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开启授权第三方维修,售后体系或发生变化

新消费
2018
08/25
23:37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一直以来,苹果手机的用户都享受着各种 " 独一份 " 的体验,不仅仅是独有的 iOS 生态,还有与苹果产品售价相匹配的高昂维修价格。就比如去年发布的旗舰产品 iPhone X,由于采用了来自三星定制的 OLED 屏幕,因此换屏的价格更是高达 2258 元,也难怪一众消费者表示换不起了。

修理苹果设备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对于拥有着竞争不充分的苹果来说,由于基本上无需担心竞争对手的压力,因此自成一派的体系自然也就可以相对 " 任性 " 一些。所以相比于其他的手机产品,iPhone 则则更进一步,采用了密封设计,并使得用户无法自行维修,同时高得惊人的官方维修费用,也让持有已经过保设备的用户,对于维修的选项无疑也非常的纠结。

当然,贵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对于苹果用户来说,更加不方便的是官方维修渠道并不方便。据悉,苹果的全球维修体系是由官方直营的 App Store 和 4800 家授权维修商组成,但是对于保有量超过亿级的苹果设备来说,这一数字明显就有点杯水车薪了,并且由于官方零部件价格的高贵,也使得为数不少的用户选择了第三方维修机构。

不过,这样的状况在近期出现了改变的苗头,根据 9to5Mac 的报道显示,苹果与第三方经销商和服务提供商 Simply Mac 达成协议,向后者提供必要的硬件并授权其维修 iPhone 的屏幕。

据悉,在该协议达成之前,Simply Mac 曾经购买了部分专门用于 Touch ID 和 Face ID 等复杂硬件的维修设备,并开始为客户提供非官方的屏幕维修服务。但是尽管 Simply Mac 是 GameStop 旗下的苹果产品授权分销商,但这样的做法也势必会引起苹果方面的不满,因此这一协议就有了某种 " 先上车后补票 " 的意味。

神秘的苹果官方维修其实平平无奇

由于苹果对于自家设备硬件维修采用的 " 黑箱 " 做法,因此一向也并不鼓励用户鼓捣,在苹果看来,维修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人士来进行。但是从之前 YouTube 上曝光的 11 个苹果官方维修视频来看,这些专业人士并不一定就比用户厉害很多,视频中苹果技术专家对 iPhone X 进行拆解维修的步骤与 iFIxit 上的教程非常类似,甚至使用的工具也与 iFixit 出售的 iSclack 工具包没什么区别。

显而易见的是,这将导致第三方维修者能够轻易模仿苹果的官方步骤,也不能继续维持苹果天才吧的 " 神秘高人形象 ",进而使定价更高的官方维修失去竞争力。因此在这些视频被曝光之后,很快就遭到了 " 和谐 "。

众所周知,在绝大多数电子产品上都会有 " 私自撕毁标签不予保修 " 字样。尽管在苹果的产品上并没有类似标签,但是一旦官方维修人员发现了设备有过用户自行检修的痕迹,就会直接拒保。例如此前海外知名数码博主 Linus Sebastian 自行拆解了 iMac Pro 之后,在重装过程中屏幕、主板和电源都出现了问题,在送修之后,苹果两次拒绝了其付费维修的申请。

苹果授权第三方维修确实是大好事

事实上,苹果这种 " 私拆不予维修 " 的强制性政策也受到了不少争议。截至今年 4 月,在美国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州议会将 " 维修权 " 提案列入议事日程,而这一提案将要求制造厂商向公众提供产品的维修信息,并向用户或第三方维修商家出售维修设备与替换零件。

除此之外,环保组织也指责苹果垄断维修的敝帚自珍行为,会使得用户进行维修的意愿降低,进而更倾向于购买新的设备,间接导致了电子产品使用寿命缩短,造成不必要的电子垃圾。

因此,苹果如今授权第三方经销商维修 iPhone,和 " 维修权 " 提案之间应该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由于 Simply Mac 收取的价格与苹果相同,因此也可以看作是对于苹果孱弱授权维修体系的补充。

这一方式,对于那些没有官方旗舰店或者授权维修点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是不错的利好。因为在此之前,第三方维修市场鱼龙混杂,有技术高超的老师傅,也有浑水摸鱼的不良商家,仅拿 iPhone X 的屏幕来说,就有原拆屏、后压屏、还有最为坑人的国产屏之分,因此如果对于屏幕相关知识没有一定的了解,消费者中招的概率也基本上是 100%。

如今随着与苹果合作的第三方经销商加入,对于消费者而言未来也或将会有着更多的选择。而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之后,大量第三方维修商的加入,也极有可能回构建更加有力的苹果产品售后体系。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如果说现在的手机厂商中,哪家的手机的系统升级的最频繁,很多人都会说是小米的 MIUI。因为 MIUI 基本会保持在每周一个开发版更新,一月一个稳定版更新,更新节奏已经是行业中最快的一个。
手机
根据外媒9to5Mac的报道,苹果的CloudKit服务今天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CloudKit是苹果向开发者提供的一种存储用户数据和跨设备同步的方式。
业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本周早些时候《彭博社》指出,苹果公司正在为其Mac系列产品开发几款新产品,其中包括新款低成本MacBook Air和定位专业的Macmini Pro,这些产品预计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同消费者见面。
业界
除了一直支持的 GPS 之外,去年 iPhone X 添加了两个主要的导航系统——欧洲的伽利略定位系统和日本的准天顶卫星系统 QZSS,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则被排除在外。消息称苹果今年的新款 iPhone 依然不会支...
新零售
苹果从今天开始向用户发出通知,该公司对 " 回到我的 Mac" 的支持将在 macOS Mojave 系统中终结。这项功能在 macOS Mojave 第一个开发者测试版中就已经移除,而且没有出现在随后的测试版本中。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