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币故事:想要一夜暴富结果债台高筑 却仍希望翻盘

创投圈
2018
09/04
01:45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三个不同职业的男性,在不同的时间,因不同的理由加入币圈。

徐磊,90 后,创业者。创业一年,公司持续盈利,有房有车,以 14000 美元的价格入手两个比特币,一夜涨了 2000 美元,从此决定入圈。

龙宇,80 后,创业者。从事实体经济,曾年入百万,但生意越来越难做,想通过炒币赚钱来补贴亏钱的实体公司。

周鸣,80 后,自由职业者。从事股票投资 10 年,2015 年收入 100 万元,股市行情不好,想谋求其他的生财之道。

三个人的生活看似没有任何交集,但加入币圈,重仓某一数字货币之后,他们以相同的结局收场。

徐磊,卖房卖车,公司倒闭,现每月还贷款 2 万元,累计亏损 400 万元。

龙宇,拉朋友入场,倾注 1 年多积蓄,累计亏损 100 万元。

周鸣,投入 10 年积蓄,从银行贷款,问亲戚朋友借钱,累计亏损 70 多万元。

加入币圈以前,他们的生活安逸,甚至是普通人眼中的人生赢家。加入币圈之后,原有的一切转瞬即逝,多年积蓄人间蒸发,生活到达了另外一种窘境。但他们依然留恋币圈,依旧相信自己有机会成为那赚钱的 1%。

初入币圈

刚入币圈,徐磊就尝到了甜头。刚刚毕业两年,他已经拥有一家可持续盈利的公司,买了房,买了车,在大部分人眼中都是人生赢家。

" 睡一觉比特币涨了 2000 刀,我当时 14000 刀买了两个,立马就入圈了。" 徐磊兴奋地表示。一晚上净赚 4000 美元,这虽然和 4 年赚足 2 亿美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钱来得也算容易。

巨大的财富挑逗着每个人的神经,身边本来处于同一水平的朋友财富轰然增长后,龙宇坐不住了。80 后的龙宇实体出身,有 2 次创业经历。" 没有实际应用,发个币就有几个亿、十几个亿的市值,泡沫太大,我们做实体花多少心血才能做到市值 1 个亿。" 他感叹到。

投资数字货币、创办币安,赵长鹏赚了 125 亿

彼时,龙宇经营的实体生意遇到了瓶颈。" 北京房租涨、原材料涨、人工涨、运费涨,还有各种税,项目难做,材料款不好接,公司基本属于亏钱状态。" 因此,他打算投资数字货币,赚到钱后,补贴自己的实体公司。

今年 4 月,比特币价格下跌到 4 万人民币左右,龙宇决定入手。他没有贸然行动,先是咨询了身边投资数字货币的朋友。" 让我购买 WICC,我投资 1 万元,6 元入的。" 龙宇回忆。2 天内,WICC 翻了 1.5 倍,龙宇在 8.9 元卖出,随后又在价格 7.2 元时加仓 5 万元买入,在 11 元全部卖出。不久,龙宇以 0.9 元的价格买入 SOC,又在 1.3 元和 1.5 元时逐步加仓,最后在 1.49 元全部卖出。这两笔交易,让他在短短 10 天内赚了 10 万元。

" 你知道人的本性是赚了快钱之后,抽回去特别难。" 龙宇感慨。在短期内获得一笔不小的收益后," 急功近利的赌徒心态蒙蔽了思考能力 ",他不断买入数字货币,不断加仓。

徐磊和龙宇都从数字货币赚到了钱,选择加大筹码尚可理解,但周鸣的投资经历显然有一丝赌博的味道。80 后的他和股票打了 10 年交道,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赚了 100 万,他花 30 万买了一辆车,但这样的速度显然和投资数字货币不能比。

周鸣回忆,今年年初新闻上到处都在播放数字货币大涨的消息 , 媒体上接二连三出现数字货币造富神话,他来不及了解数字货币究竟为何物,匆匆忙忙从股票退出了全部资金,后来又将所有的资金全部押注在一个名为文通的项目上。" 因为当时考虑今年股票不好做,而且当时区块链很火,我们是县城,玩币的人很少,来不及了解。" 龙宇对区块链 Truth(ID:chaintruth)表示。

三个不同职业的男性,在不同的时间点,因不同的理由加入币圈,等待他们的却是极其相似的惨淡结局。

重仓一币

徐磊决定玩把大的,将 400 万资金全部投入 EOS。EOS 由 BM 一手打造,他被人称为技术天才,敢与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叫板。

徐磊想通过杠杆(30~150 倍)做空 EOS,但 EOS 一度从 30 元上涨到 134 元,他赔惨了。此前,他也曾在数字货币赔过钱,比如被代投骗了 30 多个以太坊(当时单价为 6000 元人民币)跑路,但金额远没有这次巨大。

EOS 最高曾涨至 21.46 美元,折合 146 元(9 月 1 日汇率计算)

相比之下,龙宇的做法显得略微保守。他被朋友拉倒一个名为 ZJLT 项目的群里。白皮书显示,该项目将企业的 ID 和 KYC 信息保存到区块链上,打开企业进入区块链世界的入口;然后将企业在平台上完成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情况如实记录并上链保存;最后依据这些真实数据给出一个信用评级,作为企业的信用价值表示。

龙宇对区块链技术并不了解。但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等均为 ZJLT 站台," 朱潘天天在群里说 3 倍开盘,破发吃屎 "。营销搞得很好,龙宇去查看了朱潘的相关信息:90 后、草根创业者、100 亿创收者、投资深脑链获得百倍回报。

一系列信息让龙宇觉得这个项目有戏。于是,他在场外以 0.173 元的价格投资 40 万元买入了 ZJLT。6 月 15 日,ZJLT 登录 HADAX,随后价格从 0.1 元涨到 0.17 元之后便开始了暴跌。目前,ZJLT 的市场价格为 0.01 元人民币,较 0.173 跌去 94%。

龙宇曾想赶紧抛了,但在价格暴跌之时,朱潘(项目方)一直在稳定军心," 绝对会拉,很快就起飞了 "。每次,他一想抛," 那种洗脑的文字就会出现 ",最终龙宇选择持有,直到 ZJLT 沦为妥妥的空气币,龙宇投资的 40 万也打了水漂。

周鸣的经历和龙宇颇为类似。今年 2 月,周鸣通过代投购买了 WTB。起初,周鸣比较谨慎,仅仅投资了 5 万元。但代投邀请周鸣到发币的公司(深圳文通区块链科技公司)尽调,以取得周鸣的信任。周鸣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深圳,他发现公司在福田的一栋豪华写字楼内,几十台电脑摆放有序,20 多个员工正在工作," 我问了他们,连员工和前台都买了 "。

考察过后,周鸣决定重仓。从 2 月到 3 月期间,他陆陆续续投资了 70 万元,以均价 5 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 15 万个 WTB。其中,30 万元是他 10 年的积蓄,10 多万是从亲戚朋友借的,剩余的钱全部来自银行贷款。

3 月 3 日中午,WTB 在外盘的价格达到 22 元。周鸣有些小兴奋,晚上 WTB 登录交易所,价格瞬间跌到 2 元,这意味着原本投入的 70 万瞬间变成了 28 万,钱没赚成,反倒赔了一大半。

维权无望

周鸣有些慌了。满心期待上线,却是这样的结果,他睡意全无。他不断翻阅资料,开始了解以前并不了解的数字货币。此时的他才明白,原来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并非一个事儿。

3 月 4 日,他想要低价卖出,并没有人接盘。" 一是交易量少,二是仅有的交易量也是对倒的。" 周鸣表示。但项目方却说 5 月底拉盘,如果不行,6 月项目方以 6.8 元的价格回购。

此时,周鸣已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但投机心态严重的他还在期待 6 月奇迹。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发生,6 月底,深圳文通区块链科技公司人去楼空,WTB 也从交易所下线。

他彻彻底底意识到自己被骗了,70 万可能就此打了水漂。他马上联系代投,希望找到项目方追回损失,代投给了周鸣一颗并无任何效果的定心丸:很多领导人都在公司,一起解决。周鸣要求代投退钱,但代投拒绝,他表示,这钱不是自己拿的,没有理由退。周鸣没有第一时间报警,而是选择通过媒体发声。他期待以这样的方式逼出文通公司,悉数要回自己的投资款。

同是 80 后的龙宇也走上了维权路。8 月 6 日,在 ZJLT 骗局被揭穿后,龙宇加入了维权群。投资者的情绪激动,一些投资者到朱潘当时的公司 Beecool 拉横幅,一些投资者已经报警,但更多的人还在期待朱潘出来拉盘。直到 2 天后,朱潘公开宣布退出币圈,项目方拉盘的幻想破灭,诸多投资者才意识到这不过是另外一场骗局。

因为利益而产生的信任瞬间土崩瓦解。龙宇去找了同样投资 ZJLT 的伙伴沟通,人们发现此前朱潘的文章不过是过度包装。" 北京的豪宅是 4 万一个月租的,他的确有赚到过钱,几千万有的,但没有包装的那么多。" 龙宇回忆。有人表示,朱潘甚至拖欠了 Beecool 公司的装修费用。

维权无疾而终,依然有人在坚持。ZJLT 投资者把矛头指向了当时拉群维权的人," 当时说大家一起维权,结果他一个人得币之后就删除所有人,不管大家 "。随后,投资者爆出了拉群人的电话号码。

如今,ZJLT 维权群状况

但大多数时候,维权群已经变得冷清,唯一能挑动大家神经依然是关于数字货币的消息。群友们相互切磋投资哪个币,该怎么玩儿,过去被骗的经历似乎成为了过眼云烟。

不同于 80 后的周鸣和龙宇,徐磊更看得开。" 也没什么,不后悔,本来就是一个浴血奋战的战场,有人生就有人死,无所谓,还年轻,重头再来。" 言语中,这位刚刚毕业两年的 90 后对过去的一切早已淡然处之。

被打乱的生活,未被打醒的意识

币圈给了他沉痛一击。炒币之后,徐磊卖了房,卖了车,原本盈利的公司也无法继续维持,还需要每个月还银行 2 万元的贷款,生活在旁人看来一团糟。

但徐磊似乎并没有打算退出币圈,他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更新和数字货币有关的消息。他对区块链 Truth(ID:chaintruth)感叹:" 我见过很多暴富的,只是没有见过自己而已 "。

年长一些的龙宇不似徐磊般潇洒。投资 ZJLT,身边的朋友也被他带了进来,最后大家都亏了钱,数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我有时候不敢面对他们,因为他们亏的是一年或者几年的工资,毕竟小县城一年下来也存不过五六万。" 龙宇表示。

他后悔带朋友入圈,但却并没有退出的打算。" 炒币还会吧。" 他淡淡地说道,似乎没有经过更深入的思考,又像早就想清楚了。他认识到虚拟货币这个圈子是大骗子骗小骗子,小骗子骗韭菜,但暴富的神话依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即便已经赔了将近 100 万(50 万个人投资,50 万给朋友做了基金,熊市之下,基金无法退出),他依然决定坚持。

梭哈 ZJLT 的经历让他买了教训。" 我本来就不服输,以后不会动不动就梭哈,其实炒币的确是能赚到钱的,但是绝大部分人不懂抽身。" 龙宇说道。钱来得如此快,欲望也会随之无限膨胀,原本的底线也就消失了。

对周鸣而言,麻烦似乎更大。投资的 70 万有 10 万是从亲戚朋友借的,他觉得对不起他们。眼下更紧急的是银行的债务问题。从银行借来的 16 万中,8 万是分期,8 万归还期限是一年。他必须赶快赚到钱,补上窟窿。" 我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等有波行情,再去朋友那里借点钱,慢慢做起来自己熟悉的股票,把借的钱还上。" 周鸣表示。

生活质量受到了影响。" 说来心里不是很爽,现在基本都是啃老,孩子也归父母管。" 这样的窘境是他投资股票 10 年从未遇到过的," 股票一旦不好我会立马降低仓或空仓,毕竟做了 10 年,有一定经验 "。

他从来不后悔投资数字货币,后悔的是自己缺乏知识反而被骗。" 数字货币我会关注,看风景,但绝不是我的菜。" 周鸣表示。以投机目的入场的周鸣赔得一塌糊涂,却最终明白这不过是传销而已。

被币圈洗劫后回到生活的藩篱,三人的日子变得惨淡。或许,在币圈赚钱的永远是那 1%,99% 的人只有被收割的命运,唯一的差别在于被收割了多少。大部分人都盲目地相信自己会成为那 1%,却忽略了在巨大的诱惑面前,抽身早就成为不可能。

来源:新浪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