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终于搞出了真车,能咸鱼翻身吗?

创投圈
2018
09/02
17:38
极客世界
分享
评论

8 月 29 日法拉第未来创始人兼全球 CEO 贾跃亭与其他 200 位团队核心员工在美国汉福德工厂举行了首台预量产车 FF 91 的庆祝仪式,指着法拉第未来这一口气吊着的贾跃亭又给他那已经窒息的梦想强行续了一波。

很多人将法拉第未来视作是贾跃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当听闻预量产车终于面世的消息时,都在猜测贾老板这次能否靠新能源汽车打个翻身仗,赶在过年之前买上一张归国的旧船票,毕竟有钱没钱都得回家过年。

只是这事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国内外做新能源汽车的公司不少,不说后期销量问题,前期的产能就成为了很多新造车势力公司发展路上的一大拦路虎。

互联网汽车公司们的造车之殇

今年 7 月 31 日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朋友圈感叹造车难,他断言今年国内没有谁能顺利交付出 10000 台新能源汽车,此举引来了同为新造车势力的蔚来董事长李斌的反对,他与何小鹏定下赌约,蔚来今年年底前一定能造出一万台来,谁输了就给对方赔一辆自家的车。

虽然这个赌约比之之前的商业大佬们显得不那么财大气粗,但也将互联网造车的无奈和困境都展现在了大众面前。不过李斌能否在年内完成赌约目前还不清楚,但小鹏汽车明显已经放弃了近期大规模量产的这个想法,据供应商方面消息称,小鹏汽车第一款量产车 G3 所必须的某零配件仅订货了 95 套。

另一边,即使是作为站在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业顶端的马斯克与他的特斯拉,近期的情况也十分萎靡。马斯克本人最近因推特上的不当言论而备受关注,特斯拉私有化的提案也暴露出了公司运作过程中有许多不可调和的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最近的精神状态很不好,究其原因还是特斯拉的产能问题。

据外媒 Electrek 报道称,八月底 Model 3 车型的周产量仅达到了 6000 辆,第三季度的生产总量较之预期低了百分之三十。在这种情况下马斯克不得不每天都住在工厂的沙发上,处理公司各项事务以及亲自盯生产,但即便如此还是不能有效的解决产能问题。

新能源汽车车厂的产量一直都不高是众所周知的事,马斯克曾在特斯拉周产 7000 辆车时还激动的发推庆祝,转眼就被传统汽车厂商福特转发打脸,称自己的造车厂四个小时就能完成特斯拉一周的工作。

对比于传统车厂,这些新造车势力们的确还是太稚嫩。其原因之一在于生产规模基础的薄弱。特斯拉的一家工厂需要混线生产几种车型,这导致为了完成交付量,有时需要撤下某些之前车型的生产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一种车型的组装制作之中。

为了能扩大生产规模,马斯克前段时间还风尘仆仆的赶来了上海当街吃了几个煎饼果子,把在中国建厂的事敲定了之后宣称每年要在中国造 50 万辆车,不知这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特斯拉目前所处的产能困境。

并且受限于新能源汽车还仍旧是个新生儿处于摸索前进的阶段,厂商们一般不敢让产能爬坡的太快。不论是电池硬件还是智能驾驶软件出了问题,在修复这个问题之前要经过长达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去调试、造模、再测试,这个过程是十分耗费财力和人力的。

除了积极融资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渠道可以支撑公司的运作,特斯拉这几年从喷火器到充电宝出了不少周边产品不知是不是为了补贴「家用」。而法拉第未来也是在许家印入股后,才有了足够的资金能够继续运转下去,在那之前一直有消息传闻称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的公司总部及工厂已经陷入了停滞状态。

▲法拉第未来汉德福工厂

贾跃亭此次召开 FF 91 的预量产庆祝会,算是交出了第一张答卷,总算可以摘去 PPT 造车的帽子。但在大卖特卖之前,恐怕贾老板也需要走一遍许多新能源汽车公司都走过的以及正在走的这一条坡路,那就是规模化量产。

GEEK 君有话说

两大雷电法王特斯拉和法拉第促成了人类交流电的发明及普及,几百年后,有两家以此为名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却都相继陷入了困境之中。因精神问题屡出狂言马斯克以及下周回国贾跃亭,两人作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焦点人物之一,似乎都没办法顺利引领一个新的出行方式。

特斯拉虽然目前不愁卖,但实在是苦于生产力低下,交付时间一拖再拖伤了很多车迷的心。以梦想为名的贾跃亭此前因财务问题而被列入了老赖名单,法拉第未来则成为了他最后一张遮羞布和指望,但新车要到 9 月 19 日开完正式预量产庆祝会之后才能投入生产,目前还很难说得上是会成功还是失败。

除却这两大互联网汽车公司,国内一些其他厂商如小鹏汽车、蔚来等也都在苦苦挣扎。最核心的技术问题在最开始时候已经淘汰了一大批想蹭新能源汽车热度的厂商,而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陷在大规模量产的泥潭里,法拉第未来是能跨越泥潭还是越陷越深现在还很难说。来源:极客世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