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版“闪送” Rappi 获超 2 亿美元融资,成为拉丁美洲第二家独角兽

创投圈
2018
09/04
01:46
36氪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哥伦比亚按需送货公司  Rappi  以 10 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超过 2 亿美元,由 DST Global 领投,Andreessen Horowitz 和 Sequoia 跟投——他们全部是该公司的现有投资者。

Sim ó n Borrero,Sebastian Mejia 和 Felipe Villamarin 于 2015 年创办了 Rappi,次年从 Y Combinator 的训练营毕业。

最开始,Rappi   提供饮料配送业务,现在已经扩展到餐饮、杂货,甚至科技产品和医药。例如,你可以使用 Rappi 的应用程序为你送一对 AirPods 。该公司还有一个受欢迎的现金提取功能,允许用户使用信用卡支付,然后从 Rappi 的一个配送员那里换取现金。

Rappi 每次送货收费 1 美元,为了帮助保持成本效益,该公司仅使用摩托车和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

新资本将会有利于 Rappi 与 Uber Eats 在拉丁美洲的竞争,后者在整个拉丁美洲都很活跃。

Rappi 是拉丁美洲的第二家独角兽。此前只有一家拉丁美洲创业公司  Nubank  在 2018 年的新风险投资基金中的估值超过了 10 亿美元。总部位于圣保罗的 Nubank   提供免费信用卡,并且也获得了 DST 的支持。

同时,拉美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继续创下新高。在 2018 年第一季度,投资总额就超过了 6 亿美元。随后打破了 2017 年的记录,超过了 10 亿美元。

投资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Rappi 和 Nubank 等公司以及总部位于巴西的 99 公司的资金规模较大,今年早些时候,滴滴以 10 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经营同类业务的 99 公司。

闪送和 Rappi 在业务上都是服务于个性化的配送需求,无独有偶,本周二闪送宣布完成 6000 万美金的 D1 轮融资,投后估值暂未披露。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同城速递背后巨大的市场,国家邮政局曾在 2015 年时预测,同城快递会保持 40% 左右的增速,在 2020 年时市场规模会超过 2000 亿元。

即便市场上有了人人快递、UU 跑腿、被京东收购的达达以及闪送,市场依然没有达到饱和,新的玩家在新的技术创新下,仍会有机会分一块蛋糕。

—————————————————————————————————————————————

2016 年 36 氪曾详细报道过 Rappi,报道原文如下:

目前,由于按需送货服务行业利润率低、劳动力成本高以及其他一些棘手的经济原因,该领域的许多企业已经出现裁员或者倒闭的情况,投资者对于该行业的热情也已经消失。但哥伦比亚的一家按需送货服务初创企业  Rappi  的负责人在今年三月份的一次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可以实现盈利。在当前整个大环境的低迷形势下,这一点显得尤其珍贵。

Rappi 创立于 2015 年,总部位于墨西哥城,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按需送货服务。公司最初的 app 只是提供给用户一个空白框,客户可以填写任何他们想交付的物品,结果出现了各种出乎意料的物品送货服务要求。其中至少有一百次遛狗的服务请求,另外一个日益流行的服务需求是现金提款,有信用卡的客户可以通过 Rappi 的 app 支付他们想取现的金额,然后快递员会将同等金额的现金送到客户手中。公司方面表示,现金提取交付服务目前已经占据公司商品交易总额(GMP)的 5% 左右。

Rappi 联合创始人兼 CEO Simon Borrero 解释道,虽然目前在哥伦比亚有许多自动取款机,但现金取款仍具有一定风险,尤其是深夜时间。所以,客户一般通过 Rappi 的送货服务提取 40 万比索现金(约 130 美元)。

客户甚至放心将他们的税务文件以及需要去往银行支付的款项托付给 Rappi 代为送达。Rappi 的创始人也由此意识到,既然客户已经开始使用该服务来向银行交付所得税款,那他们绝对有机会超越同类提供晚餐或杂货的按需交付企业。

Borrero 认为相对于美国来说,拉丁美洲市场更适合按需送货服务,这类服务更加适用于新兴市场。因为现在,哥伦比亚地区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人群青睐摩托车或自行车按需送货服务,除此之外,由于该地区邮政服务的不可靠性,消费者也需要一种替代服务来选择。

目前,Rappi 约 60% 至 63% 的订单是客户现金支付结账,其余的则使用信用卡和借记卡通过 app 支付。

当然,Rappi 面临着诸多的竞争对手,在美国地区最知名的要属同城按需快递公司 Postmates。除此之外,还有 Uber 独立外卖送餐应用 UberEats、外卖送餐公司 DoorDash 以及 Square 的外卖业务 Caviar 等。

整个按需交付行业利润率偏低,所以需要养活数百名快递员的这些按需交付企业自然也面临着重重挑战:今年三月份,美国外卖网站 SpoonRocket 宣布关停公司业务;比利时外卖点餐网站 Take Eat Easy 也在今年夏天因为未能获得 C 轮融资而不得不停业关闭;上个月,据彭博社消息,Square 也未能成功将外卖业务 Caviar 售出。

在创立 Rappi 之前,Borrero 就曾与其中一位联合创始人创建了一款网购软件并将其销售给了一些大型零售商,其中包括西班牙最大的百货集团 El Corte Ingles 以及南美最大的零售集团智利 Cencosud 公司。Rappi 从一开始也利用其第二业务与快速消费品企业进行合作,将他们置于 app 中的显要位置来收取费用,该笔收入在 Rappi 总收入中占据 55% 的份额。美国 Postmate 和 Instacart 等同类初创企业,最近也开始与快消品企业展开类似合作。

除此之外,Rappi 还拥有一些大型合作伙伴,例如为墨西哥城的沃尔玛商店提供独家送货服务。最近, Rappi 同索尼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 PlayStation 产品在哥伦比亚地区的独家销售商。

今年 3 月份,Rappi 获得了由 a16z 参投的种子轮融资,具体融资金额不详,这也是 a16z 首次投资拉美市场。目前,Rappi 在哥伦比亚的业务主要分布在 5 个城市,共拥有 8 万名月活跃用户,每天完成送货量大约为 8700 次,Rappi 快递员每笔货物交付报酬大约为 1 美元。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