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为何能拿到国企订单:没买它的浏览器,无关自主创新内核

有态度
2018
08/22
11:48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因为自称“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而引发外界关注的红芯浏览器,在这场风波之前,主要做的却并非浏览器生意。

8月15日,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2.5亿元C轮系列战略融资。红芯公司对外发布的宣传稿中称,红芯浏览器已成为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等500强政企机构的工作平台标配。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到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海信等内部人士否认了上述说法。其中,中车集团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中车集团层面使用的电脑并未安装红芯浏览器,下属子公司层面则不确认。

红芯公司官网曾披露,2017年,该公司曾与中国中车集团旗下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约。不过,那时该公司还没有更名为红芯时代,那时该公司还叫美通云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而且,当时,红芯公司做的也不是浏览器生意。

对此,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一名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该公司的确与红芯公司(即原美通云动)有合作,但只是做了移动化适配,并未购买红芯浏览器。

据红芯公司此前声明,红芯云适配主要是将企业PC端系统适配至移动端,从而帮助企业快速实现移动办公。

上述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人士介绍,当时与红芯公司开展的合作是通过正常公开招标的方式,最终红芯公司中标,具体金额不能透露,“招标的项目内容是把公司的办公系统做移动化的延伸、改造,和它(指红芯)现在所谓的自主创新内核没太大关系,也和浏览器无关,没用到他们的浏览器。”

对于红芯最终中标的理由,该人士介绍,最重要是其开发速度快、适配技术在国内来说比较好,“开发周期比别人要短很多,开发工作量小;适配效果比较好,不需要其他任何接口。对于我们是比较好的选择。”

该人士反复强调,之前和红芯的云适配合作,和其之后宣称的红芯浏览器没有关系,“那个时候这些东西都没有,那个时候主打的就叫云适配,移动应用的适配,可以不需要很多接口、厂商去配合,老的系统都可以适配到新的移动端去做,给我们带来很大便利。”

该人士介绍,当时红芯公司并未打着任何旗号宣传,甚至于当时这家公司没有什么名气,一切都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在多家移动开发公司中去选择,选择的维度包括技术、价格等。“单独这个项目而言,我们从立项到最后结题,都是非常正规的,对方没有打着谁的旗号来,我们是从纯技术、纯实施角度来考量供应商的能力。” 据该人士透露,当时投标的共有四五家公司,都是全国比较知名的移动应用商。而红芯云适配由于当时的技术独特性和实施成本低、方案优、周期短而被选中。

此外,该人士表示,在做出招标决定前,公司还通过和其他公司的大量用户案例技术测试,来决定最终评分结果。

针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该人士介绍称,去年项目完成后上线,到现在已运行半年左右,运行都是正常,公司内部的反馈都不错,确实能够满足要求和当初的项目标准。目前项目还在免费运维期内,这次事件出来后,双方也保持正常沟通、正常维保。

对于红芯在公开宣传中声称与中车集团有合作,该人士表示,虽然广州电力机车是中车集团下属的公司,但并非中车集团百分之百的独资公司,而是一个合资公司,当然不能代表中车集团,也从来没有自己出去说代表中车集团,“他们的宣传是他们的事,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作为客户也不可能天天盯着他们的宣传稿,这个东西他们也不会给我们看。”

企查查资料显示,广州电力机车有3个股东,其中,中国中车持股40%,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

前述广州电力机车人士直言,作为客户来说,此次事件发生后,对自身也有一定影响。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也向红芯公司做了沟通:第一让其澄清事实,要真实地宣传所签合同和所做的事,不能将该公司代表整个中车集团,不能以偏概全。第二是将不实的宣传言论该修改就修改,该撤就撤,“这是必须的,因为它发新闻没有经过我们同意。”

不只是广州电力机车,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显示,红芯公司前身美通云动曾中标过多个央企分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项目。

据中国招标网公示信息,今年4月19日,美通云动曾中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2018年业务支撑系统APP整合项目,中标金额未透露。今年3月7日,还中标中国移动宁夏公司2018年手机办公系统建设工程项目,中标金额(含税)为88.51万元。

今年3月21日,中标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移动应用研究开发项目,中标金额57.9万元。

2017年9月12日,中标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船检系统移动化项目,成交金额为14.98万元。2016年11月2日,中标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网站系统云适配改造项目,合同金额9.95万元。

2016年9月26日,中标中国电信Windows Azure云应用商店引入Xcloud跨屏云项目,成为该项目单一来源采购供应商,采购金额30万。

关于红芯的生意经,红芯联合创始人、COO高婧此前曾经在《联想之星·十年十人》一文中表示,他们的市场策略是,先定位几个重点行业,在每个行业里先打下龙头、最具代表性的客户,死磕下来,之后就好做了。

高婧举了个例子,比如在高端制造业,“我们最早磕下了比亚迪,比亚迪的CIO是整个华南CIO协会的会长,我们后来又攻下深圳能源这个客户,它的CIO是协会的副会长,那么我们在高端制造这个行业就打开了局面。”

Via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