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用户线上高效办理签证,「熊猫签证」获 6000 万元 B 轮融资

创投圈
2018
09/04
01:45
36氪
分享
评论

36 氪独家获悉,近日「熊猫签证」获得了 6000 万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博汇源投资领投,原创资本跟投。该公司此前融资经历包括,2016 年 1 月,获得薛蛮子、暴龙资本天使投资;2016 年 12 月,获得千万元 A 轮融资,领投方为原创投资、福鱼资本和暴龙资本,薛蛮子跟投,估值过亿。

熊猫签证,一款签证办理移动应用,其母公司深圳飘飘宝贝成立于 2015 年 7 月,是中国市场较早推出「签证电子化系统化操作」的公司。

业务体量方面,熊猫签证上线至今累计办理成功 40 多万本签证。目前支持全球 84 个国家(A 轮融资时仅支持二三十个国家),共 1165 款签证商品的线上办理,业务覆盖全国。

熊猫签证创始人 & CEO 韩智素向 36 氪表示,对办理签证的用户而言,现在绝大部分材料不需要自己复印、拍照、邮寄,办理免签国家签证业务时,熊猫签证能为用户节省了 70% 以上的时间,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签证办理,也能提高 50% 以上的效率。

和 AI 类似,后台有多少运算和前期人力付出,末端才会有多智能。熊猫签证为了线上化、简化用户操作,从产品和技术层面做了持续优化,目前已迭代了 106 个版本。

首先它梳理了各国签证办理所需要的资料及办理流程,将其设计在一套产品设计中。

比如,办美签需要去大使馆面试;申根签需要录指纹;有的电子签需要邮寄等等,熊猫签证把大几千类资料整理归类,构建了基础的数据库框架,且不同类别的数据框架可以组合成一款签证商品,并且能够实时更新,像电商类产品那样灵活调整、随时上线下架。

为了防止用户信息泄露,韩智素介绍,熊猫签证应用到了国外比较先进的「双重加密技术」,即使服务器被攻击,黑客获得的用户数据也是乱码,他们也在考虑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密环节的私钥授权技术)来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

据官方数据,熊猫签证 APP激活用户在百万级,月活达 10 万,年复购率达到 35%。其中大部分的用户为白领,旅游签占到 70%。客单价在 800 元左右,今年预计可实现过亿元营收。

除了 C 端业务,熊猫签证还开通了 B 端业务。目前已经成为腾讯、小米、滴滴、京东等近百家企业的签证供应商,开展企业员工的签证办理业务。也是中信、移动无忧行、腾讯出境通、理财通等数十家出境业务应用的战略合作伙伴。

韩智素向 36 氪表示,本轮融资后,他们还有很多重要的计划和部署,包括推进智能出签预测服务;积极跟部分国家的大使馆沟通洽谈,希望能打通使馆的签证系统,实现从申请人 " 资料收集 " 和大使馆 " 入境资格授予 " 形成闭环;并计划为签证供应商提供一整套签证操作的硬件设备,让签证操作的部分线下环节也能跟系统紧密结合。

以下为 2016 年熊猫签证获得 A 轮融资时,36 氪的报道文章节选:

在签证这个旅游细分领域,目前总体仍是一个偏线下的业务:大部分的旅行社和签证中心消化着近 900 亿的市场,OTA 仅承担线上的大流量入口角色。而相对于携程、途牛等 OTA 偏 " 线上倒流、线下办理 " 业务办理模式,熊猫签证的创新点在于通过技术整合的手段,实现更线上、流程更短的签证服务。

对于用户来讲,办理签证的痛点在于繁琐的签证表填写、多步骤的线下办理和领区的地域限制。这些是熊猫签证可以通过技术来优化的部分。而相对于线下较为传统的线下旅游社,熊猫签证的线上的服务也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年轻用户。

熊猫签证将线下的签证流程整合到线上,比如线下填写复杂的表格,可以通过线上的资料填写来实现。熊猫签证平台还提供了一个简化的入口,为用户提供 " 不用看签证表 " 直接线上填写的填表服务

与此同时,对于在平台二次办理签证的用户来说,平台留存的用户资料也可以直接帮助用户自动填写签证。比如澳大利亚和美国签证都至少需要填写 200 个字段的信息,其中的不少信息是重叠的。自动填写的方式提高了签证的填写效率。

照片和签证材料文件的电子化,也是提升线上化的一个手段。熊猫签证通过 OCR 电子技术,将护照材料直接抓取实现电子化,照片也可以通过线下手机拍照完成。

" 流程更短的服务 ",除了减少线下送材料和照相馆拍照的时间,熊猫签证还提供了实时更新签证进度的服务。对于需要面签的国家,进行电话面签培训,通过 App 选择面签时间,跟进出签进度。熊猫签证系统直接对接签证中心和一级签证中心,减去了很多线下旅行社的中间环节。

CEO 韩智素向 36 氪表示,熊猫签证的过去半年都在整合不同国家的签证条款和表格,并通过不断的用户测试来验证这一业务模式。而基于图形和文字的抓取技术和后台的数据处理技术,也是熊猫签证需要突破的技术门槛。

相对来说,这种更线上的签证服务,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线下签证市场的生态。但韩智素认为,熊猫签证仍然采取和很多旅行社合作的方式,提高签证服务效率。同时为这些线下旅行社提供定制模块的 SaaS 服务,帮助线下旅行社提高签证办理效率。

在签证效率上,平台目标的出签率在 98%,拒签的用户也能获得相应的拒签保险。当然,对于和一级签证中心供应商对接的业务,签证效率还受线下的旅行社的影响。

目前,熊猫签证 app 注册用户有几十万的量级,其中大部分的用户为白领,旅游签占到 70%。开通的签证国家有 30 多个,办理过的签证有几万单。熊猫签证还通过和企业合作的方式,开通 to B 的业务,承担企业员工的签证业务。目前已经和腾讯、小米、滴滴、京东和艺龙等企业开展合作。

旅游业务商业模式逃不过的问题依然是流量,除了大 OTA 平台的垄断,熊猫签证会通过 to B 的业务来解决,计划通过成为 500+ 企业的签证官方服务商,来扩大用户量。另外一方面也会通过 ASO 的方式,来提高 app 的曝光度。未来也会通过和飞猪等 OTA 合作的方式,来提升流量。

未来,公司计划基于旅游的用户,作战横向的衍生业务,比如 Wi-Fi、租车的目的地服务、机票和酒店服务以及旅游的金融业务。

CEO 韩智素早前任职于腾讯,有多年海外留学工作经验;CTO 谌波曾任腾讯后台开发,COO 颜小东先后供职于去哪儿、网易任产品经理;图像处理专家王钰,曾是 Adobe 首席研究员,前微软研究院研究员,后端业务主管是深圳国旅集团的签证负责人。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