,如果你需要的是系统的能力,那蚂蚁就是你最好的伙伴。这是我最后想讲的对创业者的一些建议。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