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之后,留给子弹短信的只是昙花一现

有态度
2018
08/30
15:03
陈剑锋
分享
评论

『已经不记得是在哪里听到子弹短信的消息了』

正如老罗在坚果Pro 2s发布会推出子弹短信之后,仅仅一周时间子弹短信意外的连续几天冲上AppStore免费应用榜第一,把微信、探探等榜首的常客果断的踢下榜单,同时被50多家VC主动送上门投资,对老罗来说无疑是既意外又兴奋不已,或许早就忘记了坚果Pro 2s卖了多少台。

虽然老罗在微博上极力的撇清与子弹短信的关系,一再声明这是其投资的公司快如科技的产品,但从内容和UI形态上来看,子弹短信都是一款带有老罗个人色彩的App。

子弹短信的爆红也激起了社会舆论对微信的担忧,认为微信将被颠覆,成为社交生态臃肿之后的一匹黑马。但最后如何我们无法得知,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但是可能性非常非常小,毕竟腾讯盘踞社交生态太久了。

子弹短信最大的亮点在于与微信的差异化

不过我更加认同另外一种说法,在业界人士看来,子弹短信的爆红主要在于老罗本身极强的带货能力,其微博1500多万的粉丝成为最后的宣传活广告。

诸如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在吴晓波频道中讲到:“罗永浩本人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他所做的产品本身,所以罗永浩不管做什么,哪怕他做的是子弹浏览器、子弹游戏、子弹清理工具……只要是罗永浩做的,收到的效果一定远超过其他人”。

一切还是需要用事实说话;

在我下载首次体验了一番子弹短信之后,给我首要的感觉就是并无让人感到很亢奋的功能和界面,相反在外观功能上除了在主界面上多了一个资讯流与微信不同之外毫无特别之处。

而其UI的用户设计体验也着实感觉很Low,然而最大的问题就是体验了之后几乎无人可聊,成为了体验过后不然在打开,但又不然卸载的死应用,这同样也是子弹短信是否能够凭借这一波热潮留住用户的关键。否则在热潮褪去之后,用户的新鲜感也会随之消失。

子弹短信也有其独特之处,否则也不可能成功挤进AppStore榜首。我总结了一下子弹短信的3大亮点。

其一、能够实现语音转文字;子弹短信通过与科大讯飞合作,研发出了实时语音转文字,在于对方发送语音是,可以同时自动转换成文字并且推送,也就是对方收到的将同时是语音和文字,而这对于微信来说是没有的功能,虽然微信也可能转文字但必须由你手动操作才可以实现;

其二、子弹短信的语音播放可以随时卡定、拖动进度条;这个我个人认为比较看好,尤其是在接收长的语音时需要听多遍,而对于微信来说,语音播放时无论听到多少秒,一旦中断都需要从头再播,这就非常的繁琐。

其三、子弹短信还提供了“稍后处理”和“引用回复”两个功能;有效的提高了沟通效率,前者针对人们已读消息后忘记处理的问题,子弹短信可以将这类信息进行标记,被标记的信息会被分组,等待用户空闲时间进行回复;“引用回复”是指用户可以针对某条消息进行回复,这个功能QQ也有,但微信一直没有上线。

其实子弹短信最大的亮点在于实现微信没有的功能,用不同与微信的差异化来抢占小众市场。这也是子弹短信能够迅速爆红的另一个关键原因。

子弹短信更像是一款微商、企业沟通的即时工具

对于子弹短信是否能够颠覆微信,在我看来就像文中开始所说的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但是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从刚刚罗列的子弹短信的几大特点上能够发现一个共同点,都是指向即时高效,除此之外并无其它激动人心的特点。

这对于大众的消费者及用户来说并不是急需的,用户平常在用社交工具聊天的时候并不会很忙。

就拿微信来说,初衷本来就是一个消费级的社交工具,就是在空闲之下实现聊天交友,没有因为工作的压力需要高效的沟通;没有因为业务的繁忙需要速战速决。

所以作为微信来说难道说没有能力或没有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吗?并非如此,微信经历了这么多年产品的迭代和验证,恰好证明了这种方式可能不是最好的产品选取方式。

不过从其即时高效的特点来看,他更像是企业级和微商的及时沟通工具,可以很好的解决员工工作间的沟通效率;解决微商与客户、与上下层级之间的沟通效率。

但是企业级市场早已有钉钉凭借阿里的庞大的数据体系早就占据大量的份额,在加上子弹短信并没有非用不可的特点,因此进入企业级市场也并非易事。

再回到微信,众说周知微信已经积聚10亿用户,并且已经深度培养了用户习惯,用户已经极其依赖微信,子弹短信要想在虎口拔牙,抛开如何解决用户习惯不说,能够让这10亿用户甘愿从微信转移到子弹短信本身也是可能性很小的。

其实老罗也深知这一点,在微博上给出回应:“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

狂热之后,留给子弹短信的也只是昙花一现

无论是从消费级还是从企业级杀入,对于子弹短信的来说都不是很容易的,存在巨大的挑战,陌陌被逼转战直播寻找出路;探探无赖被收购,这都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从某一层意义来说,腾讯经过多年的建立起来的社交护城河并不是凭借随意一款产品就可以打败的。

子弹短信在没有足够“好到死人的功能”去撼动早已深入大地心的大树,无疑是以卵击石,子弹短信的狂热从目前来看更多的也只是老罗个人带货能力,还有那么一丢丢网络效应。

另一方面,子弹短信从成立到推出第一款软件仅仅只有3个月,子弹短信的完成度势必会显得太过仓促了,其突然的爆红也让子弹短信来不及进行产品的快速升级和优化,会出现更多的Bug,对于子弹短信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从诸多的因素影响上,很有可能在这一波热潮之后,如果子弹短信没有振奋的功能出现,很有可能会昙花一现,留给用户的只是一个故事。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陈剑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子弹短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截至今日,被锤子手机奉为圭臬的子弹短信已经上线一个星期。而近日关于它的报道也很多,并且该款应用已经跻身APP下载前十。也许是受益于罗永浩网红大IP的宣传,子弹短信火的不要不要的。
业界
在昨天的锤子科技夏季发布会上,老罗又照例拿出了几个「天马行空」的软件构想,除了最受关注的「无限屏」外,锤子还发布了一个即时通讯软件「子弹短信」。这个软件在之前演示 TNT 工作站时就有过展示,这...
新零售
今日,子弹短信登顶 App Store 社交类免费榜,罗永浩发微博称," 看到很多用户评论,甚至是很多媒体评论说,太好用了,太好用了,真希望微信把子弹短信的那些优点都抄袭过去 …… 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在这...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