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买房不如买融创股票

创投圈
2018
09/02
17:38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不想多元化,致力于降杠杆,谨慎的融创上半年业绩数据挺好看。

8 月 31 日融创集团披露的 2018 年半年报显示,截止于 6 月 30 日,公司资产总额 6699 亿元,合同销售金额约 1915.3 亿元,同比增长约 76%;收入约 465.8 亿元,同比增长约 215.3%;毛利约 115.3 亿元,同比增长 251%。

负债方面,融创目前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约 753 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65.8%,截至 6 月 30 日,融创现金余额为 874.2 亿元。

数据亮眼的财报对融创今天的股价没起太大作用。股价今日达成了 " 平开平收 ",盘中最高涨幅达到 4.28%,但最终收于 25.7 港元,与昨日持平。

" 买股票比买房子好很多 "

在土地储备方面,公司今年上半年获得土地储备在建面积达 2920 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 1545 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每平方米 3620 元。公司目前超过 92% 土地储备位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平均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 4470 元,现有土地储备达货值达 3.29 万亿元。预计下半年有 369 个项目在售,总可售资源 4912 亿元。

虽然数据好看,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你能看到融创谨慎、甚至有点悲观的态度。

据财新报道,孙宏斌在业绩会上称,房企今年业绩表现都不错,因为账目反映出过去几年的销售业绩,在限价等调控政策下,行业未来两年业绩表现将严重分化。但他否认融创业绩因此下滑的可能性。

据澎湃报道,尽管孙宏斌表示融创压力不大:" 三四五线城市冷得比较快,而且现在限价,开发商按照这个卖的话就会亏钱。我们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就算按照限价卖我们基本也都是赚钱的,我们的压力不大。"

但同时他也强调:" 我们是安全第一,这一两年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未来保持现在的规模难度不大,但增长也很难。"

当被问到 " 在面对 " 一二线城市限购,下半年或未来会投哪一些有前景的城市 " 时,孙宏斌说:" 我们投资肯定会选房价低的城市,但每个城市差别很大,我们还要小心判断。" 融创公司秘书兼副总裁高曦称,土地市场价格目标仍处高位,公司在拿地方面采取谨慎原则,严格控制拿地规模与方式,项目净利率至少需达 15% 以上,内部收益率至少需超过 50%。

" 多看少动 " 成了融创的投资策略,公司展现出了对投资规模和速度的严格控制。

而在业绩会现场,孙宏斌甚至给出了 " 买房子不如买融创股票 " 的建议。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孙宏斌在现场说:" 现在我对买房子的建议是,有购房需求的,比如结婚,可以买。如果投资,还是买股票好,比买房子好很多。"

拒绝多元化,降杠杆是硬道理

谨慎的态度还表现在对公司发展策略的把控上。比起来行业内其他企业如碧桂园、恒大等的 " 多元化发展 ",融创却旗帜鲜明地对 " 多元化 " 说不。

孙宏斌在业绩会上说:" 多元化我们基本都停止了。主业好的话就没必要多元化。"这也就明确了融创的态度:在房地产和此前开展的旅文项目之外,不愿意涉足其他的业务了。

毕竟去杠杆是主流,融创无心再铺开自己的摊子。房地产行业融资紧张的大背景下,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在会上也强调公司一直在去杠杆,而且是很坚决的去杠杆,融创的现金流非常安全。

别提乐视

回想 2017 年 9 月 1 日,在融创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谈到乐视与贾跃亭时哽咽了,说:" 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

故事后来的走向我们都已知道,孙宏斌于 2018 年 3 月卸任乐视网董事长。今年 3 月 29 号,在 2017 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坦然承认对乐视的投资是一笔失败的投资,还提到了巨额计提:" 提了(计提了)165.5 亿(元),你说还怎么壮士(断臂),脑袋都砍了。"

整整一年过去,在新一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不愿再多谈乐视,态度更加 " 冷淡 ",在媒体面前说话也更加谨慎。

对于恒大许家印投资 FF 汽车,孙宏斌表示 " 不太了解。"被问到对乐视的看法时,他则和以前 " 没有太多变化 "," 其他的事看公告就行了,如果投资者看不懂公告的话就别炒股了。"

谨慎的不仅是融创,还有孙宏斌本人。他不再愿意在业绩会上畅所欲言,随意表达自己的情绪,蹦出需要消音的词儿——至少不在媒体面前。

孙宏斌和融创的表现似乎都和这份华丽的财报格格不入——或许正像孙宏斌自己说的,在行业内的政策导向下,行业未来两年业绩表现将严重分化。

融创不愿提及自己的担忧,但这个庞大企业是在 " 高歌猛进 " 的路上,还是处在 " 强弩之末 ",投资者或许能从其谨慎态度中窥得一二。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